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掉链子的“链长制”

2022-08-08 09:10:09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2期

 

文 | 李广春

  近年来许多地方推行的“链长制”,无疑是基层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成功尝试。尽管才刚刚破题,但已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明显成效,让人刮目相看。《瞭望》新闻周刊用近2万字篇幅,从6个方面对“链长制”产生的环境、探索的过程、具体的做法、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立体透视、全景扫描,既有面上概况,也有点上分析;既有政府主动作为,也有企业配合跟进;既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成链强链,也有园区在产业布局中补链扩链;既有对“链长制”成功奥秘的分析,也有谨防“一链就灵”的忠告。

  “链长制”正在全国各地铺开,如何让“链长制”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通过这组专题报道,我们发现除了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政策发挥正向激励作用、环境发挥保障作用外,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来一场彻底的理念提升、思想飞跃、思维变革,努力使自己懂链、识链、用链,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懂链需要不断学习。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经济发展环境在改变,抓经济工作的要求在调整,过去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既要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大盘,又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智改数转任重道远。这就需要各级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运用各种学习平台载体,向书本学,掌握技术变革的理论知识,了解技术前沿的最新成果,使自己耳聪目明;向专家学,在为揭榜挂帅的专家服务中,甘当小学生,虚心请教,学以致用,使自己见多识广;向实践学,主动与企业家、技术人员和招商一线的同志交朋友,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使自己心中有数。

  识链需要精准判断。实行“链长制”,就是在高位推动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让发展更稳、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作为链长应该成为构建产业链的行家里手,在全局中找准发展定位,在存量中挑出有潜力的发展增量,在水平集聚中迈出垂直整合的步伐。学会比较是前提,分清主次是关键。对哪些是本地可形成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支柱产业、核心技术、市场品牌,要了然于胸;对哪些是为其他地方配套的好企业、好产品,要果断支持。这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本保证。那种只看自己暂时优势,看不到产业变革趋势,画地为牢,为链而链的做法,势必会掉链子。只有胸怀全局,精准识链的人,才能懂得舍得,在支持别的地方产业链发展中,壮大本土企业,使配角也成名角,逐步成为产业链的主角,涵养产业生态,孕育出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产业链上最牢固的一环。

  用链需要手上有招。作为链长,补链、扩链、强链是基本职责。运用好产业链,可以使地方高质量发展,不少地方已尝到甜头。当务之急是拿出切实可行的硬招,切实做到有数、识图、知变。有数,就是把数据当作战略资源,把数字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培育。一方面,提供应用场景,围绕智慧社会建设招才引智,在社会养老、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文化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发展数字产业;另一方面,着眼智能生产,在产业信息化上深度融合,推动“智改数转”,提升现有制造业水平,勇于在统一大市场上崭露头角。识图,就是对全局有清醒的把握,既要读懂中国未来产业变革的总图,又要通晓全产业链的底图,还要谋划好本区域产业链的蓝图,更要科学制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施工图、路线图,让链式发展行稳致远。知变,链式发展是领导经济工作的一次重大变革,要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以变应变。在组织形式上要成立专班,让“链长制”的运行更加高效;在政策扶持上,一链一策,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产业做强为目标,以企业满意为标准,让政策精准服务产业;在金融服务上,银行信贷、政府奖补、风险投资、股权质押等措施因企制宜,让企业各得其所;在招商引资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先做减法,再做加法、乘法,所有项目都要围绕补链、扩链、强链去实施,不做无用功等等。

  “链长制”是新发展理念孕育的胜利果实。让产业链不掉链子,还需要各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尤其广大干部要在懂链、识链、用链上大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