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2022-01-10 09:33:40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2期

  

既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又要做到齐头并进、统一贯彻,坚决克服单打一思想,避免只顾一点不及其余

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

  文 | 晏国政

  “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深刻总结,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针对此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特别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三期叠加”、发展方式粗放等突出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几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为党和国家事业稳步前进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好新征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前,我们正信心百倍地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同时也要看到,受国内外环境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严峻的风险挑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等。破解这些难题,必须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贵在落实。“非知之难,行之惟难。”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的重大要求和重要部署,必须在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落到实处。党政领导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新发展理念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级落地生根。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一切发展的根本目的。新征程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人民至上这个价值追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牢牢坚持系统思维。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既有各自内涵,又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整体,在贯彻落实中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既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又要做到齐头并进、统一贯彻,坚决克服单打一思想,避免只顾一点不及其余。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激发改革内生动力。理念的转变,往往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而是需要认知和实践层面的深刻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这既需要突破思想上的限制,更需要破除现实中的利益藩篱,必须拿出足够的改革勇气和实在的改革举措。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上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思想的僵化和利益的固化,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