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22岁的中国海军女战士,是许昌舰导弹操作手

2022-11-21 14:30:51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47期

 

  舰艇是流动的国土

“作为一名中国海军战士,肩上承担的重任是守护好眼前的海,保护好身后的家。”

“在用望远镜观察对面情况的时候,能清楚地看到枪口已经对准了我们。”

“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海军护航”——看到商船上拉起这样的横幅,“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值了!”

一年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章静云眼中的景色都是一成不变的碧海蓝天。很多时候,启程时正值盛夏,归家时已是隆冬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陈敏 曾令令

  

  054A型导弹护卫舰许昌舰自服役之日起,一直承担着反潜、防空、警戒等任务。因为型号代码054A与“五四青年节”重合,网友送了一个可爱的外号——“新青年”。

  25岁的章静云,是许昌舰上的一名导弹操作手,也是舰上唯一一名作战部门的女兵班长。

  战风斗浪

  “发射!”章静云话音刚落,一枚枚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如鹰隼般飞出。在一场针对敌舰组织导弹攻击的模拟演练中,1997年出生的章静云快速反应、沉着操作。

  这位海军女舰员虽然名字听起来文静,但却有着敢打敢拼的性格。2014年,章静云入伍,随后与许昌舰结下不解之缘。对章静云来说,青春也许有许多种样子,而“海军蓝”是她无悔的选择。

  舰艇部队对专业素养要求极高,只有专业过硬才有立足之地。作为导弹操作手,章静云对舰上的各类武器装备如数家珍。

  “这个像巧克力块儿一样的装置,是4组8联装垂直发射系统,可以混装32发防空导弹、反潜鱼雷。”“1130近防炮射速可达每分钟近万发。”章静云说,“每次武器射击的时候,我都想去参与一下。”

  在与许昌舰一起战风斗浪的几年时间里,章静云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接收命令、快速反应、冷静判断,在最短时间内精准打击目标,先发制人。”在章静云看来,这是一名合格导弹操作手的必备能力。

  “我想像孙悟空一样,勇敢保护身边的人。”章静云说,幼年时她想当齐天大圣,因为“取经路上危机四伏,但孙大圣一直心怀正义,勇往直前”。

  如今,“作为一名中国海军战士,肩上承担的重任是守护好眼前的海,保护好身后的家。”章静云说,这是海军战队的使命,也是自己用青春和赤诚守护的热爱。

  直面海盗

  作为许昌舰第一批舰员,章静云用“虽然没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但见识过很多大风大浪”来形容挺进深海、乘风破浪的日子。

  2019年,许昌舰第一次在索马里海域执行商船护航任务时,遇上了海盗团。当天,章静云正和战友们准备吃饭,战斗警报拉响。

  接到作战指令,身为机枪手的她立刻冲向弹药库拿装备,然后跑到船舷外面的阵位上。“在用望远镜观察对面情况的时候,能清楚地看到枪口已经对准了我们。”章静云回忆说。

  当时,端着机枪直面海盗团的章静云才22岁。“一开始还是有点紧张的。”她说,但当战士们架起武器,海盗们就不敢轻举妄动了。

  对峙了一个小时,许昌舰一寸未动。中国海军的实力震慑下,海盗团退却了。

  这样的事情,章静云经历了不止一次。每闯过一关,她都会收获满满的感动与自豪。“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海军护航”——看到商船上拉起这样的横幅,“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值了!”

  2018年上映的电影《红海行动》曾在许昌舰上取景。看着自己守护的船舰和它的英雄故事被搬上大银幕,章静云感慨万千。

  章静云说:“舰艇是流动的国土。国家利益所至,舰艇使命必达。”能够在万里之外的海域内为国内外的船队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保护国际航道的通行安全,完成祖国交付的任务,“这是我们的荣幸。”

章静云在维护军舰设备(2022 年 9 月 20 日摄) 张虎志摄

  第二个家

  除了保护商船,驱离海盗“一路打怪”,章静云和战友们还要适应高温、高湿、高盐的“三高”海上生活。

  晕船是每个新兵面临的“第一难”,章静云也不例外。

  海况瞬息万变。“海浪特别‘凶’的时候,都能直接拍打到几十米高的驾驶室玻璃上。”章静云说,遇上大风天气,锅里的水和米晃动剧烈,根本煮不熟。但夹生饭也要吃,空腹会导致晕船呕吐。

  刚上舰时,她每天都会剧烈呕吐数十次,胆汁都吐出来了。这样的日子,章静云过了差不多半年。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风浪洗礼中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章静云如是说。

  一年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章静云眼中的景色都是一成不变的碧海蓝天。很多时候,启程时正值盛夏,归家时已是隆冬。

  执行护航时,有战友家里生了“护航宝宝”,大家会一起录制视频庆祝。有时在深海海域航行没有信号,等到靠港把视频发送给家人,已经过去几天了,但大家一样开心。

  休息时,不知是谁翻出一个棒棒糖,就砸碎了十几个战友分着吃。“真是一群特别可爱的人。”章静云笑着说,舰上的生活虽然清苦,却充满温情。“身旁的战友就是亲人,脚下的战舰是我的第二个家。”

  “舰上的大部分官兵都是90后,我们一起为许昌舰带来了蓬勃朝气。”章静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