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智造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1-12-07 10:03:55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49期

  

中部地区围绕五“谷”以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统筹规划引导产业集群发展,逐步搭建起支撑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发展先进技术和攻克核心技术是我国制造业提升的必由之路。从河南的盾构机,到湖南的磁浮列车,再到湖北的光通信产品,中部地区自信地亮出一张张“中部智造”名片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徐海波

  

  中部地区产业门类齐全,一直是我国制造业重要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部地区制造业如何持续提升势能,实现从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到世界先进制造高地的飞跃?

2021年7月1日,市民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声谷”体验中心参观   周牧摄/本刊

  五“谷”丰登搭起

  先进制造“四梁八柱”

  一个“谷”影响一座城。《意见》指出,统筹规划引导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基地)发展,在长江沿线建设中国(武汉)光谷、中国(合肥)声谷。其实,除了这两个“谷”之外,中部地区还正在打造湖南“动力谷”,河南“电气谷”和江西“电子谷”等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中部崛起筑起一块块高地。

  受访专家指出,中部围绕五“谷”以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统筹规划引导产业集群发展,逐步搭建起支撑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创新中心、七大功能板块、三条千亿产业大道、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在湖北东部,一条由“中国光谷”出发,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个城市,沿长江经济带延展的科创大走廊正在加速建成。

  6月10日,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的东湖科学城及重大科技项目的集中开工,标志着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迈出重要一步。项目聚焦前瞻性科技问题,定位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后将促进生物医学、通信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攻关与产业发展。

  聚焦光电子产业,光谷科创大走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和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基地,“中国光谷”逐渐成为“世界光谷”。

  自2013年依托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创立至2020年底,中国(合肥)声谷入驻企业超1000家,产值超1000亿元。“磁石效应”带动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加速汇聚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

  依托中科大,合肥孕育出科大讯飞、国盾量子、科大国创等一大批“科大系”企业,屹立起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中国声谷,是中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

  “十三五”期间,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2.4%提升至40.3%。

  江西瞄准电子产品,建立起电子谷。日前印发的《江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强化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的龙头带动作用,重点攻克新型光电显示、印刷电路板、电子材料、智能传感器、行业电子、智能识别等领域关键技术,推动移动智能终端、光电显示、半导体照明、智能家居等优势领域取得新突破,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芯屏端网”融合发展。到2025年,力争产业规模突破12000亿元。

  作为制造业大省,河南正在着力建设3000亿级洛阳动力谷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2000亿级中原电气谷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集群,培育郑州、新乡、焦作千亿级装备产业集群。

  湖南省株洲市围绕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三大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打造出全国首个过千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湖南省明确,在巩固提升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2张制造业“国家名片”基础上,做强做优航空动力产业集群,努力在信创、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三大领域再打造1至2张代表先进制造业水平的国家名片。

  新能源汽车打造竞争新引擎

  汽车业作为制造业中技术含量、智能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代表,成为现代工业的标志性产业。借助传统造车优势以及产业转移承接的东风,中部汽车产业尤其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快速焕新崛起。

  拥有7家整车企业,500多家零部件企业和73家世界500强,汽车年产量过百万辆,工业总产值超过3400亿元的武汉经开区,推进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江西借新能源汽车热浪“换道超车”。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相继落子江西,再加上总部就在江西的赣锋锂业与孚能科技,江西几乎拥有了动力电池的“半壁江山”,成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重要基地之一。目前,江西已将包括锂电池、光伏在内的新能源产业确定为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并提出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1700亿元的目标。

  目前,河南省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600余家,整车生产能力达70万辆以上,营业收入排名全国12位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国前列。

  安徽是中部发展汽车产业的“新星”。7月18日,蔚来第50000台整车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量产下线,对于这家成立5年多的造车企业来说是里程碑的时刻,对于誓做“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安徽而言,也具有非凡意义。目前,安徽省已经在江淮、奇瑞基础上,新集聚了大众(安徽)、蔚来汽车、比亚迪等领军车企,初步构建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未来几年将培育和形成5000亿元级以上产业集群。

  中部智造构筑发展新优势

  以智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支撑中部崛起的重要动力。

  郑州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强化先进制造业支撑,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市的战略支撑产业来抓、作为全市“一号产业”来打造,围绕智能终端的研发与制造补链延链,形成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努力让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把郑州这座城市“立”起来、“强”起来的产业。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提出,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这10个新兴产业链为主体,增强产业链主导能力,构筑产业竞争优势。

  湖北省从优势学科和重点产业出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北发展需要,瞄准光电科学、生物安全、空天科技、生物育种等领域,集中发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依托中国光谷的科研和产业优势,建立东湖科学城,推动教育资源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做大做强光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产业。

  “煤炭大省”山西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发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5年增长了3.5倍。

  中国宝武太钢的手撕钢、笔尖钢,太重集团的动车标准轮轴,展现了传统产业的先进制造能力;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研发的二氧化碳捕获和转化系统,可以将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转化成可制造锂电池的新材料,使得锂电池的电流密度更大、寿命更长。(参与采写记者:苏晓洲 余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