为了“跑赢”诈骗团伙,这个民警选择去说“段子”!

2022-11-28 15:52:18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48期

 

  

身为警察,救人也要救心

为民尽责无分大案小事,警察的光荣始于平淡

“有困难找民警,民警能第一时间保护人民群众。这是最让我们自豪的一个警种。”

“只要反诈宣传能让更多人看到,我们愿意尝试任何方式。”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实习生 徐斐懿 曾令令

  

  马晓亮从小就有惩恶扬善的梦想。看着刑侦剧长大的他,在2012年如愿以偿穿上了警服,成为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与想象中不同的是,从警10年来,别说大案子,一般的案子都没几个。更多时候,他的工作是调解邻里纠纷,或者救援不小心钻到车底的小猫。

  但在他心中,为民尽责无分大案小事,警察光荣始于平淡。

  巡街“小马哥”

  2018年,马晓亮因为参与拍摄《巡逻现场实录2018》等普法短视频走红网络。他所在的巡逻队被网友称为“帅警天团”,曹家渡派出所成了“神仙派出所”。每一集结束时,都有一条弹幕出现:“小马哥的大案梦又破灭了”。

  身为民警,“小马哥”也曾面对惊险时刻。

  一次,马晓亮追捕一名无证驾驶的司机。嫌疑人驾车横冲直撞,现场危险万分。关键时刻,他驾车撞向嫌疑人的车。碰撞时刻,巨大的冲击力使警车的安全气囊都弹了出来,但“小马哥”没有理会,下车后直接和嫌疑人破窗搏斗。玻璃碎片在他的额头割出一道伤口。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把车拦下来,不然可能会造成老百姓伤亡。”马晓亮回忆说。

  清理了创口,“小马哥”只休息了两天,就返回了岗位。“那之后的几天,开车都有阴影,手会一直抖。”他说。

  绝大多数时间里,马晓亮和同事们不是和犯罪分子打交道:男子跳黄浦江被救起,女子因情感纠纷自杀,口角之争上演悬空挂车,男子骑黑车发生车祸……《巡逻现场实录2018》里记录的,几乎都算不上“大案”。

  但他说:“有困难找民警,民警能第一时间保护人民群众。这是最让我们自豪的一个警种。”

  曹家渡派出所位于中心城区,每次出警都会有群众围观。“以往是看热闹为主。”马晓亮说,纪录片、短视频等播出后,“站出来帮我们说话的老百姓多了”。

  反诈“段子手”

  作为基层民警,“反诈”宣传是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同时也要承受很多压力和委屈。

  有的年轻人觉得自己接受过高等教育,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一些老人把警察上门等同于做错了事,对反诈宣传有抵触……被投诉说“骚扰”、吃闭门羹,对马晓亮来说是家常便饭。

  “反诈宣传是一项艰巨且需要坚持不懈的工作”,马晓亮说,诈骗团伙会“实时更新”诈骗套路,而且效果“非常逼真”。

  曾有群众向马晓亮反映,说有人劝她打“新冠疫苗”。“那其实是一种诈骗手段,诈骗团伙通过提供‘特价疫苗’‘代抢、代预约、接种返利服务’等方式实施诈骗。”马晓亮说。在他接触过的受骗人群中,不同年龄、学历都有,受骗形式也五花八门。

  “与诈骗分子赛跑,我们要比他们更快一步。”马晓亮说。

  “只要反诈宣传能让更多人看到,我们愿意尝试任何方式。”马晓亮说,包括“卧底”公园陪大爷大妈打太极,或是站上舞台讲脱口秀。

  如果观众以社区居民和老年人居多,他就讲真实案例;如果进工厂学校宣传,观众以年轻人为主,他就会讲自己创作的一些有意思的段子。

  今年初,马晓亮和同事周世奇搭档,参加了东方卫视一档综艺节目。

  “一次我去餐厅吃饭,有一男一女正在相亲。男的说我身高一米八,女的说我今年23。我一看就不对,走上去对女的说,你看着不像23,身份证出示一下。先生你也别笑,站起来比一比,有没有一米八。你们两个应该是交友软件认识的吧。双方有没有做过了解呀,没有?别动啊,国家反诈APP了解一下。”

  基层民警为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所做的那些搞笑且温情的努力,在谈笑间得以轻松呈现。

  有质疑声音说,马晓亮和同事们是靠颜值圈粉的流量警察。但他觉得“能实实在在帮助到老百姓,就问心无愧”。

  守好老百姓“钱袋子”的初心,让马晓亮一直坚守在反诈第一线。“截至2022年8月底,我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诈骗既遂案件。”马晓亮自豪地说。

  光荣始于平淡

  2022年,马晓亮从巡逻岗位转到社区工作,突发警情少了,家长里短琐事多了。

  为了更贴合居民的作息时间,派出所推出了弹性工作制,上下班时间没有严格限制。这也意味着马晓亮和同事们需要随时待命,一有风吹草动就要整装待发。此外,他还要同社区工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络,兼顾其他社区工作。

  多线程工作让马晓亮像个连轴转的陀螺,在日复一日平淡无奇的工作中守护着社区安全。

  辖区里有位老奶奶记忆力不好,马晓亮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贴在她的电话机旁。

  “枸杞被别人吃掉了一点”“马桶坏了”……诸如此类的生活琐事,老奶奶都会告诉“对她蛮好”的马警官。

  马晓亮的电话24小时开机。“烦恼是有一点的,老年人打电话特别早,年轻人则特别晚。”他坦言,“但遇到矛盾纠纷,能第一时间找到我,说白了就是信任。”

  马晓亮曾和同事救下一位因家庭纠纷想轻生跳楼的女孩。“事后,我们进行了调解。调解完,女孩情绪很好,跟家人离开了派出所。”马晓亮说,但他还是不太放心,第二天给女孩打了个回访电话。

  没想到电话一接通就听到女孩的哭声,她说自己还是想不通,又准备跳河。“更可怕的是,那条河不在我的辖区。”马晓亮只好报了警。“我们花了一周时间为她做心理疏导,后来收到了女孩的感谢信,说我们的‘售后’工作做得不错。”

  在马晓亮看来,身为警察,第一是救人,第二是救心。2012年3月12日加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时,他被问到“从警的初心是什么?”

  至今,他还非常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答案:伸张正义、惩恶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