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县“三个发力”优化基层治理

2022-11-21 18:20:41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47期

  

山西省夏县展鹏农业员工在削柿皮、晾晒柿饼(2021 年 11 月 9 日摄) 姚中吉摄

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努力绘就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基层治理蓝图

坚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民生事业”为切入点,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的实效性

  文 | 中共山西省夏县县委书记 薛永琦

  近年来,山西省夏县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工作总要求,围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改革创新持续发力,通过不断优化基层治理,致力于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疏通治理脉络

  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引擎和保证。夏县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强化基层治理骨干培育,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

  一是促进作风转变,培育基层治理“领头雁”。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选举产生村“两委”干部1062名。同时,聚焦乡村振兴,围绕发展短板,聚力安全稳定,为群众办实事、干实事,调纠纷、解难题,展现村“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二是强化工作创新,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在全县推行以“估旗、荐旗、抢旗、调旗、验旗、展旗”为主要内容的“六步夺旗”工作法。第一,以上率下抓推动。210余名县乡干部定期入村,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一线推进、精准落实。第二,建章立制抓推进。制定县领导包联制度、专项拉练赛制度、督导指导制度、动态调旗制度,评审验旗办法等“四制度一办法”,建立失分、责任、补分和时限4个清单,举办创建“五面红旗”书记论坛,每季度开展专项拉练赛和观摩交流会,一月一评比,一季一观摩,营造浓厚氛围。第三,拉高标杆抓成效。成立6个督导组,定期开展调研督导,推动任务落实。组建验收专班,严格标准程序,逐村评审验收。全县涌现出市级“五面红旗”村11个。

  三是建强四支队伍,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第一,落实基层“一支力量管执法”。整合派驻在乡镇的市场监管所、自然资源所等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组建乡镇综合执法队,有效提升基层行政管理效能。第二,推进“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全县划分网格455个,选拔全科网格员455名,整合纳入党建、综治、人社、应急等15类事项,实现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构建起网格化管理体系。第三,扎实推进专职巡逻队伍建设。坚持群防群治,将全县划分为6个片区,招录工作人员,由派出所带队对辖区的街道、村庄、重要部位、重点区域等进行常态化巡逻,加强基层社会安全防范。第四,充实基层调解力量。招聘县乡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25人,配备村级调解中心兼职调解员175人。今年以来,全县排查突出矛盾纠纷638起,化解626起,调解成功率98.1%。

  三治融合 破解治理难题

  筑牢基层之治,需要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重点、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夏县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努力绘就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基层治理蓝图。

  一抓自治强基,引导群众参与。建立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大力推行“村民小组自治”等“微自治”。着力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固定每月6日为“村级事务民主公开日”,对党务、村务、财务全面公开,重大事项随时公开,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全面清理规范了村(社区)公共服务和代办政务服务事项,确定了一批可由村(社区)便民服务机构初审或帮办代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新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1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在全国移民社区治理培训会上,夏县进行了经验交流。

  二抓法治保障,创建良好秩序。发挥村(社区)矛调中心基础堡垒作用、乡(镇)矛调中心中坚枢纽作用、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指导作用、县级矛调中心后盾保障作用“四个作用”,围绕接访、约访、下访、陪访、回访“五访联动机制”落实,形成防范排查、化解报告、分流督办、下访会诊、反馈回访、督查问责“六步闭环”的全链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夏县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全县信访形势和秩序进一步好转。

  全力推进“短剧+普法”“书法+普法”“微电影+普法”等多种方式的法治宣传,夯实法治思想阵地取得实效。2021年,夏县被评为全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县。

  三抓德治教化,筑牢社会根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如嫘祖养蚕根祖文化、卫夫人书法文化、嘉康杰红色文化等,多层次、多角度、多层面讲好夏县故事。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化育文明新风。成立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总人数达到4.3万余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

  改革创新 提升治理效能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关键在创新。夏县坚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民生事业为切入点,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的实效性。

  一是突出重点,提升基层治理转化水平。聚焦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建设,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11个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公开承诺,全力推动落实。聚焦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景区景点等重点行业领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逐一挂账销号。

  二是深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通过改革创新强化末梢服务。比如,深化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县校合作联盟办学,完成县实验中学和第二初中与康杰教育集团联盟挂牌运行、夏县中学和夏县二中优质资源整合。再如,深化医疗改革,持续推进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积极对接引进合作院校专家团队,建设专科联盟,提升县域医疗水平。同时,还持续深化景区景点、能源革命、金融体系、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优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创新赋能,提升基层治理科技水平。坚持以科技创新深化基层治理,成立夏县数字政府建设服务中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第一,抓整合。开展全县政务信息数据资源目录摸底调研,梳理25个单位172个业务系统。开展地方数据共享需求调查梳理,编制完成全县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第二,抓服务。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办好一件事”为导向、以“全程网办”为目标,全面梳理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网综合受理”“套餐式服务”,形成上联市级、覆盖全县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县级统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一网通办。第三,抓拓展。建立健全职责清晰、分工有序、协调有力的政务数据共享工作机制,打造县、乡、村政务服务一体化新模式,实现更多的便民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全县“好差评”政务服务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