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坛街道守护烟火气

2022-07-18 15:36:05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9期

  

我的40岁生日,也离开了家人,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服务保障工作岗位,和一群至今也认不清口罩下面庞的特殊战友一起度过,此生难忘

  文 | 陈镇华

  

  从青衿学子到人民公仆,从知识殿堂到基层政府,取得博士学位后我毅然加入基层公务员队伍,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扎根基层十余载,见证天坛坛根儿下老百姓生活的变迁,守护这一方人间烟火气。

  金鱼池与龙须沟:年复一年说不尽的金鱼池变迁

  至今还记得,我来到天坛街道后参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策划一年一度的金鱼池社区节。昔日龙须沟,今日金鱼池。金鱼池地区与老舍先生、龙须沟、北京人艺,有着不解之缘。《龙须沟》电影里有一段台词:“人民政府,真是咱们穷人自个儿的政府。王府井大街不修,西单牌楼不修,先给咱们来修这条几十年没人管过的臭沟。”

  作为典型的惠民工程,金鱼池地区的三次变迁在金鱼池百姓中口口相传,当地老住户们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在每年4月18日金鱼池社区回迁纪念日活动中,在小区池塘里放生金鱼成为了居民们的传统仪式。

  在这里,北京人艺老艺术家李滨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年逾九十的李滨老师坚持每周来金鱼池社区义务教学,从零起步培养出一批金鱼池百姓草根话剧演员。他们登台表演的《龙须沟》话剧片段得到了老舍先生后人和北京人艺老演员们的赞扬。

  世遗与民生:10年间天坛周边百姓的安居工程

  天坛街道地理位置独特,环绕世界文化遗产天坛,毗邻正在申遗的北京城中轴线南段,天坛坛根儿下的每一处胡同里巷和历史古迹,都有它见证的岁月流觞。

  时间流逝、岁月蹉跎。坛墙下,留下了文化和故事,也留下了北京市曾经最大的成片简易楼群、棚户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北京市及东城区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天坛街道启动了包括57栋简易楼腾退项目、南中轴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内的多项民生安居工程,我有幸参与其中。无论过程多么艰辛,当听到曾经居住在简易楼里的居民阿姨聊起新房,看到西草市剧装一条街焕发新生后商户们的喜悦,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们进入小区的舒心时,我和同事们付出的辛劳都化为了幸福。

  疫情大考:打好基层疫情防控硬仗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节奏。仍在进行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着百姓生命安全。作为街道基层工作者,三年的抗疫之路体会深刻。

  疫情之初,防疫卡口值守,守住家门口的“第一道关口”成为重要任务。冬站“三九”、夏站“三伏”,我们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属地企业、老党员、志愿者们的加入时时感动着我们。2021年,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宣传疫苗接种,筑起全民免疫长城成为我们的防疫重心。

  2022年的抗疫也是硬仗,核酸检测、大数据排查、居家落位管控、防疫卡口值守、隔离点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管理服务……大量的人员身兼数职,多条防疫战线并行。我的40岁生日,也离开了家人,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服务保障工作岗位,和一群至今也认不清口罩下面庞的特殊战友一起度过,此生难忘。

  常有人问我,作为博士为何要沉入基层?我想说,过去在多年高等教育的知识殿堂里,得到的是真理的种子,需要深扎基层沃土化为实践。如今10年的基层历练带给我的,恰恰是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绽放的实干之花。

  基层一线是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磨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我在新时代于天坛街道时时填写的这张考卷,也交与群众时时批改。

  作者:陈镇华,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宣传部部长、团工委书记、一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