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历史经验中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2-02-08 10:25:53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5期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重视总结历史,并在历史经验总结中把握国家治理之道。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

➤三个历史决议有三个重要特点: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决议,都既有客观需要又具备主观条件,总结的都是历史经验

➤要像过去扭住“奔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样,扭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放手、不放松

  文 |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李君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已经以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而载入史册。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那么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那么繁忙,党中央为什么要召开一次中央全会来总结历史经验?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重视总结历史,并在历史经验总结中把握国家治理之道。从先秦时期的《吕氏春秋》到汉初的《淮南子》,再到北宋的《资治通鉴》,皆是如此。正如宋神宗评价《资治通鉴》时所说的:“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这些著作,都体现了中华民族重视历史经验总结以为国家治理所用的思想和传统。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十分重视历史经验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

  毛泽东在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候,就强调我们不但不应当割断历史,还要承继从孔夫子到孙中山这份珍贵遗产。尤其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强调,我们要指导现实运动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从“实事”中“求是”。而“是”作为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是存在于客观事物发展的过程之中的。“过程”就是客观事物发展的“历史”,只有总结好历史经验才能揭示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规律性,从而在纷繁复杂的矛盾运动中掌握历史的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要重视历史经验的总结。2018年11月26日,他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深刻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

  因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在论述今天为什么要尽全党之力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时,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加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不仅重视历史经验的总结,而且每当历史重大关头,总是通过中央全会决议的权威形式来总结历史经验。回顾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上,除了每次党代会都要对每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进行总结、每一次重大节庆和重大纪念活动都要对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外,还以中央全会决议的形式通过了三个历史决议。需要指出的是,这三个历史决议有三个重要特点。

  首先,这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决议。前两个历史决议是这样,第三个历史决议也是这样。

  2021年4月9日,在起草历史决议的中央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今年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其次,这三个历史决议都是既有客观需要,又具备主观条件。没有这样的需要和条件,就没有前两个历史决议。第三个历史决议也是如此。

  其客观需要有三: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其主观条件,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我们党中央已经形成了坚强的核心,这就是习近平同志。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树立大历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形成了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的正确党史观。这样,我们就能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形成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其三,这三个历史决议总结的都是历史经验。

  前两个历史决议都称为“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是党的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不是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而是“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样的决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总之,以中央全会决议这样权威的形式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是为了别的,都是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为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增强全党团结,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奠定重要思想政治基础。

  以史为鉴执着迈上新征程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此时此刻,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就是党中央强调的八个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

  最重要的,就是要像过去扭住“奔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样,扭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放手、不放松,坚持不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前进道路从来都不平坦,但只要我们能够以万众一心的团结奋斗精神迎接各种挑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我们实现不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