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颠覆未来战争

2021-12-13 11:06:12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50期

  

2021年1月13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人在跳舞 新华社/美联

人工智能与未来作战变革

军事智能化既是作战样式变革和战争形态演变的重要因素,也是军队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

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军事转化运用,努力抢占AI科技制高点,加重战略威慑和制衡砝码

  文 | 张晶晶

  美军正在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希望通过发展先进的军事技术来改变未来战争的游戏规则,从而抵消潜在对手在特定领域军事能力的优势。其明确的五个关键性技术领域包括: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机器与系统、人机协作、作战行动辅助系统、先进有人/无人作战编组、网络/电子战自主赋能武器。

  美军计划2035年前初步建成智能化作战体系,到2050年前美军的作战平台、信息系统、指挥控制全面实现智能化甚至无人化,实现真正的机器人战争。这是美国谋求以技术创新来保持并加大军事优势差的长期竞争战略。

  人工智能发展让机器人战争成为可能。对我国来说,又应怎样利用AI技术,在未来军事竞争中赢得领先优势?

  人工智能将改变未来作战模式

  恩格斯曾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例如二战时期,德军组建独立装甲坦克部队,机械化部队锐不可当,使得各国不得不竞相扩大机械作战力量。海湾战争中美国建立了精确制导武器、情报支援和电子信息三结合的信息作战体系,牢牢地掌握住战争主动权。世界战争史证明,谁能在先进作战变革方面抢先一步,就可能占据军事制高点。就战争双方而言,一旦某一方率先发展形成先进的新型作战方式,就将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造成双方军事实力的巨大代差。

  当前,军事智能化既是作战样式变革和战争形态演变的重要因素,也是军队提升战斗力的倍增器,它充分体现了国家现代化程度、经济发展规模和军事实力水平。

  人工智能是许多自主武器和新型平台(如无人机蜂群)的核心技术,可应用于从学术领域到战场的几乎所有场景。早在2014年时,美国海军就宣布在无人艇技术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无人艇不仅具备保护本方舰艇的能力,还能以蜂群战术向敌舰艇发起自主攻击。这套跨平台系统称为机器人命令与感知控制系统,可部署在不同类型的水面舰艇上,将其转化为无人水面舰艇。

  美国并不是唯一开发这些武器的国家。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家也在开发多个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项目。2015年底,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战斗机器人的支援下对久攻不下、造成其惨重伤亡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据点展开强攻。俄军投入了机器人部队参与实战,在“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平台下,战斗用时20余分钟就彻底摧毁目标。而在更高层级的战争指挥和作战规划方面,AI也在不断取得突破。例如以前规划一次20分钟大型空中作战需要40人到50人耗时12小时,而在AI的协助下,该规划有望在1小时内完成。

  世界主要国家均把发展AI作为提升国家实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例如日本2017年发布《人工智能技术战略》、欧盟2018年出台《欧盟人工智能战略》、美国2019年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韩国2019年公布“人工智能(AI)国家战略”等。2019年,俄罗斯批准了2030年前俄罗斯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将人工智能发展列入“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计划。

  在我国,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7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美国处于AI技术领跑地位

  在产业布局方面,从基础层、技术层方面分析,目前美国处于AI技术领跑地位。基础层被国际IT寡头如英伟达、英特尔、高通等长期占据,谷歌、IBM、微软等巨头在底层技术方面耕耘多年,一直引领算法发展。

  在计算能力方面,美国在硬件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尤其是2020年各大厂商之间的并购,使主动权进一步被西方发达国家掌握。

  在AI人才方面,美国在培养最优秀的AI人才和开发新的AI工具方面具有优势。根据2017年爱思唯尔文献数据库统计结果,我国在AI领域发表的论文数量已居世界第一,但多数都是AI应用研究成果。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显示,在世界人工智能高层次学者中,中国入选人数196人次,名列第二,占比9.8%,但远低于美国。截至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190万人,中国仅有5万人。

  推动AI军事转化运用

  世界军事强国已形成加速发展武器装备智能化的竞争态势,美英日德法印等国均已发布了促进AI使用和研发战略。最偏重将AI应用于军事的是美国,2018年美国发布了《国防战略》报告,谋求由国防部统筹发展,通过AI等技术创新保持军事优势,确保美国全球霸主地位。如制造价格低廉的自主无人反潜探测器以提高传统海上反潜作战效能;将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应用于战场救护;采用虚拟心理沙盘等工具开展心理战,利用AI撰写和发布虚假消息;大量生产半自主和自主的军用车辆,能在卫星定位数据相对有限和地形测绘条件较差的区域越野作战。

  在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浪潮中,我们应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军事转化运用,努力抢占AI科技制高点,发展更多我国独有的杀手锏,加重战略威慑和制衡砝码,以减少军事代差,实现弯道超车。

  一是开展作战数据建设,扩大各类作战数据的总量和多样性,夯实大数据、云计算等AI支持技术基础;二是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升军事科技研发能力。大量吸收AI相关技术加强军事智能化建设,制定政策支持AI风险投资,增加政府对AI企业的投资与支持,利用地方企业和机构创新方面的优势,提升军事AI研发能力;三是打破固化思维,建立人才激励体系。紧盯军事技术发展,正确预判未来作战形态变革,联合国内顶尖大学、创新公司和政府机构共同推动AI科技创新,培养一批具有前瞻眼光、改革精神的军事科技人才。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92962部队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