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择“打零工”、直播间里刷工作……年轻人憧憬灵活就业

2022-05-05 09:22:03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18期

 

2022年2月8日,网络主播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直播招聘会上介绍企业招聘需求 唐克摄 / 本刊

因为企业附近没有奶茶卖,费心费力招来的年轻人工作半年走了一大半。看似“奇葩”的辞职理由背后折射了什么?

直播不仅能带货,而且能带岗!年轻人找工作社交化怎么看?

“零工化”、社交化等就业新趋势,反映的是劳动者对就业岗位的新憧憬,对工作环境的新需求和对职业发展的新期待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杨绍功 朱程 潘晔

  当不少大学生还在利用寒暑假刷“大厂”实习经历、为就业增加筹码时,职高毕业、工作5年的小林已经在知名电子制造企业几进几出。如今23岁的他,又辞职回家玩起了直播带货。

  小林告诉《瞭望》新闻周刊,不少同龄人把进工厂打工称为做“厂漂”,甚至只把就业当成一种社交需要,可能随时裸辞,并不介意用打零工的方式就业。

  年轻人的“零工化”、社交化就业新动向,让不少制造类和建筑业企业遭遇新型“用工荒”——原来只是缺技工,现在更缺年轻人、缺普工。

  记者调研发现,一面是社会整体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一面是年轻人就业稳定性较差,用工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不断加深。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是劳动者就业观念的新变化,对工作环境的新需求和对职业发展的新期待。面对这届“就业不将就”的年轻人,企业用工者、政府管理者等多方都在思考探索、积极引导、努力适应、不断调整。

  “零工化”:择业“朝三暮四”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年轻人长期从事同一份工作的意愿正在降低。

  在东部制造业大省江苏,部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难招到年轻人,愿意长期做工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工人不断换工作影响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计划。

  小林说,他从广西的职业高中毕业后,到江浙一带的电子企业做了几年流水线工人。在不同企业多次进出的他觉得,进厂工作其实也像在打零工,并且也挺正常。

  小林解释说,电子企业用工有潮汐效应,用工高峰时招工费用翻倍,劳务中介公司拿得多分给工人的也会多些,不同批次的工人工资有差距。于是,一些年轻人就会跟他一样,选择工作几个月即辞职,通过中介公司再进厂,获得更多中介分成和加薪。

  年轻人“零工化”就业的情况也能从招聘数据得到反映。猎聘网《当代年轻职场人现状洞察报告》显示,“95前”(1990~1994年出生)的中高端人才平均跳槽周期为2.61年,而“95后”(1996~1999年出生)的中高端人才平均跳槽周期为1.69年。

  这是年轻就业群体跳槽频率上升的一个切片。而频繁跳槽的背后,不少是小林这样的极短周期“打零工”的情况。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愿意以更高工资招揽专业人才,但一些年轻务工者缺少相应劳动技能,又无法长期安心工作,难以满足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因此,企业宁可少招人,也不愿随便招不合适的人。

  昆山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希望用长期工、成熟工,但现在用工普遍紧张,不得不用短期工救急。目前该公司临时用工人数占公司总人数10%以上,“工人队伍不太稳定,影响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企业更容易被中介左右”。

  记者发现,过去的务工者打零工主要是因为农忙等因素,现在的年轻一代务工者打零工则多出于自主选择。

  小林告诉记者,他从电子企业辞职时,没太考虑“五险一金”的延续,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外面的机会很多。

  江苏优仕达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说,现在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务工群体,更加关注短期收益,像送快递这样日结的岗位,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加上现在企业、政府的大量投入大大缩减了求职者的机会成本,很多年轻人敢裸辞,不愁找工作。”

  据了解,江苏常州某大型项目,近年在政府等多方协助下从外地招来一批“90后”年轻工人,包机、包车接送,而且送大礼包、安排宿舍,但没过半年人就走了一大半。问及辞职理由,一些年轻人说“因为附近工厂没有奶茶卖”。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处长徐洁茹感慨地说,这些年轻人辞职的理由看似“奇葩”,心态却很现实:“现在的年轻人不愿被视作劳动力,更看重舒不舒服、开不开心。”

  社交化:流行“直播带岗”

  来自河南的小李从来没想过,刷直播间还能刷到工作。

  小李告诉记者,他是通过快手的“新春招工会”,在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

  “网络直播更年轻态,能让求职者更直观地了解企业。”格力电器(南京)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王进科说,求职者点开直播链接,可以看到企业宣传片,听到招聘人员详细讲解岗位需求,与招聘人员实时互动,还可以在直播视频下方查询岗位信息、填写报名表,并随时把直播分享给朋友,让招聘会变成朋友圈的话题。

  据了解,今年春季招聘中,许多地方和企业都扩大了线上招聘的尝试。通过视频社交软件,找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种社交活动。

  2月中旬,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多场网络招聘直播活动。一名网友在直播中看到企业食堂的照片时,在评论中发出感慨:“食堂太吸引人了!”企业招聘负责人不失时机介绍起企业的后勤服务保障情况,不少观看直播的网友纷纷表示要把这个信息转给朋友。

  “上世纪80年代的务工者择业是靠老乡带老乡,‘90后’‘00后’务工者也有类似之处,只不过他们的工具换成了社交软件。”南京市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社交网络正在成为年轻务工者择业的有效桥梁。

  营商环境要好,用工环境也要好

  专家认为,“零工化”、社交化等就业新趋势,反映的是劳动者对灵活就业的新憧憬,对工作环境的新需求和对职业发展的新期待,需要用工企业和政府部门积极适应。

  “年轻人希望拥有更宽松、更有活力的工作环境,希望有职业晋升发展的空间。”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陈云认为,企业和行业需要考虑新一代劳动者的需求,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缓解外卖、直播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抢人效应”,避免以“零工化”为特征的灵活就业形态,对劳动力市场的持续“抽血”。

  徐洁茹建议地方政府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注重营造良好用工环境,让城市和产业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有关方面可适应就业社交化的需要,通过“直播带岗”等创新招聘方式,为蓝领工人降低岗位搜寻成本,方便他们做出最有利于自身需要的选择,这对缓解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都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