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2022-11-28 08:30:39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48期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既是我们党重视基层工作的延续,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文 | 何晨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求“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这一重要要求,突出强调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功能定位,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既是我们党重视基层工作的延续,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也是党的基层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调“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就是希望通过基层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转化为社区高效治理优势,通过扩大组织覆盖面,拓展延伸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党的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各级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不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城市建设治理,都要有素质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近年来,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从健全完善村级重大事项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机制,到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来自基层的鲜活实践证明:抓好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普通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治理人才的培养使用,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就能将党的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服务水平,确保将党的政策措施落在实处。基层组织、基层干部的形象,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抓基层、强党建,就是要更加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主观能动性,将党的政策真正落到为人民服务的实处。

  基层党建好不好,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要更加注重民意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同步反馈、完善提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良性互动持续密切、优化党群关系。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还必须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上下功夫。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很重要。要对基层组织情况有跟踪和了解,弱的要及时整顿调整,变软弱涣散为坚强有力;强的要助其能力提升,更上一层楼。同时也要在助力基层干部克服本领恐慌、为他们提供更多技能提升空间上下功夫,多措并举鼓励基层治理改革创新。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确保基层干部聚精会神不懈怠,就必须从基层工作实际出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向实干者赋能。

  持续完善考评体系和激励办法,严格规范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清理规范工作台账、报表以及“一票否决”事项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还要建设好容错机制,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基层战斗堡垒组织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基层组织面临很多新课题新挑战。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