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2021-12-13 09:54:28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50期

  

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理论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以实践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凝聚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是每一位党员长本领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

自觉承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各项任务,统筹谋划和推进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应有之义

  文 |《瞭望》评论员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为节点,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任务,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为了好看,也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更好地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理论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以实践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要而言之,要抓好下面几个方面的结合:

  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十四五”规划,是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各地都承担着“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关乎“十四五”发展大局,关乎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战略全局,按时完成、保质保量完成重点任务,是硬任务。完成这样的硬任务,需要真本领。真本领,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从扎实推进实践工作中来。而凝聚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是每一位党员长本领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

  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加快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增添了更加澎湃的动力,更加旺盛的活力,更加强大的韧性,这也是我们能够从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经济底牌。更加自觉地找准本地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站位,更加精准地做好产业链、供应链的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坚韧、更加牢不可破,双循环更加充满活力,这是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融会贯通的体现之一。

  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结合起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新,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切实树立高度的历史自觉与彻底的革命精神,在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永远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过在一起。

  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2022年的工作谋划结合起来。时交岁末,转眼就要跨入2022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这一年,我们仍然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统筹谋划和推进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