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向西开放焕发活力

2022-08-22 15:34:36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4期

  

我国四大中欧班列的主要口岸中,新疆就占据了两个,“外引内联、东联西出”的优势不断凸显

通过集群化发展,新疆部分口岸资源、资金集聚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的文化科教中心、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

中国向西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和民众既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互利者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郝玉 孙少雄

  

  中国地图上,新疆位于我国的西北角;而在世界地图上,与八国相邻的新疆正好位于欧亚大陆的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古丝绸之路核心地带的新疆,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内陆开放的高地,续写丝绸之路传奇。

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2022年6月12日摄) 丁磊摄/本刊

  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入夏,伴随着火车鸣笛声,“宁夏—匈牙利布达佩斯”玻璃纤维纱专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发往匈牙利布达佩斯。

  今年以来,新疆阿拉山口再次扩大“朋友圈”,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从65条增至80条,覆盖国内24个省区市,通达德国、波兰、匈牙利等13个国家。

  打通中国向西的通道,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是重要基础。2011年,首列“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后运抵德国杜伊斯堡;5年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迎来首趟通行的中欧班列。至此,我国四大中欧班列的主要口岸中,新疆就占据了两个,“外引内联、东联西出”的优势不断凸显。

  “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以来,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两大口岸累计通行进出境班列超过5万列。”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通道畅则贸易通。乌鲁木齐海关介绍,今年上半年,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分别进出口824亿元、5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7%、18.9%。其中,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0.6%。

  由“通道经济”

  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道路畅通了,如何与周边国家开展合作?新疆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龙头,推动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各类综合保税区发展,沿边开放经济载体不断丰富。

  订单确认、智能理货、打包装箱……喀什综合保税区内每天都是工厂繁忙生产的情景。作为南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喀什综保区承载着促进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任。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前期面临原材料短缺、订单减少的压力,但在当地多部门协调下,企业生产活力逐渐恢复。“每周要出口两三次货,现在出关速度很快,企业订单越来越多,今年前4个月我们的贸易额已接近1亿元。”喀什综合保税区内一家从事技术进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图尔荪阿依·艾尼介绍。

  作为新疆向西开放重要的平台,有着“保税、免税、退税”功能的综合保税区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新疆已形成喀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四大综合保税区。乌鲁木齐海关介绍,仅今年前4个月,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95.3亿元,同比增长130.2%,占新疆外贸总值的18.3%。

  不仅如此,通过集群化发展,新疆部分口岸资源、资金集聚能力不断增强,逐步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项目竞相入驻、厂房加速生产、货车络绎不绝……今年1至5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岸贸易值达1198.9亿元,其中进口贸易值617.4亿元,同比增长20.1%。

  阿拉山口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河新说,综保区极大丰富了新疆打造西部区域经济增长极的战略内涵和形式,有效支撑了区域“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紧锣密鼓建设中的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等,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投资创业。

  位于南疆的喀什经济开发区,依托机电科技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加工转化区等承载平台,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介绍,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选择将跨境电商业务作为疫情下发展的突破口,综保区通过跨境电商发出的商品可享受关税减免,国外直采的方式省去中间环节,帮助消费者便捷地购买产品。

  今年2月,随着喀什地区等27个城市和地区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数量已达到132个。由此,喀什地区的跨境电商业务也持续跑出“加速度”。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开创了我国对外开放新局面,也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位于乌鲁木齐西北部的国际陆港区国际贸易不断提速。近年来,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现在的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城市。

  乌鲁木齐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新疆外贸实现高开稳走,外贸进出口总值915.1亿元,同比增长39.1%。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的文化科教中心、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新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有7个,包括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电气自动化等专业。在新疆,还先后设立了中俄哈蒙阿尔泰区域高校校长联合会、新西伯利亚—新疆俄语中心、中国中亚国家大学生文化交流基地等国际交流平台。

  此外,新疆与国外24所大型医院建立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搭建起辐射周边的“云医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合作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组织)、400多家科研机构。

  中国向西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企业和民众既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互利者。

  喀什启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志介绍,企业除常规的国际物流业务外,还参与了喀什综保区涉外物流运营,培育中巴、中塔等国际物流干线,已为国内外逾3000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国际物流及咨询服务。

  推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站在向西开放前沿的新疆令世界瞩目。未来,这片土地还将继续书写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