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廉日”里思阮元

2022-05-16 15:17:09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0期

 

文 | 李广春

  5月10日是“思廉日”。扬州市纪委的活动别开生面,《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学习交流会气氛热烈。会上,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领导平易待人,提炼得当,娓娓道来,既是要求,更是分享;专家解读到位,精彩纷呈;代表畅谈心得,发自肺腑。此时此刻,我想到了扬州乡贤阮元。

  阮元是扬州人的骄傲。他不仅官当得大,被尊为三朝阁老、九省疆臣,而且学问也做得好,是扬州学派的重要代表,经史子集无所不通,著作等身,被誉为一代文宗。更难能可贵的是久经官场能自律,有关他清廉的家风故事至今仍在广为流传。

  见贤思齐。官不论大小,想做一个贤官应是共同的自觉追求。一个封建官吏在今天仍被人记住,而且还被人津津乐道,自有道理。官德人品、道德文章、精明能干,是支撑阮元形象的重要元素。清廉是底线,一失万无。能干是本事,干好方可心安。为民是情怀,担当才能任事。有一年,枯水期漕运受阻,上千饥民随时都有抢粮的可能。接报后,他不是简单地派兵镇压,而是将饥民组织起来做纤夫,让他们有口饭吃,这样将饥民哄抢漕粮的风险轻松化解,还大大提高了漕运的速度,一举两得,皆大欢喜。他的急中生智、化险为夷,令人肃然起敬,这样的贤官谁不佩服?

  想做贤官,心中得有国家人民。像处置饥民哄抢漕粮的创新之举,先斩后奏风险很大,弄不好会丢乌纱帽,说不定还会有身家性命之虞,葬送来之不易的锦绣前程。一个人如果没有家国情怀,心中只有乌纱帽,就会乱了方寸,不会急中生智,也不会痛下决心。也只有心中有了家国情怀,才能不顾个人前途命运,先把迫在眉睫的危机化解再说。

  想做贤官,得有大格局真本事。在那个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年代读书,往往只为金榜题名读功利之书,而世界之书、社会上其他之书,为博取功名,大多读书人并无兴趣。阮元却能博览群书,睁眼看世界。一部《畴人传》,是专门为科学家立传的,介绍他们的生平事迹,发掘他们的科技思想,旨在唤醒国人的科技意识,用科技推动社会进步,改善民生。天文地理历法诸多领域的杰出人士皆榜上有名,而且还介绍了哥白尼、欧几里得、利玛窦等37个外国科学家。由此可见,阮元不仅学术视野宽,而且心胸格局大。

  解决老大难问题光靠发号施令是不顶用的。他在浙江做官时,发现金华一带重男轻女现象严重,不少家庭生了女孩便将其溺死,官府屡禁不止。他经过深思熟虑,出台赏罚并举的新政,用自己的俸禄建立奖励基金,规定谁家生了女孩,就到县学报告注册,奖励一两银子,但这银子必须在一个月后由县学官查验后方可兑现。事实上,经过一个月的抚养,家人与女婴之间已建立感情,不再忍心将其溺死。一个喊了多年的空口号,经阮元的实招数而变现,从此溺死女婴的事几乎绝迹。实践证明,要做成事,不仅要有情怀担当,而且还得有智慧谋略。

  想做贤官,得育新人推贤人。阮元每到一处都大办学堂。他在杭州、广州、昆明等地创办的学堂,至今仍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反对纯粹为了科举考试死读书,主张经世致用,认为“读书当明体达用,徒钻时艺无益也”。学堂理念先进,导师教学独特,造就人才颇多,走出来的学子们,告别了愚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到各地开枝散叶,培育了一代代新人,使这些地方成为人文昌盛之地。前些时候扬州北湖公园重新面世,让人又想到了阮元在那里诲人不倦、谆谆教导的场景。乡邻焦循一介布衣,潜心学问,与之既是族亲,又是志同道合的学友,阮元无私地资助,不遗余力地推介,使得焦循学术思想流传至今,并在其故后为之作传,盛赞焦循为“一代通儒”。这种育新人推贤人的胸襟是何等的开阔!

  阮元是一个贤官,官名颇佳。其道德文章、家风传承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家风好,泽被子孙。官风好,福荫百姓。

  一个封建官吏尚能如此,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应从先人贤官身上传承优秀品质,按照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把忠诚放在首位,干净放在心中,担当扛在肩上,以实干不负组织重托,以实效检验使命担当。

  (作者为扬州大学文学院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