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2021-11-22 14:37:40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47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燕雁摄/ 本刊

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不断结合时代条件和历史变化,持之以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百年党史的宝贵历史经验

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是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全覆盖、全贯穿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

  文 | 董振瑞

  11月8日至11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居于首位。

  全会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其中,第一方面就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又分十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又居于第一位。

  历史中,蕴藏着成功的密码。

  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不断结合时代条件和历史变化,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百年党史的宝贵历史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百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都同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分不开。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曾生动总结:“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国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我来说就是责任,我要用毕生精力和全部生命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赴汤蹈火、万死不辞。”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统一全党思想、引领前进方向的领导核心。

  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展现了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赢得了全党全国全军衷心拥护,是深受信赖和拥戴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党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必须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领导各类组织、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党组织要发挥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坚决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是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全覆盖、全贯穿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

  我们党在一个有着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要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

  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努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确保党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制度得到加强和完善,更好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采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完全不能适应的。

  领导十四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都必须着力强化。

  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是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坚持这一重要制度,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

  民主和集中辩证统一、不可分割。只有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实行正确集中,才能及时集中正确意见,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意见和做法。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应对这些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就必须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领导方式,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此强调指出,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