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茶馆找人民调解员说理去

2022-09-19 11:03:39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8期

 

  人民调解员刘磊(右一)在和茶客喝茶聊天 胡锐摄

“远赴边疆,我是坚守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深入百姓,我是化解基层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泡”在茶馆里,一碗茶的工夫,化解邻里矛盾,几块钱的成本,避免一场官司

调解员不仅是职业,还代表有公信力、受尊重的社会形象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实习生 陈敏 曾令令

  

  常年炉火熏烤得黑漆漆的老虎灶上,一排铝壶雾气结顶。取两百里外的六安茶梗,以临涣泉水沏成热气腾腾的棒棒茶——安徽临涣,一个拥有600多年饮茶文化的古镇,在一杯茶中开始新的一天。

  有事到茶馆说,是临涣人的习俗。谁家遇上棘手事,总爱到茶馆里说道说道。茶馆里人多,你一言我一语,是非曲直一目了然。若相持不下,就需要公平持中、言语有分量的人居中调停,这就是“茶人”。

  一方小茶馆,承载着当地人的喜怒哀乐,也成就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地方特色。

  时代变迁,“茶馆说理”有了新内涵。如今,镇上20多家茶馆都设了调解室,50余名专兼职调解员“泡”进茶馆里,提壶倒茶、推杯换盏,以茶为媒、化解民忧。

  2019年,退伍军人刘磊加入了“茶人”的队伍。他说:“远赴边疆,我是坚守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深入百姓,我是化解基层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士兵变身“茶馆包公”

  陈家的树长到王家去了,张家的鸡怀疑被李家的狗叼走了,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刚接触调解工作时,刘磊的内心是抗拒的。

  刘磊曾在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服役,参加过反恐,护卫过奥运火炬传递,还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退伍后,刘磊返乡被选聘为临涣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

  最初,他对调解一无所知。面对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琐事纠纷,心理落差很大。

  “原来是保家卫国的士兵,现在却跟家长里短打交道。”刘磊说,有时候跑断腿、磨破嘴、操碎心,却被人说偏心或者和稀泥,“怎么都不落好”。

  师父王士宏察觉到刘磊的情绪波动,主动找他谈心。

  王士宏是临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在当地有“调解王”之称。他1986年投身调解工作,至今已有36年。2017年,王士宏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当兵的时候,你是坚守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现在回到家乡做调解员,就是化解基层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师父简短的一句话,让刘磊茅塞顿开:不论是保家卫国,还是为民分忧,只要用心去做,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发光发热。

  “从那时起,开始觉得这份工作一点都不平凡。”刘磊说。

  既然老乡们都喜欢喝茶,大事小情愿意在茶馆道一道,刘磊就决定自己开个茶馆,既能当法治宣传的阵地,还方便开展工作。

  很快,刘磊的“沈家大院”开张了,他当起了“茶馆包公”。

  组建“兵哥调解团”

  茶馆是刘磊收集工作线索的“情报中心”。

  2020年9月3日,跟茶客们闲话家常的时候,刘磊听到一起发生在附近村里的父子纠纷。这家的儿子离婚了,带着孩子一起生活。由于在外打工艰难,儿子时常喝酒发牢骚。偶尔被老人说了几句,儿子受不了刺激推了老父亲一把,带着孩子离家出走了。

  “刚开始,这对父子根本无法共处一室,孩子也一直哭。”刘磊回忆说,他和同事选择用“背对背”的方式和父子俩分别谈心。

  先共情。“身为男人,面子固然重要,但有苦楚说出来也不丢人。”在刘磊看来,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这是打动对方促成和解的第一步。

  再讲理。刘磊告诉当儿子的,必须要承担自己的责任;转头再跟当老人的说,沟通很重要,要通过有效的交流方式缓和家庭矛盾。

  父子二人心平气和地坐在了一起。儿子主动承认了错误,倾诉了近年来的生活不易,并保证改过;父亲老泪纵横,谅解言和。

  看着二人冰释前嫌,牵着孩子欢喜归家,刘磊感觉自己的努力很值得。

  几年下来,刘磊总共调解处理矛盾纠纷300多起,成功率达96%。如今,“沈家大院”里的调解员从刘磊一人变成了一个团队——十余名和刘磊一样的退伍军人组成了“兵哥调解团”。

  “人与人之间,其实就是一杯茶的距离。”这是流传在临涣调解员中的一句话。

  “泡”在茶馆里,一碗茶的工夫,化解邻里矛盾,几块钱的成本,避免一场官司。一方小茶馆,深藏着中国人以和为贵的善良和大事化小的智慧。

  做扎根基层的红柳

  力薄莫负重,言轻莫劝人。

  在临涣,像刘磊和师父王士宏这样的调解员不仅是职业,还代表有公信力、受尊重的社会形象。

  “一杯茶”调解法,是王士宏在30余年的调解工作中总结出的独创秘籍。第一杯茶,寻共情;第二杯茶,说人生;第三杯茶,述纠纷;第四杯茶,找支点;第五杯茶,拆面子;第六杯茶,置梯子;第七杯茶,达协议。

  调解矛盾如同品茶,要把握好“品”的火候和“调”的力道。气氛紧张时,一杯茶宁神清心;僵持不下时,一杯茶缓和气氛;矛盾化解时,一杯茶握手言和。

  在刘磊和同事们看来,让面红耳赤走进茶馆的当事人,和和气气地出门去,是最佳的调解效果。

  调解员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在“喝茶说事”中调解基层矛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关心每一项民生小事、解决好每一次具体纠纷之中。如今,与刘磊同行的调解员队伍越来越壮大。除了“兵哥调解团”,当地威信较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也被吸纳进“茶人”行列,民间的调解力量逐渐整合为专业的调解团队。

  2020年,“临涣茶馆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刘磊说,他想做一棵扎根基层的红柳。当兵的时候,他在漫漫荒漠中见过这种植物,它守土尽责,努力向下扎根,汲取拔节向上的养分。

  对他来说,小小的一方茶馆,是舞台,也是以茶为媒解民忧的“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