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冲浪比赛倒数第一到冠军,她只用了一年多!

2022-08-02 14:53:34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1期

  

  海上弄潮儿

“人生和海浪一样,起起伏伏才是常态。”

“大海就像一位严厉的母亲,她会包容我们。但如果对她有所轻视,她也会发怒,随时把我们打倒。”

“有梦想,就不要束缚自己,像迎接海浪一样,勇敢地挑战它吧。”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实习生 张学峰 于佳鑫

  

  一个人,一块板,独自迎接海浪的挑战——她是郭淑娟,中国第一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

  在社交媒体中,郭淑娟称自己为“乘风破浪的姐姐”。在与海浪相处的过程中,她找寻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

  向海浪进发

  2008年,22岁的郭淑娟第一次接触冲浪。那种纯粹的自由感,给了她前所未有的畅快。

  她爱上这项运动,并到世界各地冲浪。在澳大利亚,她遇见了一位同为冲浪爱好者的老人,尽管对方已八十多岁,精神状态却非常饱满。“看见她每天迎着日出去冲浪,休息时与朋友们在沙滩上闲聊。我觉得那种生活,才是我真正想体验的。”郭淑娟说。

  回到家乡广西阳朔后,她作了一个决定——辞掉白领工作,迁居海南三亚,因为那里可以冲浪。

  正当郭淑娟满怀热情地冲向海洋、冲向梦想时,现实的巨浪却让她看清了真实的生活。

  起初,冲浪并不能带来收入。为了生存下去,她不得不找多份兼职。最艰难的时候,一周的生活费只有24元,只能天天吃米粉。

  郭淑娟动摇过,甚至决定放弃冲浪回到家乡。

  准备离开的前一晚,她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回忆过往,想到自己义无反顾地从乡村闯出来,想到接触冲浪后看见的新世界,想到今后再也不能站上冲浪板……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那一刻,她发现自己还是不能放弃冲浪。“人生和海浪一样,起起伏伏才是常态,大不了我就多吃几碗米粉嘛。”郭淑娟说。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

  为了继续冲浪,郭淑娟决定把这项运动从爱好变成职业。

  作出这个决定需要很大勇气,当时这项运动在国内并不流行,“与我一起训练冲浪的不到10人,女生更是只有我一个。”郭淑娟回忆。

  2011年,郭淑娟受世界冲浪联盟邀请参加了当年的世界女子冲浪冠军赛,国内仅有两名运动员入选。

  那是她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遗憾的是,她发挥得并不出色。比赛中,她遇到了不擅长的左手浪。“就像让一个右撇子忽然用左手吃饭、写字一样。”郭淑娟说,“最后我的成绩是第一名,只不过是倒数的。”

  这场比赛,让郭淑娟看到了自己与专业运动员的差距,但她没有气馁。

  “我的性格是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她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训练,不知被海浪扑下多少次后,终于学会了适应各个方向的浪花。

  2013年,郭淑娟受邀参加冲浪海南公开赛。这项比赛在国内举行,却是全世界冲浪爱好者竞技的舞台。

  这一次,郭淑娟一举夺得女子长板冲浪冠军,成为首个在该项目中夺冠的中国选手。此后,她继续辗转多个国家参加比赛,获得了7次女子冲浪长板冠军,拥有10块专属冲浪板。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从生活难以为继到获得赞助商支持,从孤身一人到代表国家队参赛,“这些变化不仅代表我的专业水平在提高,更表明冲浪这项运动被更多人关注到了。”郭淑娟欣喜地说。

  如今,她的工作重心转向了自己创办的冲浪训练营,培养冲浪种子选手。

  无论如何,在未来的日子里,她还会继续与浪为伴,向海而生。

郭淑娟在海南万宁日月湾冲浪  黎多江摄

  “大海是位严厉的母亲”

  每次完成一个动作,郭淑娟都想向更高难度发起挑战,也因此遇到了很多惊险时刻。

  当浪的力度和地形条件满足,就会形成管状的海浪,冲浪者将置身海浪的包围之中。郭淑娟曾前往巴厘岛,挑战管浪。

  巴厘岛地区海浪湍急,且礁石大多暴露在海滩上,稍不小心就可能被卷入浪中,撞上礁石。

  “我在那里冲过一个三米高的管浪。”郭淑娟回忆,海浪格外凶猛,她仅迟疑了一秒,就被连人带板一起卷入海中,不停随着海浪翻滚,直到四五波浪头过去,她才得以脱身。

  类似的风险经历多了,郭淑娟开始反思人类与大海的相处之道。

  “一定要敬畏自然。”郭淑娟说,“大海就像一位严厉的母亲,她会包容我们。但如果对她有所轻视,她也会发怒,随时把我们打倒。”

  为了将“与大海和谐相处”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郭淑娟发起了一些公益项目。

  她在三亚开设了免费女子冲浪训练营,至今已有九年。

  令郭淑娟印象最深刻的营员,是一位患有严重抑郁症的女大学生。刚到训练营时,女孩总是一言不发。“她每天坐在教室里,觉得窗外一直在下雨。”郭淑娟回忆。

  女生讲述了自己的情况,郭淑娟鼓励她在拥抱自然的同时结交好友、敞开心扉。在其他营员的鼓励下,她开始介绍自己,与大家聊天,最后还把患病经历倾诉出来,大家逐渐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训练营里,女孩们因为相同的兴趣成为朋友。”郭淑娟说,“建立这种感情的时间也许很短,但这份友情非常真挚,她们甚至可能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

  离开训练营后,女孩告诉郭淑娟,她的天空终于出现了阳光。直到现在,她还会定期把自己的生活分享给训练营的伙伴。

  在郭淑娟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冲浪。

  “冲浪不仅是一项运动,更代表了一种青春自由的生活态度。”郭淑娟说,“我想对年轻人们说,如果有梦想,就不要束缚自己,像迎接海浪一样,勇敢地挑战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