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经济稳定器

2022-08-01 09:14:22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1期

 

文 | 范若滢

  今年上半年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在疫情持续蔓延、全球通胀高企、美欧货币政策收紧、局部地区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下,各国经济发展都面临不小压力。

  从国际比较看,欧美等全球重要经济体在上半年饱受高通胀之苦,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加大。反观中国,尽管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但随着中国政府推出稳经济的一揽子措施,政策效应较快显现,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再次印证中国经济极具韧性,也为世界经济贡献了更多稳定性。

  中国经济克服多重困难实现企稳回升,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重要力量。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世界银行、IMF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并警告一些国家将“不可避免陷入经济衰退危机”。虽然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也出现较大波动,但中国政府有力应对了国内外超预期冲击的考验,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一季度、二季度中国GDP分别同比增长4.8%和0.4%,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分结构来看,财政支持力度加大、节奏加快支撑基建投资较快增长,国内供应链疫后得到较快恢复有助于支持出口,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促消费政策取得积极效果。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体现了强劲的内生动力,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大信心,为不确定的全球复苏前景贡献了宝贵的确定性。

  中国物价整体运行平稳,在全球高通胀大环境中发挥“压舱石”作用。2022年6月,美国CPI同比上涨9.1%,创四十年来新高;欧元区CPI同比上涨8.6%,也站上了历史高位。中国CPI同比上涨2.5%,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物价保持较低水平对减缓全球性通胀压力作出了直接贡献。在全球能源、粮食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中国能够物价保持稳定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供需关系保持平衡。同时,中国较好应对输入性通胀压力,通过对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取得了显著效果。前期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坚持科学把握货币政策力度和节奏,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增强了全球供应链韧性。疫情冲击下,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进一步暴露,阻碍了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更新》报告显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今年一季度全球贸易总量达到创纪录的7.7万亿美元,但增长势头将在二季度放缓。

  在此背景下,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创出历史新高: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为全球贸易以及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主要得益于中国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特别是今年来,为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提出多项措施,包括开展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

  此外,在部分发达经济体“经济空心化”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制造业重要地位,并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绿色低碳转型,对世界产业发展发挥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中国具有坚定的对外开放信念,可以让全球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局部冲突等各种突发事件层出不穷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自贸试验区制造业限制实现“清零”……在这些政策推动下,我国对外开放红利持续释放。前5个月,中国吸收外资8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市场将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与世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综合来看,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具有坚实基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经济的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且愿意同各国一道共享发展机遇,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作者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