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纵三横四融合构建中国智慧教育新生态

2022-08-23 11:06:58 来源: 瞭望

  文/《瞭望》新周闻刊记者 刘苗苗

  在近日召开的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教育数字化转型”成热议关键词。

  今年初,教育部把“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强调 “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与智能升级”。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在此次大会主旨报告中表示“推进教育数字转型是“十四五”期间教育信息化的工作重心”。

  中国教育数字化转型有何新进展?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有哪些重要部署?如何抓住智能时代机遇,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与会专家学者。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专家团队发布

“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研究成果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总浏览量达34.5亿次

  2022年3月28日正式上线的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是中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程。

  雷朝滋介绍,平台上线之初,整合集成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后续,又结合国家需求和重大热点,陆续上线了“北京冬奥精神”“抗击疫情”“心理健康”和“暑期教师研修”等4大专题块,融入了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拓展了考试服务、学历学位、留学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并指导9个整省试点省份的省级平台接入国家智慧教育门户。

  经过4个多月努力,平台的凝聚力、影响力持续提升。据教育部数据,平台已连接52.9万所学校,面向1844万教师、2.91亿在校生及广大社会学习者,汇集了基础教育课程资源3.4万条、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6628门、高等教育优质课程2.7万门。截至8月8日,平台总浏览量已达34.5亿次,总访客量达5.2亿人。

  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实现了连接,较上线前新增岗位744万个,为毕业生、用人单位提供365天、每天24小时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全面支撑“就业创业”。通过该平台就业的毕业生占比从去年六月24%增长到今年同期31%,在稳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纵三横四融合助推教育数字转型

  目前教育部正以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加快部署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三横”+“三纵”推进全面布局。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三横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体现全面覆盖。“三纵”指德育、智育、体美劳育,体现“五育并举”。各类教育教学要素将按照学段分别融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架构,有效延伸拓展全民终身学习的通道。

  “四个融合”深入推进教育数字转型。雷朝滋介绍,一是高起点融合。把顶层设计谋划与应用实践创新相结合,加强智慧教育建设与应用示范引领和数字转型。继续扩大资源应用规模和建设开发,推动应联尽联,加快实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试点全覆盖。

  二是高效率融合。把服务教育的现实需要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在“助学”上发力、在“助教”上探索、在“助管”上深化、在“助研”上突破,逐渐探索现有教育与网络教育空间的有效结合,服务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

  三是高标准融合。把教育资源的开发建设集成与智慧教育平台的安全可靠运行相结合,让网络跨越空间,让数字超越时间,让优质资源传播无障碍,用数据赋能,用智能提质,用平台管平台,确保高效、智能、标准、规范。

  四是高质量融合。把国家平台的品牌建设与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相结合,深化双多边对话与合作交流,成立国际或区域性数字教育联盟,发起数字教育国际倡议,大力提升我国教育质量和国际影响力。

  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为切实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球智慧教育发展,与会的教育界、科技界和企业界专家学者,从科技赋能教育、区域智慧教育发展、农村教育转型与教育数字化治理等多元角度交流碰撞,凝聚共识。

  雷朝滋认为,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的危机与挑战,应进一步激发、释放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巨大能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教育发展和2030年教育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彰显教育系统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认为,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要抓住教育新基建的契机,围绕师生教学应用,提供数字化学习内容、平台和工具,提升教育数字化服务和治理水平。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认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教学工具的数字化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数字化改革。教学工具数字化创新关键在于研发数字技术教学设施;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数字化改革的关键是建设完善的数字技术课程体系,建设开放、包容、多学科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环境。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认为,数字化转型亟需数字经济人才供给、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需要通过系统性的项目研发、课程培训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师数字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认为,应更加重视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民族地区的教师培养;积极推动教师角色转变,提升教师数字素养;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改革;鼓励广大教师扎根教学一线开展研究,为智能技术更好地融入教学提供解决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婧婧说,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同脉,是教育主动与科技相融合,促进全要素、全业务、全领域和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

  2022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以“智能技术与教育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搭建了元宇宙会场,会议实况向全球直播,首日线上收看逾四百万人次。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代表项目专家团队发布了“国家智慧教育战略联合研究计划”的研究成果,并发起了“全球智慧教育合作联盟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