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行业

10月“自主四强”格局初显 品牌向上已成必然趋势

2022-11-28 22:31:50
来源: 瞭望

  押注新能源赛道的比亚迪,通过布局纯电动和DM超级混动两条产品线,已经连续多次实现对自主三强的赶超,十月份比亚迪的再次夺冠,将原有“自主三强”的格局正式打破。据保监会上险数据显示,除比亚迪、长安销量同比增长保持两位数外,其他车企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吉利汽车下滑至第五位,长城汽车下滑幅度达到29.4%,全新的销量座次排序正在被构建。

 

自主品牌新能源市场表现强劲

  “金九银十”向来市场年度大戏,但相比9月份汽车产销保持快速增长,10月份的汽车市场稍显动力不足。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0万辆和233.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2%和12.8%,同比分别下降 8.8%和9.4%。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10月芯片供应环比略有缓解,但仍不能完全满足车企的生产需要,且商用车受政策法规切换导致市场持续波动,加之需求不足预期等因素,同比继续呈现大幅下降,因此汽车市场仍然处于低位运行。”

  虽然10月汽车市场增速不如预期,但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却呈继续提升趋势。今年10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共销售118.7万辆,同比增长23.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3.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5个百分点。在乘联会发布的10月狭义乘用车批发前十榜单中,比亚迪、吉利、长安霸榜前三位,奇瑞和长城分别位居第六、九位。

  自主品牌市占率一路走高与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息息相关。10月新能源车产销同环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刷新历史记录。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3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

加速推进新能源产品布局

  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自主“四强”都在加速投放新能源产品。

  吉利汽车凭借旗下五大品牌(吉利品牌、领克品牌、极氪品牌、几何品牌、睿蓝品牌)全面发力,加快新能源市场布局。在新产品布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吉利汽车旗下品牌10月份共有6款新能源产品上市或即将交付。

  森林生态体系赋能的长城汽车,旗下品牌的各项成果已经初具规模,体系下孵化的诸如柠檬混动DHT、激光雷达等技术已经应用在品牌车型上,例如哈弗H6 DHT、魏牌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坦克300 HEV等。随着热销车型第三代哈弗H6 DHT-PHEV的上市,哈弗H6有望在电动市场领域续写销量神话。

  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的车企,比亚迪自今年3月宣布停产燃油车后,比亚迪一直专注于纯电和插电混合动力业务,并在开拓新能源市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从单一数据来看,10月份比亚迪上险量为160,369辆,同比增长99%。基于销量的底气,外加新能源补贴政策的终止与电池主要原材料的上涨,比亚迪官微23日发文称,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贯彻品牌多元化发展的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明显加快了投入步伐,陆续推出Lumin、UNI-K iDD、UNI-V iDD、欧尚Z6iDD、阿维塔11等极具差异化的产品矩阵,覆盖入门、主流、高端三大细分市场。其中阿维塔11作为长安子品牌阿维塔科技的市场“敲门砖”,不但进入百公里加速3秒俱乐部,还承载了长安突破4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的重任。

发力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

  在汽车“新四化”的趋势推动下,自主品牌集体冲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吉利、长城、长安老牌“三强”托集团技术和资源优势,抢先发力高端新能源市场,分别推出了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沙龙、阿维塔。

  在新能源市场占据天时地利的比亚迪自然不会无动于衷。11月8日晚,比亚迪正式公布了高端品牌的定名——“仰望”。仰望汽车将定位为百万级高端品牌,将于2023年一季度正式发布亮相首款车型,该车型将搭载比亚迪“黑科技”新技术,价格区间预计为80万元至150万元。

  10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52.9%,市场销售份额提升至63%,增长了2.1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除“自主四强”之外,包括东风、上汽、北汽在内的传统自主品牌,依托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也都在加速发力高端新能源市场,推出了包括岚图与猛士、智己、极狐在内的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事实证明,在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具有初步全球竞争力的历史转折点。传统燃油车时代,除了吉利旗下的领克有所突破外,大部分自主品牌只能在15万元以下的市场互抢“蛋糕”。近年来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迅速抓住电动化和智能化新机遇,向高端化发起集体攻势,多个电动高端品牌平均价格突破30万元,形成品牌持续向上发展的势能。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已经走到新的里程碑,比亚迪推出的百万级品牌,其价格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甚至进入了超豪华品牌的价格区间。可以理解为,在智能电动时代,中国品牌对打造豪华品牌的自信,已然超越了燃油车时代。(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