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的那些日子

2022-06-20 14:33:08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5期

 

人生就像一粒种子,被改革开放的东风吹到哪里,就要在那里生根发芽,美丽那里的一片风景

文 | 陈青延

  受单位的派遣,2017年4月上旬的一天,我来到了南县青树嘴镇益丰垸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队长,开展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的精准扶贫工作。

  益丰垸村是湖南省南县的40个贫困村之一。村里有1234户农户,其中有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地处大通湖边缘,地势低洼偏僻,长期以来村内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基础设施薄弱,交通十分闭塞。村经济发展缓慢,贫困人口较多。

  我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进入益丰垸村抓党建促扶贫以来,紧紧团结村支两委一班人,开展了党员、干部真情结对帮扶工作。每月召开一次扶贫干部精准扶贫专题座谈会,部署安排每个月的脱贫攻坚工作。

  公路通,百业兴。在驻村帮扶的日子里,村党总支书记邹丽平经常与我一道,跑有关部门单位,招商引资,修建村级公路。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仅2017年,该村就新修建路面宽为4.5米的公路12.5公里。为该村经济发展、村民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益丰垸村驻村帮扶的日子里,我们帮扶工作队已和村支两委的干部融为一体。为了给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提供食宿条件,村里在村部腾出房间开铺住宿,还开办食堂,方便我们买菜做饭。许多时候,村干部还会从家里带来坛子菜、新鲜小菜,与我们一起做饭、吃饭,聊工作、拉家常,使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驻村帮扶近两年的时间,我们驻村干部经常和村干部一道,利用晚上与双休日完善扶贫手册及资料,熟悉扶贫政策,相互考问扶贫知识,研究扶贫措施。

  在近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队队长,上级部门对我的要求高,不但要天天坚持写好民情日记,更要高质量地走访全村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使自己能与每户贫困户攀亲交朋友。

  我与贫困户杨先强家结对攀亲后,了解到了他家的实际困难,自掏资金,帮助他家发展小龙虾产业。此后,杨先强把我当成了好朋友,他家危房改造时,邀请我到他家,帮他出主意,算经济账。危房改造竣工那天,他非常高兴,硬要捉一只家里的土鸡送给我和帮扶工作队干部改善伙食。我自掏腰包买下了这只土鸡。

  进驻益丰垸村精准扶贫的近两年里,我和驻村干部的电话号码打印张贴在村部。村里的非贫困户和贫困户把我们视为贴心人。不论是分田土还是吃低保、吃五保等,都会打电话找我们。我们都会根据政策,耐心地给他们做解释工作。

  记得2017年底的一天,我刚进村部,该村一位名叫卜细春的有精神残疾的贫困户就找到我,说家里没钱过年,要求我给她买过年的大米和腊鱼腊肉。对此我没有犹豫,自己拿了500元钱给她买年货过年。

  为贫困户认认真真办实事,是我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应尽的职责。2017年上半年在走访村里的贫困户过程中,我发现有几位残障和中风的贫困人口符合申报二等残疾证的条件,可以获得政府的残疾补助金。我迅速向县残联部门请示,开着自家车送他们去县医院和县残联做了体检,顺利地申领了二等残疾人的证书。

  2017年6月中旬,我陪同村支书邹丽平一次次跑县城汇报村里电力设施老化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南县供电公司于同年7月投资150多万元架线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同年9月底竣工,正常投入使用。

  在近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里,我们还注意采访报道扶贫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感染周围的人与社会上的扶贫力量。

  人生就像一粒种子,被改革开放的东风吹到哪里,就要在那里生根发芽,美丽那里的一片风景。

  作者,陈青延,湖南省南县广播电视台副科级干部,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