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新时代先锋

2022-05-16 10:16:31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0期

 

面对问题迎难而上,勇于担难、善于解难的人,是有能力的人,这样的人堪当大任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世纪疫情的考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动态清零”,打不得半点折扣;“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大盘,更是只有重担、没有轻担。挑得起这样的重担的人,是有坚强实力的人,这样的人堪当大任

防患于未然,且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每临大事有静气,越是艰险越向前。有能力化险为夷的人,是有定力的人,这样的人堪当大任

文 |《瞭望》评论员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寄望青春、永葆青春,就会兴旺发达。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号召共青团干部,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总书记的指示,既是对共青团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待。牢记总书记教导,做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新时代先锋,是全国人民对当代青年的期许。

  担苦需毅力。偶尔吃点儿苦,受点儿累,多数人不会有太多怨言。但长期在艰苦的环境、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吃苦受累,考验的则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毅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吃得辛苦的人,是具备顽强毅力的人,这样的人堪当大任。

  担难需能力。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探索进入无人区。无论是深水区的改革还是无人区的探索,都没有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都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都是高难度的工作。而一线群众的急难愁盼,也都是一些急茬儿。为改革解难题,为群众解难事,在无人区攻难关,需要的是能力。练就金刚钻,敢揽瓷器活。面对难题迎难而上,勇于担难、善于解难的人,是有能力的人,这样的人堪当大任。

  担重需实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伟大斗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世纪疫情的考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动态清零”,打不得半点折扣;“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大盘,更是只有重担、没有轻担。挑得起这样的重担的人,是有强大实力的人,这样的人堪当大任。

  担险需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国之大者。善治之世仍需底线思维,当下迫在眉睫要防范的,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风险,还要对金融、社会等一些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有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且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每临大事有静气,越是艰险越向前。有能力化险为夷的人,是有定力的人,这样的人堪当大任。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青年要成长为担当大任的栋梁之材,必须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受磨练、长才干。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在赛马中才能识马,在实干中才能识人。不经历艰苦环境的淬炼,不经过基层一线的摔打,再好的苗子也难以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书本上学不来、课堂上教不出,没有虚拟之说、唯有实操之途。担了,才知道自己的斤两、才具、长短,才知道自己该充什么电、补什么营养。时代在变,苦、难、重、险也在变。只有深入一线,才知道这些变化,才有可能精准识变。也只有精准识变,才有可能继之以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只有在艰苦的环境,在基层一线,才能真正学会如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过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掌握担的方法、增添担的底气、凝聚担的力量。诚如此,则当代青年幸甚!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