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跑酷世界冠军这样炼成

2022-05-11 14:31:06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19期

 

不要害怕跌倒

“跑酷就是每天想着怎么跨越新的障碍。”

“我想让大家知道,跑酷其实没那么危险,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跑酷的发展。”

“你害怕跌倒,而跌倒正是因为害怕。”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卜寄傲 实习生 黄长江 刘舟

  如果有一天,你在街头遇到一群人正在“飞檐走壁”,请不要怀疑自己的双眼,那很可能是一群跑酷人。

  “跑酷就是每天想着怎么跨越新的障碍。”跑酷世界冠军,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张云鹏说。

  点燃热爱的火苗

  2009年,张云鹏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疾跑、空翻,视频里的青年上蹿下跳,急速前行,做着张云鹏童年最向往的动作。

  他清楚地感知到,心中一团火苗无法抑制地燃烧了起来。

  跑酷有一个入门动作叫金刚跳,通常情况下,新手需要练习一段时间才能掌握,张云鹏只试了两次就成功了:“当时就觉得自己这方面可能有点天赋。”

  张云鹏开始在网上展开搜索,找到了一个常驻山西省太原市的跑酷社团——“忍者猫”,萌生了去太原训练跑酷的想法。

  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家里人都很支持。从此,他开启了辗转于两个城市之间的生活——周一到周五在老家大同市,周五晚上坐火车前往太原市训练两天,周日晚上再坐火车回家。

  “那时候没有高铁,火车得坐一晚上。”即便辛苦,张云鹏还是毫无怨言地坚持了下来。

  两个月后,张云鹏觉得路程上的开销有些吃紧,决定在太原住下来,专心训练。

  就这样,年仅15岁的少年独自背上行囊,离开熟悉的故乡和生活,正式走上了追逐跑酷梦想的道路。

  成为跑酷世界冠军

  在太原,张云鹏选择了一所体校,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就出来找“忍者猫”的伙伴们一起训练跑酷。

  彼时,张云鹏就已经认真思考过未来,要想在跑酷的路上走得更远,就需要始终保持身体机能处于最佳状态:“2009年那段时间,我每个礼拜都去做一次按摩,运动受伤之后也会找专门理疗的医生诊治。”

  在太原训练到第三个年头,张云鹏逐渐意识到,缺少章法的练习已不能对自己的技巧提升有什么帮助。于是他辞别“忍者猫”,开启了全国“游学”的旅途,到不同城市跟着当地练跑酷的团队训练,同时也和他们过招,“有点像踢馆”。

  到北京时,张云鹏遇到了一位让他终生难忘的良师。

  这位前辈曾经是国家体操队教练,爱上跑酷后辞去了工作,专心钻研。他当时只有二十多岁,水平却是国内顶尖,能做的几个高难度动作,很多经验丰富的外国同行都不会。

  幸运的是,前辈愿意倾囊相授,而张云鹏一点就通。经过几次点拨,张云鹏学会了撑台后空翻,这在当年是难度奇高的一个动作:“就像闯荡江湖的独门绝招一样。现在这个动作很多人都会了,当时全国只有三个人能做,其中就有我。”

  通过这一段学习,张云鹏的跑酷技巧实现了质的飞跃,逐渐成为国内跑酷圈的佼佼者。

  2015年,年仅21岁的张云鹏受邀登上了《吉尼斯中国之夜》,向世界跑酷冠军蒂姆发起挑战,挑战内容是用最短的时间连续跳上十根高度递增的横杆。他的对手蒂姆拥有十年跑酷经验,同时也是这一项目6.36秒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张云鹏没有蒂姆那样耀眼的成绩,在大家的眼里,他们之间的碰撞更像是粉丝与偶像的一次会面。

  率先出战的张云鹏,脸上带着肉眼可见的紧张,他单脚踩上第一根横杆,抬头望向赛道的终点,并不知道自己会得到怎样的答案。

  第一次,6.82秒,虽然超越了同台竞技的对手,但没有突破那个横在眼前的世界纪录。

  第二次,6.71秒,听到成绩后,张云鹏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在他自认为已经发挥得很出色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打破世界纪录。

  台下是同胞们的加油助威,心底是曾经训练的点点滴滴,最后一次机会,张云鹏背水一战。

  6.14秒!

  他战胜了对手,打破了世界纪录,代表中国登上了跑酷世界的巅峰。

  回忆起往事,张云鹏依旧激动不已:“当时确实觉得挺不可思议的,打破纪录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认可,让我坚定继续做这件事的信念。”

张云鹏在跑酷    崔旭东摄

  带跑酷“出圈”

  “只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声,力量是很微小的,如果能积极和各行业的佼佼者交流,就可能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张云鹏说。

  去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做开场表演、和邓亚萍一起录制运动类节目、给张伟丽做动作教练……张云鹏始终在用自己的力量推动跑酷“出圈”。

  这么多年,张云鹏没受过太大的伤,对他而言,跑酷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危险,反而教会了他学会自我保护。有一次,张云鹏骑摩托车被撞飞了,腾空的一瞬间他知道需要一个滚翻来化力,落地之后滚了一圈,就没什么大碍。

  他想让更多人了解跑酷、加入跑酷:“我想让大家知道,跑酷其实没那么危险,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跑酷的发展。”

  去年,张云鹏参与了全国13个站点的WCT(世界追逐大赛),他下一步的目标,是将这种追逐赛推广到更大范围。

  不同于竞速赛和技巧赛,追逐赛在极具观赏性的同时,还能激发参赛者摆脱动作固化,加深对跑酷的理解,这对张云鹏来说极其重要:“追逐赛没有固定的套路动作,更天然、更纯粹,更能从整体上带动中国跑酷的发展。”

  多年跑酷,张云鹏始终深信一句话:“你害怕跌倒,而跌倒正是因为害怕。”

  少小离家、四处学艺、单挑世界冠军……跑酷让张云鹏跌倒过无数次,但也赋予了他重新站起来的力量,他的脚步,不会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