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2021-11-29 14:34:08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48期

  

不论什么问题,不论谁出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腐败问题尤其要坚决查处,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

  文 |《瞭望》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如何跳出这一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集团、特权集团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

  百年奋斗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系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针对“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特别是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生了病就要及时医,该吃药就吃药,该开刀就开刀。不论什么问题,不论谁出问题,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腐败问题尤其要坚决查处,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特别是对那些攫取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动摇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人,对那些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要毫不手软、坚决查处。

  总之,我们要居安思危,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