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千亿荔枝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06 18:31:13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3期

 

荔小吉系列产品以“一年四季都能吃的荔枝”打响了广东荔枝深加工品牌的第一枪,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为荔枝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荔枝产业作为广东农业的一张传统名片,近年来深加工产品不断推出,品牌特色不断彰显,荔枝产业的转型升级正成为广东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

  品牌赋能荔枝产业

  “看冬奥、品荔枝”是广东今年的新时尚。冬奥遇见荔枝的背后,是一个生动的品牌故事。

  2021年,广东省荔枝投产面积394.93万亩,产量147.31万吨,两项指标均占全国一半左右。荔枝产业涉及180万从业人员,仅茂名一地,就有全市90%的乡镇发展荔枝产业,85%的农户种植荔枝。

  由此可见,荔枝产业正成为广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如何进一步擦亮广东荔枝品牌成为了一道必答题。

  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带动荔枝销量增长,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提出,要打好荔枝文化、市场、科技、产业“四张牌”。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前一个月,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世界500强广药集团扛起国有企业责任,牵头举办了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推出18款荔小吉系列产品,并邀请中国速度滑冰冬奥会冠军张虹担任广东荔枝产业公益大使,顺势打出了“看冬奥、品荔枝”的品牌新主张,引发新的消费热潮,提升了广东荔枝的品牌影响力。

  在荔小吉之前,广药集团王老吉曾成功打造“刺柠吉”。2018年底,广药集团承担起帮扶贵州刺梨产业的任务。结合市场需求和刺梨特色,用98天的时间打造了以刺梨为原材料的“刺柠吉”系列产品,激活了贵州刺梨产业。

  “近年来,集团通过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将这一经验运用到广东荔枝产业发展中来,为广东荔枝产业注入新活力。”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说。

  深加工打造千亿荔枝产业

  广西马山县,小果果沃柑攻破种植技术难题,远销港澳和俄罗斯、新加坡等地。陕西汉中市城固县的灵芝,经由对菌种的提纯复壮和“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升级,成为迈出三秦大地的拳头产品。对于荔枝产业,广药集团则有着更深远的谋划和布局。

  长期以来,广东荔枝产量高,但当前荔枝产业97%为鲜果销售,精加工率不到3%,附加值较低。为改变这一局面,广药集团制定了《广东荔枝千亿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136”方案》,并形成了“1+5”立足全省荔枝产业发展一体化布局及其分步实施的总思路,同时牵头成立“荔枝深加工企业联盟”,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加速关键成果转化,带动荔枝全产业链发展。

  具体而言,从田间地头到生产制造再到市场消费,广药王老吉通过“一产”荔枝规模优化种植、助力鲜果采购,“二产”田头小站增点扩面、推动荔枝冷链保鲜和精深加工,“三产”融入现代服务业,打造荔小吉品牌,打开荔枝市场,深挖荔枝的多层次价值,推动荔枝从农产品变工业品。

  5月28日,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投产活动在广东茂名市举行,该项目也是广东荔枝跨县集群产业园的重大项目。作为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的亮点之一,该基地是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拥有全国目前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整个生产基地年规划产能900万箱,每天可处理200吨荔枝鲜果。

  李楚源表示,荔小吉系列以“一年四季都能吃的荔枝”打响了广东荔枝深加工品牌的第一枪,广药王老吉将着力让广东荔枝从区域性生产变成全球性消费,从季节性生产变成全年性销售,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