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三所新建学校

2022-06-20 14:33:57 来源: 我与三所新建学校

 

如皋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     顾本华摄

建就一定要建最好的学校,做就一定要做最好的教育。为了子孙后代的教育,为了民族的未来,花再多的精力,我们都愿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文 | 李小军

  从2018年5月份开始,江苏省南通市如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便了解到:整个高新区的所有学校,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每一个班级的教室里面都已经开始超出国家规定的班额,教室将会很快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要求新建一所学校,以缓解教育资源已经出现的不足以及二胎放开以后将会面临的矛盾。

  党工委管委会根据教育管理中心的汇报,组织了一次专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组视察,代表委员们在实地视察之后一致认为,确实有必要尽快新建一所学校,以满足所有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在经过慎重讨论后,党工委管委会将这一任务交给了我,由我这个城市建设中心主任牵头,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完成这一迫切的任务。

  我和工作组随即启动了专题研究,首先在确定究竟是建小学还是初中这个问题上展开讨论。原来的想法是建一所中学,把现有的教室全部让给小学,这样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了。也有同志认为建小学更可行,能够更加快地解决二胎政策放开后入学儿童激增的需求。经过反复多次的研究之后,工作组的同志意见逐步趋于统一,建小学,建一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小学,以便让政府在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新学校的学风校风办学宗旨、地方特色的教学内容等,通过学生六年的学习与耳濡目染,能够更加持久更加有效地植入学生幼小的心灵,达到既学习知识又记住家乡的目的。学生长大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记住乡愁,也会更多地回报家乡。将这样的讨论结果向领导汇报、并向社会公示以后,一致通过。

  方向定下来了,我们与教育局基建科的同志一起,拟定了设计的基本要求,向社会公开招标学校的设计方案。第一轮的总平设计以及概念设计方案出来以后,我们工作组进行了多次论证,感觉方案应该可以了,遂逐级汇报。在这个逐级汇报的过程中,方案也是在继续不断地完善,我们自认为是越来越好了。最后一关是市委市政府的联席会议讨论。当设计师汇报完之后,时任的书记建议我们去扬州市的梅岭小学参观学习后,再做最后的结论。他说,梅岭小学是江苏省委一次现场会的参观点,那所学校的设计理念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说实话,当我们多日努力的成果,没有得到顺利通过的时候,我们心底里的那种失望的情绪,还真不是一时半会儿所能疏解的。主要领导看到了我们的沮丧和泄气,随即鼓励我们,让我们继续努力,争取将来一次性通过。主要领导还说会跟我们一起去学习。

  心里有情绪不能影响工作。听到主要领导的鼓励之后,我们随即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扬州梅岭小学之行随即启动。亲身感受了学校无处不在的教育理念与设计理念的高度融合之后,大家从心底里服气了,看到了我们自身的差距。梅岭小学处处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寓教于乐贯穿整个校园的见缝插针式的布局,以安全为第一的细节处理,之于我们如醍醐灌顶;校园内学生雨天不用打伞,课间休息与锻炼就在教室外四米宽走廊的就近空间;教室内的各种灯、橱、柜、台、桌、椅可以满足学生所有需求;食堂满足冬夏两季学生全部吃上热饭……每到一处的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发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学习结束以后,大家感到收获满满,均觉不虚此行,表示要推翻原有的设计,重新来过。

  再走一次招标程序,时间虽然拖了,但百年教育的要求,不能赶这几个月。建就一定要建最好的学校,做就一定要做最好的教育,否则,让我们后代都享受到最公平的教育资源就会落空,新时代的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理念就不会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这一次的设计单位招标范围,我们将其扩大到了全国,在众多的投标单位中,最终苏州的一家设计院凭着科学的总平布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令人刮目相看的外观造型、镶嵌其中的深入人心的古往今来的教育传说、如皋的人文故事与地方特色贯穿前后、学校的后期管理与维护,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的设计方案,赢得了与会评委的一致好评,并最终得到了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认可。

  为了子孙后代的教育,为了民族的未来,花大力气办好学校,成为大家的共识。

  我们心目中的一所完美的学校雏形俨然已经呈现。

  在所有的概念方案全部确定以后,我们加快了各项工作的推进。土地征收与清表、施工图的设计、内部装修方案的确定、审价与招标等工作一刻也没有耽误,终于在2019年11月8日开工,2021年8月份完成所有工程建设。与此同时,教育局也完成了教师资源的调拨与均衡派遣工作。至此,一所占地面积115亩,总投资将近5个亿的12轨小学——如皋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顺利开学。每天看到背着书包上学的祖国的花朵,我们的心里甜蜜蜜。

  我也终于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我的第一所学校的建设任务。

  第二所是如皋宋庆龄幼儿园的建设。投资人看到了如皋市幼儿教育的不同层次的市场需求,于是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一所民办幼儿园的要求,市委市政府经过集体研究以后,批复同意,并且确定就建在如皋高新区。

  党工委管委会把这一任务再次交给了我。虽不需要事无巨细地参与,但总平设计的把关,城市主次干道交通的接入,建筑风格格调与城市的嵌入度结合度的平衡,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监管,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的推进等等,我都做到了全程参与,不推不让。从2019年5月份开始,到2020年9月份开学,历时16个月的建设,一所占地面积近30亩的6轨幼儿园顺利建成。该幼儿园的建成,填补了如皋乃至于整个南通地区的特色幼儿园建设的空白,满足了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以后,逐步富裕起来的人们对子女教育的更高层次的需求。

  第三所学校,是如皋市龙游湖外国语学校的建设。该校是占地300亩,从幼儿园到高三年级十五年一贯制的学校,是如皋市委市政府引进高校教育资源的规划手笔。2018年9月份开始,幼儿园招收学生,到现在已经全部投入使用。这所学校,2015年开始规划时,我还没有调整到如皋高新区工作,因此我只参与了后半段研究生与专家楼的设计、工程推进、安全监管工作。该校的建成,同样是新时代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南通地区有一句传得比较响的话,“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从我参与三所学校的建设来看,政府不惜工不惜本地加强教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师资力量的培养,民间资本看好并极具前瞻性地投资教育,家长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全力投入教育,于是便有了南通这个教育之乡在新时代进一步扩容优质教育资源惠民的新手笔。

  作者,李小军,现任江苏省如皋市政协专职常委,曾经在农村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二十年,任过镇区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