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

2022-03-01 10:18:33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9期

 

2022年2月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鞠鹏摄/本刊  

“十个坚持”形成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人民至上是命脉、理论创新是先导、独立自主是基点、中国道路是方向、胸怀天下是情怀、开拓创新是动力、敢于斗争是品格、统一战线是法宝、自我革命是优势

“十个坚持”以史为鉴,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科学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的行动自觉

“十个坚持”是“开创未来”的行动遵循,是对“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科学回答

  文 | 石佳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总结经验,从经验中获取前进的智慧与动力,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全面系统总结了党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所取得的宝贵历史经验,将党的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的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十个坚持”的总结言简意赅、高度凝练,形成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人民至上是命脉、理论创新是先导、独立自主是基点、中国道路是方向、胸怀天下是情怀、开拓创新是动力、敢于斗争是品格、统一战线是法宝、自我革命是优势,这十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构成了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完整科学的表达,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而提出来的,既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科学回答。学习好、贯彻好这十条宝贵历史经验,用这些宝贵历史经验凝心聚力、武装全党,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

  “十个坚持”涵盖了党百年奋斗取得伟大成就的方方面面,最根本的一条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十个坚持”中,处于首位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后一条是“坚持自我革命”;中间部分的八个“坚持”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有着严明的组织纪律性,有着强大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百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坚持人民至上是命脉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和人类解放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总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表现出为人民利益奋斗的鲜明特征,有别于其他派别、政治团体和组织,因此也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百年来,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人民群众是抗击敌寇的“铜墙铁壁”“汪洋大海”,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铁人”“螺丝钉”,是改革开放的“开路者”“拓荒牛”,是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取得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当作自己的“根”和“本”。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时代要求。过去、现在、未来,人民都是永恒的“航向”。从“延安窑洞对话”“西柏坡赶考”,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都诠释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的整顿治理,使得党风、政风彻底好转,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更需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一定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坚持理论创新是先导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鲜明地书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很重要一点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因此,马克思主义是活的、常新的,也是长青的。

  革命和建设的形势和环境在改变,我们党总是能根据新的形势和环境,结合最新实践,利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创造性地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事业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理论创新,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理论创新的结果。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创新型政党。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最新经验总结,是结合最新实践的理论创新,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有了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指引,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将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独立自主是基点

  百年党史昭示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办好中国的事情是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以完全照抄、照搬的,必须立足于自己的国情和现实,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革命道路、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独立自主是我们一切奋斗的基点,是我们成功的秘诀,更是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得到的宝贵经验。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独创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主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转变;再到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鲜明地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毫不动摇地坚持走好自己的路,把推动民族复兴的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独立自主作为一条成功经验,被我们党长期坚持,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和践行,将愈加成熟和完善。

2022年2月24日,广西灵川县兰田瑶族乡东良教学点,教师石夏月在给学生讲故事   陆波岸摄/本刊

  坚持中国道路是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什么样的道路决定了14亿中国人民的福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可以看出,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极端重要。以中国道路为立足点,我们党立足不同历史阶段,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功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道路探索的基本结论。对中国道路的内在规定和本质特征的全面概括,特别是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遵循等问题的全面概括和把握,是探索、认识、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结晶。

  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华文明是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并从未中断过的文明,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功开创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现代化建设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显著的人民性。中国道路是从自身实际出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发,既不同于传统社会主义道路更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而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现代化道路,具有鲜明的创新性。中国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由中国共产党所领导,奉行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是为人类谋进步之路,蕴含强大道义力量,具有显著的先进性。

  只要我们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胸怀天下是情怀

  “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阐明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将自身发展、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始终胸怀天下、立己达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加快自身各项建设发展的同时,胸怀天下,更加注重在对外交往中推进深度合作,促进普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全球视野和深厚的人文情怀,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人类共同利益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擘画了价值准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信念基础,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指明了正确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合作成绩斐然,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从中受益,创造了新时代国家之间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典范。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来说是机会而不是挑战,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的发展带来动力和机遇。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9号水轮发电机组转轮吊装现场(2021年12月19日摄) 张禾摄/本刊

  坚持开拓创新是动力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是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结果。

  百年来,如果没有党在理论、实践、制度以及关于中国革命道路各个方面的艰辛探索和开拓创新,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如果没有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艰辛探索和开拓创新,就没有我们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坚持敢于斗争是品格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绝不屈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国家、民族、人民,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百年来,党通过英勇顽强的奋斗,不屈不挠的斗争,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敌人,取得一个又一个丰功伟绩,获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困难和挑战不可避免。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坚持统一战线是法宝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年代,团结、汇聚一切合力来实现党的目标都尤为重要。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先后组织了大革命时期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助力中国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不仅是党在弱小时候、没有执政时候的重要法宝,更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为统一战线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法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新时代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巩固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广泛的人心和力量支持。

  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实现最大的联合、产生最磅礴的合力。正是有了这样的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而成的巨大合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短短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走过的现代化路程,国家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的飞跃。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自我革命是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坚持正确、修正错误的优秀品格是党保持先进性的关键,是党能领导人民乘风破浪面对各种激流险滩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体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决心与意志。

  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要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坚决斗争,彻底清除侵入党的肌体的各类腐败分子,我们就能够保持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继续成为战斗堡垒和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