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姓马,在马研马

2022-01-11 10:41:55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期

 

2021年5月14日,贵州医科大学师生代表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广场参加“四地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   陶亮摄/本刊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履责作为

随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愈加鲜明地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提供了科学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程姝 张文静 盖博铭

  

  1992年4月,北京大学创建全国高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30年来,作为担任过13年全国高校第一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的陈占安教授,见证了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无到有,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不断完善,见证了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步实现整体性跃升。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从‘重点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到‘建好建强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再到《意见》中‘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不仅仅是一种提法上的变化,更是适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新形势的更高要求,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高度重视。”陈占安说。

  党中央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6年以来,我国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分三批遴选确定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37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截至2021年11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数量增至1400余家。

  由1到1400,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愈加鲜明地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

  多位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认为,在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战略性工程。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从外延发展、增加“量”,转变为内涵发展、提高“质”。

  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

  “通过!”2021年11月1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话音甫落,掌声如潮,响彻全场。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文献诞生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党的百年奋斗史,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理论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具有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党的百年奋斗史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具体展现。这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有可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说。

  2020年起,全国37家重点马院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育系统依托各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4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

  “六中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一种激励。”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说,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既要讲清楚创新理论的形成发展背景和过程,也要讲清楚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和问题指向,引导大家认识创新理论如何与时俱进、如何解决问题。

  近年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3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介绍说,2017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大学就试点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现早已面向所有本科生全面开设,课程受到学生欢迎。北大马院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党的理论创新和社会发展服务。北大马院多位教师参加中央和相关部门重要文件的调研起草工作,多名教授参加《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等重要著作的编写工作,将近20人担任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永无止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应当统筹两个大局,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的繁荣稳定积极贡献智慧。”张占斌说。

观众在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2018年5月5日摄) 金良快摄/本刊

  与时代同频以理论回应现实

  “星火”,是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名字,寓意每一位队员都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这支队伍回信:“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克思主义学院正是传递点点星火的重要力量,让越来越多的新时代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知行合一,把自己的青春故事写在祖国山川大地上,绽放着青春光芒。

  2018年冬至节气这一天,是北大马院研究生讲师团诞生的日子。那一天,首都6所高校学生理论团齐聚一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传播出去,打造具有马院品牌的实践项目。”北大马院研究生讲师团随之成立。

  从河北邯郸到辽宁辽阳,从宁夏银川到浙江兰溪,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北大马院年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们走出象牙塔,打通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路径。

  用学术讲政治,以理论回应现实。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意义,正是在于实现经典与当代的对话、历史与现实的对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传统与未来的交融,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张占斌说,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能够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性作用,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伫立新时代的历史潮头。

  “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铿锵有力。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需要马院履职作为。

  “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够使我们在理论的比较与对话中,厘清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时代优势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历史局限,证明人类社会现代化模式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发展出带有鲜明中国特色与重要世界影响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张占斌说。

  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志超看来,新时代要求理论创新要更加注重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要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发展的实际,进行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理论创新。

  让真理扎根中华大地

  “马克思其实是个‘90后’。”“透过马克思的著作、生平,认识到了一位有血有肉、可学可仿的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近马克思,走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北京大学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相关文献进行汇集、研究与编纂的《马藏》工程稳步推进。截至2021年底,第一部第1~8卷已经出版,约770万字。第二部第1~2卷,第三部1~2卷,第四部1~4卷都已经编纂完毕,交付出版社即将出版。

  在《马藏》的每一项成果中,都有着一群青年学者的参与。参与《马藏》工程的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张凯认为,“《马藏》工作梳理清‘源流’,我时常在内心深处产生穿越时空的灵魂共鸣,深切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

  用理论的力量,为党的理论创新工作贡献更多高质量的智慧成果;用思想的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新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伟大使命。

  如今,在重点马院的带动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学科考核标准沿着突出育人实效、兼顾教学科研的方向不断优化,全社会重视马院建设、支持马院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国马院正逐步实现整体性跃升。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彰显出中国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底色。

  教育部社科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已由2016年的39个增至10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由129个增至279个,学位点数量位居各学科前列。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要求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当抢抓机遇,切实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应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宋学勤说,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办好思政课,马院要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更要聆听时代声音,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要加强学科建设,夯实理论研究。”张占斌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包含的多个二级学科之间关系密切、互为表里,是马克思主义从历史走向当代的学理表达。应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价值和事实遵循,实现不同二级学科之间的充分对话与深度交流,把理论研究做深、做实。

  此外,要加强教材、课程体系建设,提升教学实效。提升教材编写的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使课程教学主线清晰、学理深刻、情感真挚、生动鲜活。

  山高水阔,前路迢迢;真理如炬,使命在肩。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断开创新时代思想理论建设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