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国两制”书写更精彩篇章

2022-06-20 14:40:17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5期

 

一个多世纪以来,《大公报》秉承“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办报宗旨,立言为公,文章报国,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香港回归祖国、保持繁荣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进入新时代,《大公报》旗帜鲜明发出正面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增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促进人心回归作出了贡献

希望《大公报》不忘初心,弘扬爱国传统,锐意创新发展,不断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在《大公报》创刊1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大公报》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香港各界引起热烈反响,认为在当前香港实现由乱到治、开启由治及兴的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大公报》为代表的爱国爱港传媒的巨大鼓舞,也必将为香港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爱国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一个多世纪以来,《大公报》秉承“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办报宗旨,立言为公,文章报国,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香港回归祖国、保持繁荣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言为公,文章报国”,精辟概括了《大公报》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代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公报》提出“不忘初心,弘扬爱国传统”的殷殷期望,深刻阐明了《大公报》120年历史的主线之所在、报魂之所系、未来之所向。

  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表达了对《大公报》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全体员工的深切关怀,也表示了对香港所有爱国爱港媒体的巨大鼓励。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贺信是对《大公报》的高度评价,更深刻揭示了爱国爱港媒体茁壮发展、基业长青的必由之路,指出了爱国爱港媒体在“一国两制”下应有的使命担当。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大公报》社长姜在忠说,《大公报》120年来之所以一纸风行、生生不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传承爱国基因、坚守爱国阵地、洋溢爱国热情。

  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网媒巴士的报社长卢永雄撰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最重要的就是“爱国”,言论自由和爱国主义不是互相矛盾的,香港应该反思如何调和这两种要求。《大公报》等爱国爱港媒体应当继续对港人深入阐释国家政策,让香港人更了解祖国。

  凝聚社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进入新时代,《大公报》旗帜鲜明发出正面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增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促进人心回归作出了贡献。

  各界人士表示,凝聚社会共识、促进人心回归,是《大公报》植根香港以来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是所有爱国爱港传媒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长期以来,国家观念与国民身份认同在不少香港青年学生身上严重缺失,其深层次原因是香港的教育问题。“修例风波”平息之后,《大公报》编辑部推出“教育病了”系列反思报道,成功推动特区政府于2021年改革通识教育科。

  爱国爱港传媒积极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坚持深入、全面报道国家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建设,将国家观念、爱国立场融入本地事件的报道中,使香港市民能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更客观、更深切的认识。

  今天,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不变的是传媒所肩负的搜集和发掘信息、作出分析比对、评论倡议的功能,帮助公众了解社会情况和重要议题,促进良性讨论,推进社会进步。

  在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看来,拨乱反正后最重要的战场就是思想领域,爱国爱港媒体要积极发挥重要作用,把对国家、对“一国两制”、对香港状况的正确认识,传递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从而令人心回归得到推进。

  香港各界人士认为,在香港这个多元社会,尤其需要爱国爱港传媒坚持真理、激浊扬清。作为香港会员涵盖面最广和人数最多的新闻团体,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发表声明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导,用好香港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之优势,践行传媒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之使命,助力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

  锐意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大公报》不忘初心,弘扬爱国传统,锐意创新发展,不断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这既是向《大公报》和所有爱国爱港媒体发出的响亮号召,也是向整个香港社会和全体香港同胞发出的殷切召唤,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长期稳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前,香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的深刻内涵,研究涉及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重要课题,是摆在香港传媒面前的重大任务。

  林郑月娥说,今年除了是《大公报》创刊120周年之外,也是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她深信《大公报》与香港特区一样,将会继续昂首向前。

  全国政协常委林淑仪说,香港“一国两制”实践需要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讲好香港故事是每一个香港人的责任,全社会都应该凝聚共识,共同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进一步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