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木雕之都东阳的“木质名片”炼成记

2022-05-23 13:25:04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1期

 

东阳木雕师傅正在精心雕刻 胡艳芬摄 / 本刊

东阳可谓一座木雕博物馆、一个鲜活的非遗载体,木雕渗透到了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东阳的匠人们以木雕文化为基,用南下带回的精进手艺、创业资本、管理经验和改革勇气开辟出一条红木家具产业从0到1再到N的发展之路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在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海上舰艇展区,停靠着6艘仿佛从时光中穿越而来的舰艇,讲述着中国人民海军诞生、成长、壮大的历史。其中1∶1复原建造的“长江舰”,仿照的是毛泽东同志1953年乘坐航行4天3夜、首次视察人民海军的长江舰。

  长江舰舱室复原装修木作项目,由“世界木雕之都”浙江东阳深耕木雕红木的企业浙江卓木王红木家俱有限公司承接(下称卓木王)。在这艘荣誉之舰上,东阳木雕文化赓续千年,以精湛的木艺向今人后世娓娓道来曾经的峥嵘岁月。

  从“修旧如旧”到“造新如旧”

  文物修复讲究“修旧如旧”,对修复人员的要求较高。而长江舰的等比例复原建造工作已经是“造新如旧”的概念,比“单纯造新”以及“修旧如旧”难度都要大。

  真实的长江舰,1929年由江南造船所建造,命名为“民权号”,1949年加入人民海军,1950年4月被命名为长江舰。长江舰舰体部分的图纸虽然保留下来,但原舰已经拆解,且家具、木作并没有精准的图纸,卓木王承接项目后,只能通过照片、相关影像资料及老兵的回忆,重新绘制图纸。

  卓木王仿照复造的长江舰舱室,是当年毛泽东同志考察时居住之所,具有较高人文价值。在设计复造的过程中,卓木王充分考虑到材料、工艺要体现时代感,木作表面的质感处理也要体现岁月的痕迹,此外还要减少海风海水侵蚀的影响。

  “卓木王并不是一个做仿古家具的公司,模拟复原家具工艺的同时还要进行创新,大大提高了难度,真正的制作周期较短,要确保一次成功,前期工序工艺研发实验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卓木王总裁杜长江对记者说。

  走进这间“造新如旧”的舱室,几平方米大小的空间内,家具物品皆按当年视察时的样子摆放,榉木床柜桌椅一应俱全,外观古朴雅致,质感细腻浑厚,让人觉得舒适惬意。

  闪亮的“木质名片”

  长江舰舱室复原装修木作项目交予东阳企业,缘于东阳匠人们对于木雕红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东阳拥有了一张闪亮的“木质名片”。

  东阳目前有十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阳木雕(竹编)代表性传承人,其中亚太地区手(竹)工艺大师有陆光正等6人。这些大师以及无数匠人让东阳的“木质名片”在国内外舞台上绽放光芒。

  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陆光正担任总设计师和总指挥,携手东阳十余位木雕大师创作的主背景木雕《锦绣中华》及系列木雕《中华二十景》,让与会各国领导人领略了博大深厚的中国木雕文化以及中国自然人文景观。

  东阳“木质名片”的一面由工艺美术大师们镌刻,另一面则由红木家具企业书写。

  G20杭州峰会上,除了有东阳工艺美术大师们的木雕、竹编作品作为装饰,还有来自东阳的红木家具企业的支持。主会场的大果紫檀巨型会议桌由35个分部榫卯组合而成。与会嘉宾所坐的35把紫光檀“元首椅”和100多把大果紫檀“部长椅”的设计都采用经典的圈椅风格,椅圈弧线和满遒劲,诠释了“天圆”之通融意境,椅盘线条中正刚直,勾勒出“地方”之秩序端庄。

  不只是G20杭州峰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众多中国主场外交盛会,都能见到东阳木雕红木制品的身影。

  文化传千年 居不可无木雕

  东阳木雕最早可追溯到唐代,宋代时雕刻技艺已具备较高的工艺水平,元明时期形成了成熟独特的艺术风格,清代发展极盛,至民国时期造型图案更为丰富。新中国成立后内容、形式、表现手法愈加多样。2006年,东阳木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阳可谓一座木雕博物馆、一个鲜活的非遗载体,木雕渗透到了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始建于1456年的卢宅,是东阳木雕文化的经典。卢宅以肃雍堂为核心的九进宅院构成了一条中轴线,目光所及尽是古朴精美的木雕,遍饰门窗,装点梁架。

  如今,卢宅所在区域成为非遗街区,是非遗展示、体验、传承的公益性文化场所,也是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记者在街区偶入一个展示东阳非遗东白茶的茶馆,这里与肃雍堂是卢宅区域的少数历史建筑之一,拥有保存完好的木雕装饰。彼时,院子里正在举办一个摄影展,摄影师探访各处古建筑所拍摄的一张张木雕构件照片贴在木墙上,相映成趣,一时间,古今辉映。

  东阳城内的卢宅非遗街区历经岁月,历史建筑所剩无几,而在东阳城外的李宅村,大量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被相对完好地保存下来。记者在李宅看到,雕梁画柱间,一位耄耋之年的老奶奶坐在自家宅院里悠闲地晒太阳,院内房屋建筑制式是东阳传统的“十三间头”,这种制式通常是三合院,由正房三间和左右厢房各五间共十三间房组成。房屋相对老旧,但冬瓜梁、牛腿、斗拱的雕花都保存得很好。

  非遗传承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伊始,东阳的匠人们南下广东、福建等地打工学习,多年后荣归故里,不仅手艺精进,还带回了创业的资本、管理的经验、改革的勇气,以木雕文化为基,开辟出一条红木家具产业从0到1再到N的发展之路。这些有着精湛手艺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匠人被称为“红创一代”。

  如今,“红创一代”的子女们成长起来,这些年轻人有着比父辈更开阔的眼界与更灵活的经营思路,他们被称为“红创二代”。这些“红创二代”的革新精神和蓬勃朝气,正在为东阳红木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杜长江就是一个“红创二代”。崇尚中式美学的他,用不到10年的时间使父亲杜承三创办的卓木王实现了全面转型——从生产传统红木家具到营造中式精致生活大家居。“近10年来,卓木王把东阳的古建筑、木雕、木作和红木家具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以设计为驱动,提供从中式原木整装到红木家具高端定制于一体的中式精致生活方式整体解决方案。”杜长江介绍。

  他进一步表示,东阳木雕与红木家具的结合,不仅将精良手艺传承,更将其融入当代生活。结合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高端定制,制造出了更加精准、高附加值的消费产品,遏制行业过剩产能,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非遗传承之路,也成为东阳木雕红木行业坚持的方向。

  今天,更多像杜长江一样的“红创二代”以及东阳木雕红木产业链上的一众匠人、管理者、销售人员不断开拓思路,他们用“AR看家具”等新技术手段,打通线上线下红木市场新零售渠道;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打造“有趣的红木艺术大师”形象,打破对传统匠人的固有印象;他们在社交网站直播带货、以游学的形式迎接八方宾客,让东阳木雕红木文化为更多人所知……东阳人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非遗传承之路前行,让东阳“木质名片”绽放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