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举办过两届铁人三项比赛

2022-07-18 15:35:59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9期

  

有两家企业,为了冠名权的事情现场争了起来,都想独自取得冠名权,怎么办?经过协商,最后决定当年的冠名权交给其中一家企业,第二年的冠名权交给另外一家企业

  文 | 李小军

  

“龙游湖壹号”杯2018如皋国际铁人三项比赛现场(2018年11月3日摄) 如皋城南街道办公室供图

  2018年6月份的一天,北京朝阳区某赛事俱乐部的负责人找到我们江苏省如皋市城南街道,向我们推荐铁人三项比赛,并与我们商谈合作承办比赛相关事宜。

  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们对铁人三项比赛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以为她们是来推销某些体育运动产品的。经过她们的详细介绍,我们才了解了铁人三项比赛的真实意思,原来这是一种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长跑、公路自行车比赛组成的综合竞技比赛。这种比赛非常考验运动员的体力、耐力和毅力。

  我们觉得奇怪,为什么平白无故的,她们会专门到我们这个地方来,推荐这样一项赛事呢?为什么她们不去别的地方而专门选择我们?将这两个疑问抛给她们以后,她们说,这是因为,她们俱乐部拟在全国各个地市推广和布局这项赛事。在整个南通地区考察以后,看中了我们这儿的一片天然水域——水面面积达1200亩的龙游湖。如果不是因为这片天然水域,她们也不会来我们这里。1200亩水面的龙游湖,水面现有的长度可以不用做任何改造,就能安排1500米的水上比赛赛道,这在其他地区是很难找到的。再加上环龙游湖景区的道路状况良好,对于公路长跑和自行车比赛都很有利。

  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南通地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发展,人民生活安定,经济发展成果喜人。在这样的新起点上,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老百姓希望更多更好地参与和观看高水平的比赛,获得更多更好的精神享受。

  听完了她们的解释,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街道还有这么好的资源。并且,这么好的资源还在这儿睡大觉,真心感觉太浪费了。

  那么,办这样一项赛事,对我们这个地区有什么益处呢?我们又向她们继续了解。她们说,参加这项赛事的运动员,都是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省区市的体育运动爱好者,这些运动员,有的是有相当经济实力的企业家,抑或是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社会贤达,他们来参加比赛以后,会极大地提升赛事举办地区的知名度,甚至会成为赛事举办地区的潜在投资者。因而这样的赛事,实际上也是间接地在为赛事举办地区招商引资,为赛事举办地区的发展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

  上述几个问题搞清楚以后,我们向城南街道党工委管委会的主要领导做了汇报。领导召集大家进行了专题研究,最终集体同意举办这样的赛事,但是公共财政不出钱,由我们找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赞助。赞助费用到位以后,由我们继续与赛事俱乐部深入洽谈具体的合作事宜。

  由于近年来经济发展比较迅猛,如皋很多企业不断壮大,这些企业也在积极谋求回报社会。当我们把相关企业召集起来开会,介绍完相关情况,赛事俱乐部工作人员绘声绘色的讲解结束后,企业老板们个个热情高涨,当场慷慨解囊,表示要共同办好这样的赛事。

  有两家企业,为了冠名权的事情现场争了起来,都想独自取得冠名权,怎么办?经过协商,最后决定当年的冠名权交给其中一家企业,第二年的冠名权交给另外一家企业。

  这样承办赛事的费用就在公共财政不支出一分钱的情况下完成了。我们只需要全心全意做好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就行了。

  随后,我们将这一重大赛事的拟办意向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同时要求我们要精心组织,把这一赛事办成展现如皋经济发展实力和如皋人精气神的高水平赛事。

  在赛事承办单位的确认上,虽说没有动用公共财政资金,我们还是按照规定的流程操作,走了招投标程序。招投标管理部门安排专人测算、议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阳光操作,做到既让赛事承办单位的利润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又确保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在做成事的同时不出事。

  市政府安排公安部门介入准备工作。公安部门在道路封闭、现场安保力量配备、志愿者点位安排、水上赛事隐患排除、赛事全过程监管等方面,都做得非常仔细。他们甚至还运来了专门的船只对水下进行了详细的检查,以确保参赛运动员的绝对安全。

  2018年11月3日,在如皋这个北纬32.4度的地区,气温已经比较低了,只有11、12摄氏度,这个气温没有阻挡住参赛运动员的热情。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各省区市的650多名铁人三项选手,齐聚如皋龙游湖。早晨7:30,如皋国际铁人三项赛开始。运动员们你追我赶,比赛精彩纷呈。经过四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圆满安全结束。

  运动员共有50多人获得各类奖项。比赛共吸引了运动员亲属和家人以及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各县市区、盐城、泰州赶来的各类观众近万人。我们也利用这一机会,向参加比赛的全体运动员和观众,宣传了如皋的历史和文化,展现了如皋蓬勃向上的精气神,推介了如皋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为如皋的后续发展积聚了一定的人脉资源。

  央视体育频道在第二天也对这一赛事进行了报道。

  2019年,我们继续组织和办好了这一赛事。

  2020年以后,因为疫情影响,这项赛事没再举办。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人民口袋富足了才可能去追求精神层面的享受。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如皋在全国的县市区排名不断前移,老百姓的口袋在不断地鼓起来。老百姓在实现了小康生活以后,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就呈现出多样化。我们举办这样的赛事,正好满足了群众现场近距离观看高质量大型赛事的需求。

  也正是各地不断举办的一个又一个健康向上的活动,既从各个层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实现了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让全国人民共同享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

  老百姓有居可安、有业可乐、有求必应,不正是我们所有的人都乐意看到的吗?

  作者:李小军,现任江苏省如皋市政协专职常委,曾经在农村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二十年,任过镇区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