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

2022-03-15 10:40:34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11期

 

2022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姚大伟摄/本刊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丰厚的组织资源发挥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力

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文 | 朱志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等独特优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的重要论述,认真总结并传承弘扬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和宝贵经验,对于站在新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重大意义。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保证凝聚共识、使命在肩的政治领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都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百年奋斗,沧桑巨变。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了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的基本任务和首要课题。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和治党经验,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作用,更好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政治高度,对“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作出了更为深刻和明确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贯穿于党百年奋斗历程,不仅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我们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跑”,彰显着强烈的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显示了党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和高度自觉的历史使命。

  发挥党的理论优势

  保证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思想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旗帜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探索推进理论创新并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理论的创新体现出我们党是一个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提出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百年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定理想信念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力前行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练就了共产党人坚守理想的钢筋铁骨,彰显了坚如磐石的信仰本色,铸就了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丰碑。

  开启新征程,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补足精神之钙,在更高的政治站位中充分发挥党的巨大政治优势,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发挥党的体制优势

  保证体系严密、制度完备的强大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居于统领地位,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

  回首百年党史,1927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做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的报告,明确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此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都明确写入民主集中制,都对坚持民主集中制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1935年的遵义会议正是一次在高度民主基础上达成高度集中的民主集中制的典范。党的七大把“四个服从”作为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写入党章,并强调“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恢复和重新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进党内监督,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这对于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丰厚的组织资源发挥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力。正确的组织路线是发挥组织优势的根本保证,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实践进程中形成了一条与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相适应的组织路线,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导者、重要组织者、具体实施者。百年间,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为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进入新时代,要通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地落实落细,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力量之源。

  发挥党的群众优势

  保证深植于民、人民至上的社会号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党的一大提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到党的七大将“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确立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从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淮海战役的胜利,到新中国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制度;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到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部署实施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始终对人民怀着深情厚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最多的事是人民,他50多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足迹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用亲民、爱民、为民的崇高品格,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光辉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我们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仅要持续做大“蛋糕”,而且要努力分好“蛋糕”。深入落实好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认真研究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从党早期联合其他阶级、实现民众大联合,到国共合作掀起第一次大革命高潮,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到与民族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的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一种伟大的政治创造。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推动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实现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的目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民族大团结,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不平凡的百年历史,全党上下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开启新征程,一起向未来,要继承发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优秀作风和独特优势,要坚持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不动摇,始终牢牢把握“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