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济需要“有人”监管

2022-08-08 09:09:47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2期

 

为推进无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持续探索和创新针对无人经济的监管方法和政策,切实推进无人经济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

文 | 许英杰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无人经济的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黑灯工厂、无人配送、无人酒店、智能机器人售后服务等方兴未艾。

  无人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一方面,无人经济契合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是应对老龄社会到来、劳动年龄人口减少问题的重要方向,能够有效缓解有的地区、部分行业存在的“招工难”“用工荒”难题。另一方面,无人经济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依托,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动能来源,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方面,无人经济的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过程的瑕疵率,提高产品或服务的标准化水平,从而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品质。在推动经济实现效率变革方面,无人经济的推进实质上也是生产要素的结构调整过程,优化提升了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在推动经济实现动力变革方面,无人经济是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的结果,能够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尽管无人经济发展前景好,但在生产、流通、消费、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无人经济形态发展也出现一些新情况。针对无人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还不明确。为此,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探索无人经济监管模式。

  为推进无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持续探索和创新针对无人经济的监管方式方法和政策,切实推进无人经济监管体系完善和效能提升。

  一是坚持包容审慎和一体推进开展无人经济监管。无人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较传统产业、业务、模式具有特殊性,传统监管方式难以较好适应无人经济发展。既要包容审慎推进无人经济发展,保护无人经济创新活力和竞争力;又要坚持一体推进,做好无人经济监管,推动无人经济规范可持续发展,避免无人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探索创新无人经济监管模式。创新体现无人经济特点的监管方式、方法,为不同类型的无人经济“量身定制”监管模式,不断提升对于无人经济监管的适应性。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依托现有政务信息平台,打造包括无人经济监管的全国一体化监管平台。

  三是持续完善无人经济监管政策制度。结合无人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模式变化,持续做好相关监管政策制度创新。及时出台无人经济相关监管法律法规,明确无人经济监管程序、标准,持续建立健全和完善适应无人经济发展的监管制度体系。充分考虑不同无人经济形态的特点、风险等级等因素,分类制定不同监管措施。

  四是坚守底线思维强化无人经济监管。坚持安全、质量、环保、生命健康等底线,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自律作用,及时做好无人经济相关风险监测和评估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无人经济领域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违反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防无人经济领域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五是加强无人经济监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无人经济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无人经济监管人才培养。健全人才激励约束机制,吸引留住无人经济监管人才。组织开展无人经济综合执法活动,提升无人经济人才队伍执法能力。做好基层无人经济监管人员培训,提升一线人员开展无人经济监管的素质水平。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