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私营监狱侵犯人权乱象与根源

2022-08-02 16:09:29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1期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司法部大楼(2022年3月10日摄) 刘杰摄 / 本刊 

美国记者肖恩·鲍尔以其卧底路易斯安那州韦恩监狱担任4个月狱警的经历,给出了答案:那些无视基本人权、只顾利用犯人牟利的私营监狱,实为奴隶制的遗产,对囚犯的惩教只是形式,资本至上、利益驱动才是一切问题的重心

新自由主义改革使公共权力私有化成为美国体制的鲜明特征,私营监狱作为其典型产物,对人权构成制度化侵害

文 | 张佳俊

  自1984年时任田纳西州共和党主席汤姆·贝利发起成立第一家私营监狱以来,美国私营监狱已经发展出数百家,最多时关押近14万名囚犯。

  监狱刑罚执行本是一项典型的公权力,于法于理都应该由国家司法部门负责实施。而在美国,公权力被转让给私人资本,让私营企业经营监狱,将国家惩教职能变为资本逐利的工具,把罪犯改造变成利润丰厚的生意。

  私营监狱企业与法官、政客共谋,靠剥削囚犯发财盈利,通过干预美国政治和司法运作制造出严重侵犯人权的种种乱象。据美国媒体报道,2021年夏天,超过1.5万名难民儿童,被塞进了由私营监狱公司运作的边境拘留所。据美国青少年法律中心披露,这些孩子被强制与父母分离,兄弟姐妹也被分开关押,长期处于恐惧、悲伤和焦虑之中。在不见天日、拥挤不堪的恶劣环境下,很多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却得不到及时救治,有的不幸离世。

  不断曝出侵犯人权丑闻

  在私营监狱里,从虐待囚犯、压榨囚犯劳动力到收押坑害未成年人,从囚犯食不果腹、缺乏基本医疗保障到经常被无故延长刑期,从性侵、帮派恶斗到非正常死亡,各种践踏人权的乱象层出不穷。

  曾被美国司法部门作为“经济人质”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前高管皮耶鲁齐,就是美国私营监狱的受害者。在《美国陷阱》一书中,他讲述了那段噩梦般的经历。他既非危险人物也非惯犯,却被直接送进一家专门监禁头号重刑犯的私营监狱,在最破烂的监区一关就是5年。私营监狱里几乎没有医疗救助,囚犯伤痛难忍时也只给一片阿司匹林;物价极为高昂,处处盘剥囚犯;狱警凶神恶煞,有犯人不明不白地死亡。

  美国媒体曾曝出丑闻,宾夕法尼亚州卢泽恩地方法院的法官马克恰·瓦雷拉和迈克尔·科纳汉被一家私营监狱公司收买后,故意对2000多名犯了小错的未成年人加重判决,并把他们交给该监狱关押,两人收取了高达260万美元的回扣。

  私营监狱何以如此黑暗?美国记者肖恩·鲍尔以其卧底路易斯安那州韦恩监狱担任4个月狱警的经历,给出了答案:那些无视基本人权、只顾利用犯人牟利的私营监狱,实为奴隶制的遗产,对囚犯的惩教只是形式,资本至上、利益驱动才是一切问题的重心。无论是美国内战之后的南方监狱农场及矿场,还是过去几十年来急速膨胀的私营监狱,囚犯们都遭到最大限度的压榨和剥削。鲍尔尖锐地指出,正因为美国政府和私营企业一直想从犯人身上谋取利益,正因为对少数族裔等群体的社会性歧视和选择性执法,美国私营监狱行业规模日益庞大,而人权状况却越发恶化。

  对人权的制度化侵害

  私营监狱是公权私用合法化的极致表现。新自由主义改革使公共权力私有化成为美国体制的鲜明特征,私营监狱作为其典型产物,对人权构成制度化侵害。

  美国一些有识之士批评监狱私营化明显违反美国宪法和法律,但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却通过法律授权或为私营监狱单独立法,一步步确立私营监狱的合法地位,为私营监狱大开制度“绿灯”。

  对私营监狱来说,囚犯既是监狱获得政府补贴的来源,也是监狱与外部企业合作牟利的廉价劳动力,只有尽可能多地制造囚犯、留住囚犯、压榨囚犯,才能确保利润最大化。为此,私营监狱千方百计压低制度底线,让更多人进监狱,把他们变成牟利工具。

  美国发展私营监狱,一开始的本意是解决罪犯数量激增、政府财力不足问题。实际情况却是私营监狱越发膨胀,被送进监狱的人越来越多。

  私营监狱是华尔街资本一本万利的“摇钱树”。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私营监狱企业不惜耗巨资游说各级政府官员,与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签订高囚禁率协议,迫使政府保证囚犯供应;推动相关立法,提升对非暴力犯罪的监禁比率;收买司法人员,提高司法赦免和减刑标准,甚至免除假释的权利。这一连串的操作,极大地养肥了整个监狱产业链。2021年,两大私营监狱巨头美国惩教公司和GEO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高达18.6亿美元和22.6亿美元。两家公司均已上市。美国惩教公司还曾被福布斯评选为400家“美国最优秀大公司”之一。

  为了维持和扩大监禁规模,私营监狱故意抬高犯人的通讯成本,使其难以和亲友保持联系;故意把犯人送到远离家乡的监区关押,使其难以得到家人探视,从而阻碍其再社会化,制造服刑人员再社会化率低、再犯罪率高的恶性循环。美国司法部研究发现,20%的私营监狱囚犯获释后三年内又被投进监狱。

  私营监狱是制造社会不平等的温床。在私营监狱内部,不同身份地位的犯人,待遇有着天壤之别。极少数有钱有势的犯人可以享受豪华单间,大多数犯人只能拥挤在狭小、恶臭的牢房里。私营监狱也变相助长种族不平等。非裔、拉美裔美国人和非法移民进监狱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人群。他们要么出狱后找不到工作,又因罪入狱,要么被长期羁押,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资本与权力的共谋

  监狱私营化是一项“恶劣的社会政策”。美国政府把作为国家公权力的监狱管理权,通过一纸协议,转让给私营公司行使,无疑使公民权利面临严重的潜在威胁。正是政府的严重失职,为资本家和经营者开辟了“一条从国家监狱制度中获利的道路”。

  国家暴力机关私营化,是美国政商勾结的标志之一。在资本和权力的默契配合下,私营监狱企业及其投资者、游说集团、监狱立法者、法官、监狱地方管理者、惩教协会、监狱合作企业等等,共同组成一个资本和政治的利益链条。他们要么放任罪犯人数暴增,要么压榨罪犯,把罪犯变成“廉价劳动力”或“回扣提款机”。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以严厉打击犯罪为借口,政府填满了金主们开设的监狱,也充实着自己的金库,私营监狱无疑是“模仿纳粹集中营的一项奴役制度”。

  事实上,从私营消防、私营警署到私营监狱,今天的美国政府,已经变成一个“万事皆可外包”的政府。这些自诩为制度创新的公共权力私有化做法,在市场优先、效率优先的伪装下,把国家权力变成被极少数人和垄断资本捞金变现的工具,背离了政府最基本的道义和本分。

  私营监狱的乱象,表明美国人引以为傲的所谓民主法治,未能逃脱金钱政治的腐蚀,被资本裹挟为侵犯人权的帮凶。私营监狱披着形式平等、程序正当的法律外衣,以法治之名干预、破坏法治,造成实质上的不平等。美国立法机制和司法程序形式上符合公平公正,实质上是资本和权贵的利益得到最大化满足,少数族裔等群体的权益不断受损,甚至被严重侵蚀。这是对美国政治所谓民有、民治、民享原则的莫大讽刺。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