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插上数字之翼

2022-11-28 15:15:42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48期

  

企业下一步应以数字化为抓手主动迎接、主动适应、主动求变

区块链可以帮助企业打造更为灵活的分布式业务协作架构。从大商旅,到大消费,再到供给端的大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跨界融合

  文 | 李劲松

  

  当今世界,以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化对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渗透,数字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给航空旅游业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将带来转型发展新机遇。下一步企业应以数字化为抓手主动迎接、主动适应、主动求变。

  主动迎接数字化转型,将经营方式、管理方式、市场拓展方式由线下为主转向线上线下并重甚至线上为主。

  主动适应数字化创新,以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适应由数字化创新带来的市场格局、业务生态等结构性变化。

  主动抓住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变化带来的机遇。例如通过区块链提供跨界融合通道,打破传统业务边界,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发展空间。

  以数字化重组要素资源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新机遇。对于民航业而言,传统上其主要业务是把旅客从甲地拉到乙地,涉及旅客消费的相关服务较少,收入结构较为单一。

  如此业务背景下,全球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希望利用数字化转型,打通自身和旅客的触点,为旅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形成新的收入模式。

  数字化时代,区块链作为技术底座之一,可以帮助企业打造更为灵活的分布式业务协作架构,扩大服务空间,从民航为起点的大商旅,到各种商品与服务的大消费,再到供给端的大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跨界融合,构建数字经济链网。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信)要构建的数字经济链网,具有大市场性质,是一个B2B模式、具有交易服务功能且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底座。

  具体来说,中国航信的数字经济链网,旨在用松散的协作结构实现汇聚内容、链接渠道、撮合交易、发现价格等功能,在卖什么和怎么卖之间架起新的桥梁。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经济链网的建设路径是循序渐进的。政府以政策引领,企业以自主投资开展市场化运营,政企合作构建全要素的业务支撑体系,实现交通和旅游的融合、旅游和消费的融合。

  在推进步骤上,可以利用中国航信的全球商旅数字化渠道,以渠道扩内容,以内容链渠道。打造一个融合大商旅、大消费、大服务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成都天府机场,旅客使用中国航信研发的自助值机系统办理值机手续(2021 年 7 月摄) 中国航信供图

  以区块链构建数字经济链网

  今年初,中国航信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是民航业的唯一入选单位。11月1日,中国航信推出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创新成果——航旅链,这是中国航信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布局、新举措、新探索,呈现四方面主要特点。

  是一种新型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中国航信较为丰富的行业数据平台开发、建设、运营经验和较为扎实的基础设施。中国航信是全行业的数据平台,为中国航空公司在全球销售机票,为全球航空公司在中国销售机票,并为C端旅客提供行程管理服务。公司总部占地500亩,其中数据中心机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有7000个机架,能容纳10万台服务器的算力规模。

  是一种新型的数据存储、传输和处理方式。从功能上看,中国航信为全行业提供集中式数据处理服务,是典型的集中式信息系统。该系统具有规模效应强、边际成本低、安全有保障等优势。当下,业务需求呈现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等特点,集中式信息系统有时会表现出流程的复杂和僵化,对应变和创新不敏感、不高效,而区块链具有灵活性、便捷性和扩展性等特点,是集中式信息系统的有益补充。

  是一种新型的数据权属、使用和利益关系。数据是数字化创新中的关键要素。中国航信需要在区块链领域加快探索,突破数据困境——数据归属于谁、数据和数据产品如何划分、数据有债权还是有物权、数据影响人格权还是财产权。区块链的分布式协作、加密可信、存证溯源、共享共用等特点,可能为突破数据困境提供一种有效路径。

  是一种新型的业务拓展、融合和创新模式。区块链可以通过改变多主体之间的数据关系,改变业务关系和收益模式,达到业务拓展、业务融合和业务创新的效果。中国航信是数据的集聚地,区块链可以探索更为灵活的、更加多样的、更加柔性化的数据协作关系,形成新的业务模式。

  通过航旅链,中国航信力争为航空旅游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创造新的资源禀赋、营造新的业务生态,使区块链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联动,改变各条链上各个节点彼此之间的关系。

  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无人驾驶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车、数字人民币生态城市3D模型、数字人民币大道……数字人民币成为今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一大看点。中国航信把数字人民币与区块链作为服务智慧民航建设的一体两翼,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

  从C端看,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已广泛普及,数字人民币在民航业的应用,于B2B端具有一定潜力。

  基于此,中国航信旨在在B2B端形成数字化货币智能支付优势。依托数字人民币可编程特性以及能够加载智能合约的优势,实现交易支付服务一体化。把多主体、跨流程、多领域的业务用数字人民币串接起来,赋能中国航信等数字化交易平台。

  中国航信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具体方向,一是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解决方案。在中转旅客公共服务平台上加载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功能。过去,为提高中转旅客的消费热情,经常以发放折扣券等传统方式促销。折扣券规则复杂、效果不足,于是中国航信改用数字人民币红包进行促销,并通过智能合约来管理发放、使用、变更、注销规则,还可以自动对接中国航信业务系统数据,使用更智能、管理更简单。

  二是数字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和分账解决方案。利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特性和多层次分账能力实现票款实时清算,大幅提升航空公司机票销售业务的票款清算效率。目前,中国航信推出的移动服务产品航旅纵横,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沟通协作。

  三是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解决方案。目前,中国航信正尝试用区块链为航空场景端赋能,并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拉手”,利用其互通优势、信任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安全性。在链条长、环节多的物流结算关系中,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进行支付流程的智能化改造,降低长链条串行支付的信用成本。

  四是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解决方案。近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成功完成了基于四个国家或地区数字货币的首次真实交易试点测试。中国航信积极参与数字货币桥试点,目前已在中国航信北京总部和香港之间实现了数字人民币跨境收付。

  下一步,中国航信将继续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在民航领域探索应用场景,用航旅链连接生态合作伙伴,用数字人民币优化全场景结算体验,完善民航业数据共享和交易服务关系。

  (作者为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