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乘着火车拍中国,你猜他拍到了什么?

2022-01-05 09:48:30 来源: 瞭望 2022年第1期

 

在时代的潮流中奔赴梦想

“世界总是千变万化的,但摄影就像是一个暂停键,留住了稍纵即逝的时光。”

“大家现在都有手机,不论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可以记录生活中的瞬间。”

“我想做的,不仅仅是拍摄那些非常漂亮,能被点赞转发的美图,我更想通过摄影,把更加丰富多元的中国展现给世界。”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张雪峰 实习生 韦梦想

  

  一张名为《北极的冬天》的摄影作品,曾惊艳世人,也让摄影师储卫民获得了2019年《国家地理》杂志旅行者摄影大赛全球总冠军及城市组一等奖。当人们惊叹于照片的美丽时,可能会忽视,匆匆一瞬抓拍的美图背后,藏着多少等待与努力。

  从程序员到摄影师的这几年里,储卫民去过数十个国家,但他更喜欢在青藏线、成渝线、京张线等火车沿路不断按下拍摄的快门,记录真实的现代中国。

  暂停美好瞬间

  储卫民觉得,世界总是千变万化的,但摄影就像是一个暂停键,留住了稍纵即逝的时光。正是这种感觉让他爱上了摄影。

  大学毕业后,储卫民做了一名程序员,但摄影梦始终闪烁在他心里。三年后,他辞职了,当程序员时攒下的工资成为他拍摄的启动资金。

  储卫民外出拍摄的装备是两个加起来将近25公斤重的大包,一个装相机、脚架,背在身后,一个装衣物和补给,挂在胸前。

  他常常去北欧,拍摄《北极的冬天》是他第三次登上格陵兰岛。获奖后,有人质疑是因为那个地方很特别,储卫民只是很幸运地抓拍到了一个瞬间,但他说其实每张照片背后,都有摄影师长期的观察和等待。

  为了寻找一个更好的角度,他要克服极地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还要面对无人区未知的危险。有一次他迷了路,大雾袭来,差点一脚踏入悬崖。

  在探索自然的旅途中,储卫民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只要足够热爱,并且擅长,坚持下去,终会做出一番成绩。”

  乘着火车记录时代

  每次出差,储卫民都选择乘坐火车。车窗外的壮丽自然和车厢内的人生百态,经常碰撞出美丽而奇妙的艺术火花。

  2020年8月,他乘坐火车从青海省的西宁前往格尔木,不经意的一瞥,就被窗外的风景深深地震撼:一望无际的戈壁上是密集的风力发电站和厂房。这与他想象中西北戈壁的荒凉完全不同,“有许多高科技的工程机械”。他按下了快门。

  这样的一幅场景就呈现在了他的《火车看中国》系列摄影作品里——火车车窗外,是碧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山、牦牛和羊群在草原漫步,基站的骨架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属的光泽,还有点缀其间的牧民小屋。而窗内,是各式各样的行李,和有着不同动作和神态的乘客们。

  储卫民发现,长途火车上很多旅客会随身携带生活物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其中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他之前遇到的一个藏族老爷爷,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窗外,顺着他的视线,储卫民看到了高原上的集市,人群热热闹闹,车来车往。

  “或许是因为,对于那位藏族老爷爷来说,西藏近几十年真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吧。即使身在高原或者偏远山区,人们也过得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幸福。”储卫民说。

  储卫民最常拍摄的是青藏铁路沿线,因为那里有多种地貌,景色各异。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照片是一位护路工人向行进中的火车敬礼的照片。青藏铁路沿线大多是无人区,为了养护铁路,每隔一段距离就要有护路工人值守。每当火车经过,护路工人就会朝着火车敬礼。“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普通劳动者,就像那位护路工人,正是他们的努力让这条天路安全、快捷,是他们守护着每一个出行人”。

  在火车上拍风景,其实是对拍摄技术的挑战,储卫民反复摸索才形成了现在这套拍摄手法。

  “火车玻璃反光较强,车内会比较暗,车外白天的光源有瑕疵,反差比较大,而且抓拍火车外的景物,一般来说都是1/1000的高速快门。快速行进的火车也不会给你充足的时间去构思角度和构图。”储卫民说,为了让相片呈现更好的效果,他往往是先将车外的景象抓拍好后,再去补拍车内的景象。同时拍摄时会让相机镜头紧挨着玻璃,镜头外用胶皮罩遮起来,这样才能保证拍下来没有反光。

  相机更是几乎从来不关机,就放在手边,一发现有好的景色,立马抓起来一顿狂按快门。“火车上拍摄其实是挺费快门的。”储卫民笑着说。

  经常有人对储卫民说,自己也在火车上看到了一些美丽风景,但往往来不及拍摄。为此,储卫民在微博发起“火车看中国”标签投稿活动。为了调动网友的创作积极性,他还在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上开办摄影小课堂,讲授拍摄技巧和后期技术。

  在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人拿出手机或照相机,记录各自旅程中窗外的世界,“大家现在都有手机,不论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可以记录生活中的瞬间”。

  让世界看到美丽中国

  2021年3月,储卫民坐火车经过陕西关中地区,“那里的乡村特别漂亮,完全不输新西兰、阿尔卑斯的乡村风光”。但他和外国朋友聊天却发现,很多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山川湖海,但如何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储卫民说,“而我想做的,不仅仅是拍摄那些非常漂亮,能被点赞转发的美图,我更想通过摄影,把更加丰富多元的中国展现给世界。”

  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要选择火车作为拍摄对象,他回答:“火车连接了各地,也连接了高山、河流、湖泊,在火车上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风景,也能让观者更有代入感和沉浸感。同时,我希望用我的摄影作品向世人呈现一部比较丰富的中国当代风景影像长卷,让大家都能透过这扇车窗,去看看中国的美景、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精神。”

  储卫民已经拍摄了兰新、成渝、京张、青藏等火车线路,接下来几年,他计划拍摄云南以及新疆的一些线路。

  “我还想让大家看到大山里的人是如何坐着火车去赶集的”,储卫民说,“让大家认识一个现代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站在时代的潮流中,我将继续奔赴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