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云谈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2022-06-20 14:32:32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5期

 

精准对接让情有所寄的在外能人“回得来”,帮带机制让回引人才才尽其用“干得好”,激励保障让任职人员心有所系“留得住”

文 | 王恩标 罗建方

  6月13日,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黄河滩区迁建新村,一场特别的“云谈会”气氛热烈。

  “云谈会”上,东明县沙窝镇党委书记邢鹏英开门见山:“再次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见面,主要是请各位建言献策,在优化产业发展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等方面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和力量。”

  前不久,东明县24个滩区社区陆续成立新村党委。为充分发挥黄河滩区新村党委作用,新村不定期举行“云谈会”,回引优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提升黄河滩区新村治理水平。

  “云谈会”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一端连接滩区新村的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沙窝镇、新村党委班子、部分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另一端连接千里之外的东明籍青年企业家、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创业人员等优秀人才。

  通过设立若干议题,“云谈会”包含“畅叙乡情谈变化,共谋家乡新发展”“我向新村发展献一计,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等多个环节,大家聚在一起,听乡音、叙乡情、谈大势、谋发展,拉近在外游子的家乡情感。

  “云谈会”既是一场求才若渴的推介会,也是一场汇智聚力的恳谈会,更是一场共谋振兴的群英会。

  视频这一端,新村党委班子介绍家乡的发展情况。“翰林苑新村有5个行政村,10个自然村,由5个党支部组成。搬入村台后,每个村仍相对独立。成立新村党委,就是要打破壁垒,制定、落实好发展规划,抓融合、建机制、促发展、惠民生,实现新村从面到质的真正融合,让百姓看到新村的新发展新面貌。”东明县沙窝镇组织委员朱伟建说。

  视频的另一端,集外地各界聪明才智,共商滩区发展大计。“云谈会”采取一问一答方式,新村党委班子与党员、村干部回应强村富民、房屋维修、农机存放、产业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大家对新村发展的金点子,集众智、聚合力,共同营造文明、健康、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滩区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观光旅游农业,咱们要把老村复耕的土地流转起来。高墙村3000多亩土地都流转了,集中起来种植优质小麦,价格每斤比市场价高出一两毛钱,咱们应该去参观学习下。”与翰林苑新村党委成员交流时,东明县沙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樊建伟提出了一些发展思路和建议。

  参加两次“云谈会”后,翰林苑新村党委书记王法想很快有了新思路:“在村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群众就业是当务之急。成立党委不仅是为了强化班子建设,还要通过融合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云谈会”正在给东明县带来积极的变化。

  川鲁服饰加工厂,位于村党委办公室200米处。通过上次的“云谈会”,厂子增强了发展信心,订单数量不断增长,现已吸引2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村民杨素丽说:“我家就在路对面,走路只需要2分钟。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不耽误照顾孩子,我很知足。”

  “新村要多引进这样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上班挣钱。”邢鹏英对此充满信心。

  东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天福说,东明县将持续推动黄河滩区新村“悦谈会”“云谈会”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党建引领解民忧、办民事、谋民利,创新实施“归雁工程”,回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任职创业、建设家乡。

  为了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回得来”“干得好”“留得住”,东明县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

  邵天福说,通过给政策、重回引、强服务等措施,精准对接让情有所寄的在外能人“回得来”,帮带机制让回引人才才尽其用“干得好”,激励保障让任职人员心有所系“留得住”,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在农村大地施展才华,全面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