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百万听障人士装上第三只耳朵,让他们“看”见声音

2022-06-22 14:26:53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5期

 

“看见声音,勇敢梦想”

“视力障碍隔绝的是人与物,而听力障碍隔绝的是人与人。”

有的用户能给家人打电话了,有的用户敢去应聘面试了……每当听到这样的消息,他都会非常有成就感

为了实现为社会搭建起全方面无障碍沟通桥梁的目标,他和团队正在不断努力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实习生 贾冉 于佳鑫

  

  海伦·凯勒曾说:“视力障碍隔绝的是人与物,而听力障碍隔绝的是人与人。”

  石城川是一名“90后”四川小伙子,虽然后天失聪,他却没有就此向命运低头。通过设计研发“音书”APP,他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超过100万听障群体提供了无障碍沟通渠道,打破了他们与这个世界之间的交流壁垒。

  走进无声世界

  2004年春节过后,一场突如其来的脑膜炎让11岁的石城川双耳听力损伤超过120分贝。从此,他走进了无声世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发布的最新听力损失分级标准,双耳听力损失大于或等于95分贝时,可判定为完全听力损失。石城川的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作极重度耳聋。

  刚失去听力时,石城川曾深深陷入低谷。他的性格一度十分暴躁,常在学校和家中乱发脾气,“变得不可理喻”。

  幸运的是,身边的人从没放弃他。

  父母一直在黑暗的日子里默默包容、鼓励他。父亲石通和常用猪耳为他煲汤,希望能对改善听力有所帮助。

  学校里,他也获得了更多耐心与关怀。老师们常在课后为他单独讲解知识点。同学们也热心地复印自己的笔记给他,一遍遍为他解答不会做的习题。

  天生性格乐观坚强,加上来自身旁的善意,让石城川很快寻回了生活中的光亮。

  不能用耳朵学知识,他就依靠读唇语、看板书、看笔记一次次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后来,他甚至可以主动为其他同学讲解难题。

  2011年,石城川参加高考,总成绩达到560分,超过当年四川省理科本科一批次分数线41分,被暨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进入大学后,石城川的创业念头逐渐萌芽。

  石城川最了解听障群体在生活中可能经历的困难。在他看来,相比于单纯听不见,由此引发的沟通障碍才是最大的困扰。他创业的初衷很简单——就像专为视障群体出行设计的盲道一样,他希望能打造出一条声音世界里的“盲道”。

  让声音“看得见”

  石城川立志要通过自己所学,尽可能解决听障人士在社会交流中面临的困境。

  “听障沟通障碍会让人隔绝在主流社会之外,很难融入进去。”石城川说。

  例如,一些听障人士生病后,会因为担心沟通不畅而不敢去医院,导致小病拖延成大病。

  更隐蔽的影响在心理层面。“失去听力后,听障人士会变得敏感自卑,这现象很普遍。”石城川说。

  此外,听障人士的社交范围也大多狭窄。凭借手语,他们可以和其他听障人自由交流,却很难结识圈子之外的朋友。

  石城川决定设计一款有利于打破这些壁垒的产品。

  大学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他对其中的语音识别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个功能让口语文字变得可见、可读,能够给听障人士提供很大帮助。

  于是,他通过选修和自学掌握了许多人工智能相关知识。毕业后,他进入一家跨国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但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与为听障群体提供无障碍沟通服务关系不大,2016年,石城川决定辞职,与两个好朋友一起创办了广州音书科技有限公司。

  “看见声音,勇敢梦想”——这是石城川为公司拟定的口号。

  创业之初,他们首先在智能眼镜领域展开探索。这款智能眼镜装有一个微型投影仪,听障人士佩戴它时,能够在眼前形成一块虚拟屏幕,由语音转换而来的文字便可以浮现其上。

  彼时智能眼镜产业链不太完善,石城川与伙伴设计的眼镜无法实现量产。因此,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听障人士设计一款更便捷且成本更低的产品,成为他们此后的研发方向。

  创业过程中,由于资金用尽,石城川与伙伴曾一度陷入困境。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残疾人的关注和扶持,公司最终在当地政府与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顺利渡过难关。

  2017年底,“音书”APP问世,就像为听障人士装上了“第三只耳朵”,这款应用软件能实现无障碍沟通、口语训练和听力三大服务,从视觉、表达和听觉维度全方面辅助听障人士提高信息获取与人际交流的能力。

  “我最常使用的功能是悬浮翻译。”石城川介绍,“‘音书’会在屏幕上开启一个窗口,将附近的说话声,甚至手机正在播放的视频实时转换为文字。”

  让无障碍沟通遍及更广

  美姐是“音书”APP的种子用户之一。刚认识石城川时,她的性格还十分内向。

  “她很胆小,不敢与别人交流,也不敢独自出门,连孩子的家长会也不愿意去。”石城川说。

  实现无障碍沟通后,美姐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她越来越开朗自信,愿意与人交流,能够独立进入社会。

  “美姐现在愿意去开家长会了。她的孩子正读高三,很懂事,成绩也很好。”石城川说,“每次开完家长会,她都会把喜悦分享给我。”

  有的用户能给家人打电话了,有的用户敢去应聘面试了……每当听到这样的消息,他都非常有成就感,“我特别希望帮助更多像美姐一样的听障人士,勇敢地表达自己、融入社会。”

  除了移动终端应用,还有政府服务大厅、银行、医院、机场、博物馆、图书馆等不少公共服务机构主动联系音书公司,希望他们能够提供不同场景下的无障碍解决方案,为听障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以银行场景为例,在音书公司为其开发的无障碍柜台系统中,听障人士既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语音和文字转换,也能获得远程手语翻译服务,从而实现与工作人员的无障碍交流。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发布的听力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有4.3亿人患有中度以上的听力损失。按照人口比例来测算,中国目前可能有7000多万听障群体。”石城川说,“此外,除了疾病等因素导致的听力衰减,许多老年人也面临着听力方面的障碍。”

  石城川的目标是为社会搭建起全方面无障碍沟通的桥梁。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和团队正在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