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的他,梦想是参加世界最顶级航海比赛!

2022-07-25 17:15:27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0期

 

  为中国航海开荒的人

“没掌握技巧时,拉船帆、调船舵、系绳结都只能依靠蛮力,每次训练都得磨出一身水泡。”

“今年参加‘朗姆之路’大赛,组委会十分欢迎我报名,因为他们知道,我有能力出色地完成比赛。”

“我希望通过比赛,把先进的航海技术和经验带回国内,做那个把0变成1的人,但我更想看到将来的年轻人一点点把1变成2,再变成更多。”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实习生 黄长江 于佳鑫

  

  来自大山,而走向海洋;家境贫寒,却拥有自己的超级赛船;只有一只手臂,却驶向了顶尖赛场。他,是首位完成双体帆船环球航行的中国船长徐京坤。

  今年10月,徐京坤将参加“朗姆之路”跨大西洋帆船赛,也将成为第一位挑战该赛事的中国人。

  与航海结缘

  今年33岁的徐京坤,出生在青岛平度市大泽山脚下。尽管青岛有“帆船之都”的美誉,但他的童年几乎与海无关。

  2001年,12岁的徐京坤在一次玩耍中不幸被鞭炮炸伤,失去左前臂。

  积极要强的徐京坤不愿向命运低头,他很快调整好心态,投入新的生活。空闲时间,他坚持运动,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

  2005年,为备战三年后的北京残奥会,刚组建的残疾人国家帆船队到青岛市选拔队员。身体素质出众的徐京坤获得了选拔资格。自此,航海一点点改变了他的人生。

  “训练初期痛并快乐着。”徐京坤说,大海总能让他心潮澎湃,但训练过程中的困难也不断挑战他的意志。

  “没掌握技巧时,拉船帆、调船舵、系绳结都只能依靠蛮力,每次训练都得磨出一身水泡。”徐京坤说。

  经过反复练习,徐京坤的驾船技术愈发娴熟。

  2008年,徐京坤担任北京奥运会青岛分会场开幕式旗手,并参加了残奥会帆船项目比赛。19岁的他,是整个残奥军团里最年轻的运动员。尽管未能摘得奖牌,他却发现自己对航海运动的看法已改变。

  徐京坤觉得,自己越来越坚定勇敢,并逐渐爱上这项运动:“航海变成了我继续前进的目标。”

  出发吧!“梦想号”

  从国家队退役后,徐京坤曾与航海分离了几年,但那些在海面乘风破浪的日子,始终让他难以忘怀。

  2012年,徐京坤独自改造了一艘长度不到8米的帆船,取名“梦想号”,准备用它完成自己的首次远航。出发前,他准备的干粮很多是方便面,因为“在海上吃方便面有家的感觉”。

  这次航行始于当年9月。徐京坤从家乡青岛出发,先抵达辽宁丹东,再穿越西沙群岛和台湾海峡。

  2013年2月,徐京坤返回青岛,创下独臂环中国海航行第一人的纪录。此后,他又将目光转向世界海域。

  2017年6月,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从土耳其启航,于次年12月回国。此后,他再度出发,并于2020年6月抵达葡萄牙,完成为期3年、里程总计3.4万海里的环球航行,创下了中国航行耗时最长、距离最远航海活动的纪录。

  徐京坤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在航海领域的实力,但就在几年前,他也曾因身体缺陷被一些世界级航海大赛拒之门外。

  2015年,徐京坤报名参加MINI TRANSAT帆船赛。这项比赛是世界上难度系数最高的单人航海极限挑战赛之一,选手要驾驶长度6.5米的小船,在无现代导航通讯设备的条件下跨越大西洋。这相当于一只蚂蚁,乘着一片竹叶绕西湖航行六圈。由于无法想象独臂选手如何应对这样的比赛,组委会拒绝了徐京坤的参赛要求。

  但徐京坤没有放弃。他两次前往法国,与法国帆船协会主席和世界帆联裁判委员会主席沟通,希望获得一个参与资格审核的机会,哪怕面临的审核比健全人选手更严苛。

  在徐京坤的坚持下,组委会提出,如果他能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所有赛事要求的资格航程和航海资质,就重新探讨他参赛的可能性。

  最终,徐京坤不但取得了参赛资格,还成功完成比赛,成为MINI TRANSAT历史上第一个完赛的独臂选手。

  在以往的比赛中,徐京坤有一位惺惺相惜的对手——法国名将达米安。与徐京坤一样,他也只有一只手臂,二人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同场竞技。

  “在达米安的努力下,‘朗姆之路’大赛改变了不允许残疾选手参赛的规则。”徐京坤说。

  “今年参加‘朗姆之路’大赛,组委会十分欢迎我报名,因为他们知道,我有能力出色地完成比赛。”徐京坤说。

徐京坤与他的“梦想号”受访者供图

  逐梦“海上珠穆朗玛”

  当下,徐京坤正和船队一起为今年10月后举行的第12届“朗姆之路”帆船赛做准备。按照要求,选手们需要从法国西北部城市圣马洛出发,在约15天内跨越大西洋,到达加勒比海的瓜德罗普岛,超出规定时间则成绩无效。

  “每届‘朗姆之路’比赛都有几百个船队报名,但最终能拿到参赛资格的船队数量不到一半。此前,从未有中国选手入选。”徐京坤获得参赛资格,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这也意味着,徐京坤在国内没有任何现成资料可参考。“只能硬着头皮啃法语原著。”他说。

  压力巨大,徐京坤的决心却从未动摇。于他而言,此次参赛,更是为了圆梦。

  “‘朗姆之路’是我未来两年冲击世界航海巅峰赛事‘旺代’的第一站,如果能获得相应积分,我就算半只脚踏进‘旺代’了。”徐京坤说。

  让徐京坤魂牵梦萦的“旺代”大赛,全称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有“海上珠穆朗玛”“航海人的奥林匹克”之称。迄今为止,成功完赛的选手比登上太空的人数还少。这其中,也没有独臂选手。

  有人将徐京坤称为“为中国航海开荒的人”,他自己却并不这样认为。

  “我希望通过比赛,把先进的航海技术和经验带回国内,做那个把0变成1的人。”徐京坤说,“但我更想看到将来的年轻人一点点把1变成2,再变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