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发展重实绩

2022-01-17 16:31:19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3期

  

  文 | 李广春

  党建引领发展,是老话题,也是真课题。元旦期间,在扬州市江都区参加了一场抓基层党建书记述职会,乡镇街道书记交流工作实事求是,区委书记交换意见直刀砌墙,与会人员交融情感凝聚共识。结合前几天他们举办的“亮目标、亮实招、赛实绩”展示活动,明显感受到当地抓党建决心大、措施实、效果好。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在的行动。用科学的理论、清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扎实的效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检验基层党建成效,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各地视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措施有力,工作有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抓党建引领发展,只有进行时。行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戒骄戒躁、永不满足,把心思用在为民造福上,为地方发展赋能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上。

  抓基层党建是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缺一不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落实到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上,任何时候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比拼加力,基层党建工作要更加聚焦,引领发展的功能要更加强大,造福于民的效果要更加明显。

  党员要有更多的先进事迹。我们不仅要鼓励更多的党员崇德向善,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的实事,而且要激发广大党员在各种岗位上争先创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种养大户要先富带后富,用特色高效农业为乡村振兴闯新路,为共同富裕尽义务;科技人员要勇于创新,用拿手绝活为产品升级显身手,为企业发展作贡献;教育工作者要立德树人,用诲人不倦为“双减”尽责任,为教育改革共打拼;医护工作者要救死扶伤,用精湛医术为患者减痛苦,为医患关系树榜样;企业家要承担责任,用科创实业报国,以行动造福乡里……

  基层组织要有更好的工作业绩。战斗堡垒作用要体现在改革攻坚上,体现在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上,着眼于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于致富一方的责任担当,着手于现有资源的盘活上,下决心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竭尽所能为企业服务,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把企业盘多盘大盘强,使高质量发展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加盟。选准乡村能人,坚持思想引导、政策扶持、工作帮助并举,把特色产业搬上电商平台,打品牌,拼销量,让更多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把有限的农业资源盘活盘精,使乡村振兴有可靠的产业支撑。统筹医疗、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资源,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加入,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布局设施,精细管理机构,构建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使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地方党委要有更强的发展政绩。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环境、防患于未然的安全生产环境、秩序井然的社会治安环境、“三化”的营商环境等等,都是地方党委抓工作的重要内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繁重,但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为民造福的宗旨,必须把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在手上不放,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党建引领发展,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园区“二次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组合拳”上,出实招、见真功、求实效。在抓好思想引导“富脑袋”的同时,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最大增量,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使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三个口袋”同时富,为共同富裕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这样的发展政绩更能体现抓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效。

  党建引领发展成效。巩固扩大成果,还需百折不挠的韧劲,艰苦创业的拼劲,不畏艰险的闯劲,调动全体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让他们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涌现出更多的党员先进事迹、更好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业绩、更强的地方党委发展政绩。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