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上看未来

2022-09-05 16:03:44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6期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发展,不断提高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各类创新成果不断刷新人们想象力的边界

心情好不好,除了你自己知道,还有棵树也知道。这样的树,你见过吗?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赵宇飞 李晓婷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进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化安全发展新阶段。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是观察我国数字经济新未来走向的重要窗口。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近日在重庆举办,国内外500余家单位带来最新智能化成果展示。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本届智博会上展出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彰显出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不断深入,在其推动下,充满未来感的智慧生活方式渐行渐近。

  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在本届智博会上,一场“特殊”的棋局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对阵双方是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台机器人。

  只见这位机器人“围棋高手”从容不迫,对方落子后每每都先“思忖片刻”,再用机械手臂将棋子放在合适位置。双方一时间杀得难解难分。

  “讯飞玄机iFlyGo弈棋机器人是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之一。”科大讯飞演示专员倪俊娟说,它拥有顶级棋手的对弈水平,可通过AI算法判断对手水平,采取与之对应的段位与棋手博弈,下一步将应用于围棋教学、训练中。

  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迄今已举办五届的智博会总能带来新实践。

  大唐高鸿智联展示的一条智慧高速公路令人印象深刻。这条“高速公路”模拟真实路况,不仅弯急坡陡,还通过高温、雨水等气候因素使得各类交通风险更加集中,另外还可以模拟高速行驶时遇到的隧道停车碰撞、前车紧急制动、匝道交叉非法倒车等紧急情况。

  “这条智慧高速公路,表明中国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V2X技术,可以通过精细化多源融合感知系统,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技术实现辅助驾驶,让山地城市的出行更为智能、安全、高效。”大唐高鸿智联相关负责人说。

  多名与会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发展,不断提高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使得各类创新成果不断刷新人们想象力的边界。

  主机只有名片大小的“云电脑”,随时可装入口袋带走;微信硬件生态全新升级,用户可用微信语音等方式,控制暖风机、扫地机器人等……本届智博会上,共有1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首次发布,折射出近年来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迅猛发展势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为15.9%;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0.9%提升至39.8%。

2022智博会科大讯飞展厅的工作人员演示与弈棋机器人对弈(2022年8月21日摄)黄伟摄/本刊

  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本届智博会上,一条以1∶1比例打造的智能化生产线格外“吸睛”——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抓起一台发动机放到生产线上,仅需几分钟就组装、检测完毕,机器人再将其放回原位……

  “这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在康佳、宗申等多家工厂应用,据初步测算,人工成本将节省7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忽米网技术副总裁姜仁杰说。

  本届智博会上,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智慧果园实现自动浇水、自动物理杀虫和可视化管理,产量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超过50%;钢铁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让吨钢成本降低25元……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实现蜕变。

  以重庆为例,近年来以智博会为重要平台,重庆通过“外引内育”,着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累计实施47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734个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升了58.9%,累计集聚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704家。

  “汽车和电子是重庆两大支柱产业,以数字技术为牵引,我们的电子产业正从以代工生产为主,向‘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全面拓展;汽车产业也从以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为主,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跃升,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重庆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说。

  本届智博会期间,重庆又签约重大招商项目70个、合同投资额2121亿元,涵盖了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未来生活渐行渐近

  心情好不好,除了你自己知道,还可以让一棵树知道。

  本届智博会上,由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文娱-心情预报”产品火了。如果对它大笑,这棵位于大屏里的树会结红彤彤的苹果,如果表情沮丧,会有大雨飘落到树上。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高砚介绍,“智慧文娱-心情预报”产品可通过识别人的4种表情,触发相应的场景动画,带给市民有趣的沉浸式体验。产品运用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表情识别技术,再辅以情绪识别模型、人脸关键点模型、人脸pose模型等,彰显公司最新的智能化成果。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已连续举办五届的智博会可以看出,一系列新应用、新体验、新场景,引领着充满无限可能的智慧生活。

  未来的生活能有多“智慧”?本届智博会上,一系列应用场景描绘出一幅未来智慧生活图景——

  在智能卧室,清晨醒来,你的一句语音指令就能唤醒智能家居;在智能阳台,洗衣机洗完衣服,晾衣架会自动下降,衣柜自动打开;在智能厨房,你能在操作台自动生成的烹饪方式指引下制作美食,操作台、橱柜彼此智能交互;在智能茶室,沏茶、泡茶、冲茶,机器人能根据茶叶的品种调整水温……

  数字技术大潮给生活带来的“未来感”,不限于家中的生活起居,还正在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87分,写得不错!但要注意词汇的准确性。”一篇500字左右的作文,不到10秒钟的时间,“老师”便给出了分数和报告。

  这位细致的“老师”其实是一台AI学习机。“这台学习机汇集文字识别、大数据分析、AI算法等技术。”产品运营经理阙易龙说,机器可自动识别、批改学生作业,进行错题诊断和测评训练,助力学生突破学习难题。

  本届智博会举行的各分论坛上,多名与会人士畅想,以往科幻电影中的镜头将在未来生活中成为现实:出行时乘坐无人驾驶的汽车;购物时在无人商店采用刷脸或刷手支付;回到家中时,门禁系统支持人脸识别、手机蓝牙开门;夜晚就寝时,房屋可根据用户习惯自动调节室内温度、湿度值……

  与会人士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已与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合,创造出一幕幕数字时代特有的新场景,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