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与业务融合,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检察院这样做

2022-09-14 10:28:46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7期

  

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创新“三三工作法”,建立学习教育、业务融合、督导评价三个机制,推进人员、业务、职能三个融合,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等重点工作创新“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专业办案组中的指导、示范、带领作用,打通党建与检察办案业务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文 | 王令源

  

  近年来,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各地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5月12日,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验收会议中,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检察院顺利通过验收,其试点经验被全省推广。

  试点工作以来,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创新“三三工作法”,建立学习教育、业务融合、督导评价三个机制,推进人员、业务、职能三个融合,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三个能力,有效促进工作效能提质升级。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党员到鲁南抗日

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2022 年 6 月 24 日摄) 陈乔摄

  健全“三个机制”夯实制度基础

  夯实制度基础,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

  健全学习教育机制。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党员集中培训方案和干警读书班方案,固定每月28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周一晚间课堂”学习21次,开展各支部集体学习90余次;举办春季读书班,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市级检察院干部和区纪委、区委党校领导等开展高质量讲座,覆盖合规不起诉、典型案例、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多项内容,有效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山亭区人民检察院不断丰富党建+业务联合学习培训方式,通过共建阵地,建设宣教功能齐全的党建基地和磐石精神党建展厅。同时,积极借力、借智,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建立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与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专家建立咨询制度,为重大、疑难案件办理提供指导。

  该院聘请区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7名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检察公开听证33件,撰写课题《认罪认罚背景下刑事错案预防研究》入选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

  健全业务融合机制。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明确融合重点与融合举措,坚持能动司法、能动检察,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担当。

  健全评价督导机制。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将党建目标量化考核融入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教育引导干警以政治标准办理案件,更新办案理念、提高办案质量、增强监督效果。该绩效考核事例入选全省第二批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

  “三个融合”让工作落实落细

  制度是基础,落实是关键。山亭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人员、业务、职能相融合,让工作举措落实落细。

  推进“党支部+部门”人员深度融合。调整机关内设部门中层负责人和部分人员相关职能,5个党支部书记与主要部门负责人实现“一肩挑”,“一岗双责”既管党务又管业务,从人员层面一体推进内设部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推进“党小组+办案组”业务深度融合。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等重点工作创新“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专业办案组中的指导、示范、带领作用,打通党建与检察办案业务融合的“最后一公里”。院党组副书记以临时办案党小组组长身份,带领新组建的“知识产权办案组”人员,参加审查起诉刘祥等87人侵犯著作权案,从快审查起诉50人。

  推进“党建+其他党组织”延伸检察职能深度融合。山亭区人民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围绕山亭区委建设“山亭大公园”工作部署,依法办理了抱犊崮环境污染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

  在开展公开听证和公开送达工作基础上,该院第四党支部与景区驻地北庄镇双山涧村党支部开展共建,召开“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座谈会,延伸检察职能,助力北庄镇政府及驻地双山涧村党支部充分调动当地党群力量开展常态化治理,景区环境治理成效得到有效巩固。

  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工作实效

  通过提升组织凝聚力、队伍战斗力、队伍执行力,山亭区人民检察院有效提升了业务能力,提高了工作实效。

  提升组织凝聚力。山亭区人民检察院成立领导小组,检察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担任副组长,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构建一体化组织体系。通过增补2名机关党委委员,重新划分5个党支部,推进团组织、工会换届选举等方式,强化党组织建设,凝聚起干警们拼搏奋进的力量。

  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检察长为全体党员讲党课,组织党员赴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举行“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纪念章颁发仪式,召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新建老城区离退休党员活动中心……2022年以来,该院开展了形式丰富的组织活动,让党建引领工作有效落地。

  提升队伍战斗力。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一线设立临时党小组,将首例、新类型、典型性案件列入党员领导干部优先办理案件,办理的全市首例洗钱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推进“党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党员为主体成立法治宣讲团,开展法治宣讲活动30余次,受教育师生10000余人次,打造“翼云心语”工作品牌在全省推广。党员带头推行“党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工作,逐一排查近千件民事案件发现可疑线索。

  提升队伍执行力。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组织党员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建“党员先锋队”30次到责任社区通过敲门敲窗方式逐户逐人排查,摸清人口底数、核实核酸检测情况、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情况,协助1580余名居民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依法办理的1起涉新冠肺炎疫情案件被省院评为抗疫典型案例。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对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建立结合主题党日报告“顽瘴痼疾”的规定等17项制度。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应救助尽救助”,为因案致贫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30件,把司法救助金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在这项活动中,该院共走访群众6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创新便民举措19条,解决具体问题17件,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山亭区人民检察院群众满意度,连续十余年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作者为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