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瞭望汽车 > 正文
访谈

尹同跃:抓住赛道转换机遇期 奇瑞将从六个方面启航

2022-09-26 18:59:17
来源: 瞭望

  9月16日,奇瑞汽车正式发布“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在战略发布会的现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中国汽车应该抓住新旧赛道转换这一不可错过的关键机遇期。面对这一关键时期,奇瑞也将从六个方面启航。

坚持布局新赛道 奇瑞集团全面开启"加速模式"

  尹同跃指出,新赛道涵盖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出行以及平台生态四层,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每一层的改变都是质变。因此,现在汽车行业各企业比拼的就是赛道转型的信心、决心、勇气和毅力以及速度。奇瑞始终坚持面向新赛道加速布局,并基于此实现了“内外兼修”的高质量增长,全面开启“加速模式”。

  据了解,在战略层面,奇瑞提出了“一条线、五层楼”的战略布局。过去几年,奇瑞始终坚持在关键技术领域布局,在每一层上都有大量的技术创新点和突破点。

  在用户层面,奇瑞意识到中国的用户越来越成熟,如果继续沿用产品思维,难以从同质化产品中脱颖而出。所以,奇瑞全面转型用户思维并在发展模式上做出调整,跟用户紧密充分地互动,打造品类冠军抢占用户心智。

  在品质层面,尹同跃认为“品牌的基础是品质,品质的基础是体系与流程”,所以奇瑞要继续抱着虚心的心态向世界领先的企业学习、向同行学习,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时代与时俱进。

"瑶光2025"战略启动 奇瑞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

  “瑶光2025”战略是奇瑞与时俱进的具体表现,同时它也是奇瑞面向新赛道构建技术领先新优势的关键。据了解,“瑶光2025”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领域,奇瑞将以此为基础,全力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大核心技术,构建面向新时代的技术创新链。

  在整车平台方面,奇瑞将面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打造三大整车平台,分别是高性能智能纯电平台E0X,这个平台上的产品将面向中高端市场;其次是轻型商用车纯电平台C0X,也是滑板平台,主要面向城市物流、出行市场等提供商用移动解决方案;以及高性能混动平台T2X,未来所有传统车都将在这个平台上发展。

  在产品规划方面,未来5年,奇瑞将投放33款新能源产品,其中有19款是纯电产品。

面对新旧赛道转换机遇期 奇瑞将从六个方面重新启航

  面对新旧赛道转换这一关键时期,奇瑞将从六个方面重新启航。其一是,要抢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制高点:2025年要实现百分之百新能源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合作技术自主可控,协同开发,建立领先优势;实现L3级以上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推广。

  其二是,要构建面向新时代的技术创新链:其落脚点是打造面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创新阵地——瑶光实验室,目标是今年建成19个瑶光实验室,到2025年建成300个。这些实验室希望与行业各方面充分合作,包括供应商、科技公司、高校、科研院所等,要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创新技术研究院,打造一个创新创业、合作共赢的平台和机制。未来五年,奇瑞计划投资1000亿专门用于技术创新,研发人员超过20000人,软件人才比例超过50%。

  其三是,要打造新型零部件产业生态圈。据尹同跃表示:“面向新四化的零部件产业就是要打造一个生态圈,发挥全社会的力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最核心的创新高地例如电池、芯片等领域,我们希望与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协作。”

  “打造零部件生态圈的形式可以不拘一格,包括合资、合作、孵化等,可以是商务层面、可以是技术层面、也可以是资本层面,我们希望扩大我们的朋友圈,与大家交朋友、交心。”尹同跃坦言。

  其四是,要让金融与资本助力业务腾飞金融:奇瑞金融与资本布局包括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产业资本三块。其中,消费信贷可以与各方进行合作;供应链金融是一个创新高地,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创造价值;产业资本是也可以与大家联合起来,共同为一些创新高地赋能。努力实现IPO是奇瑞十四五重要任务,奇瑞旗下的一些优质零部件企业同样有IPO的机会。

  其五是,要创新布局平台与生态业务,奇瑞正在布局和打造四大平台,分别是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瑞鲸工业采购平台、瑞轩供应链金融平台和iCar用户运营平台与生态。

  最后,奇瑞还要实现企业机制与文化再进化。据尹同跃表示:“要创新机制,改变打工者心态,人人面向市场,人人都是CEO、人人都是创客。要变革理念,拥抱用户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变革资本思维,从过去的持续改进转变为挑战行业第一或唯一。传承企业文化同时要与时俱进,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产业报国初心,打造中国汽车名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