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疫线”的生命守护者

2021-11-22 14:36:2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47期

  

2021 年11 月6 日,在西宁市城东区一处临时核酸采样点,韩海英正在给市民进行核 酸采样柳泽兴摄/ 本刊  

“我有经验,又是护士长,肯定要冲在最前面。”

“你可以选择不上场比赛,但只要一上场,就得为自己的决定全力以赴。”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柳泽兴 央秀达珍

  高原冬日的清晨,寒风刺骨,气温低至零下12摄氏度。路上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青海省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韩海英和同事们赶往核酸采样点,开始忙碌的一天。

  近日,新一轮疫情突袭青海西宁。西宁市在主城区共安排核酸采样点484个,采样台2160个,配备采样工作人员6480人,全面开展核酸检测。11月6日,600名海东医护人员驰援西宁,韩海英是其中一员。

  再上前线

  支援西宁核酸检测,是39岁的韩海英第三次走上抗疫战场,依然是主动请战。

  西宁市城东区一处核酸采样点,韩海英一到现场,就和同事们穿起防护服,熟练地为市民采样,“大家提前把信息登记好,拿出手机,保持一米间距。”“摘下口罩,仰起头,张大嘴说‘啊’。”

  室外温度太低,每次采样后手部喷酒精消毒,更是雪上加霜。十根手指头麻木,无法灵活弯曲。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她和同事每天仍需要完成近2000例核酸采样。

  这个忙碌的身影,前不久刚出现在海东平安抗疫前线。10月21日,海东市平安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紧急抽调82名医护人员赶赴抗疫一线。

  考虑到身体、家庭等各方面因素,医院抽调的是科室更为年轻的护士,但作为护士长,韩海英主动承担起前往平安战疫的任务,“当时那名护士刚上完夜班,家里孩子也还小,我有经验,又是护士长,肯定要冲在最前面。”

  10月的青藏高原,最低温度低至零下。由于疫情突发,韩海英和同事们只能在一个露天篮球场进行核酸采样。“寒风像是要刮进骨头里。大家忙得顾不上吃饭,闲下来时饭已经凉透了。”韩海英说,10多个小时连续工作,脱下手上双层的橡胶手套,双手已布满勒痕,冻得青紫。

  在海东抗疫一线,韩海英没日没夜值守了一周,和同事们为近4000人完成核酸采样。韩海英说,气温虽低,但市民们一句句“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多多保重”,却让自己和同事们心中倍感温暖。

  到武汉去

  在西宁核酸检测忙碌的场景,总会让韩海英想起武汉战“疫”的点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时间武汉告急,湖北告急。韩海英瞒着家人,做出决定:到武汉去!

  “孩子还小,能不能不去?”得知妻子要前往武汉,韩海英的丈夫彻夜未眠。但是韩海英心中打定了主意,“两个孩子可以交给公公婆婆照顾,医院的工作已经交接完成,那么多医护人员都去了,我怎么能不去呢?”

  韩海英跟随青海省第二批援鄂护理医疗队前往抗疫一线。在武汉,她被分配至武昌方舱医院。

  刚到就发现带的洗手衣尺码小了,她急忙在志愿者群里求助。“没想到不到2小时就有人送来了6件棉质T恤。志愿者送衣服时,我们看不见对方的脸,他远远给我深深鞠了一躬。”

  韩海英和很多患者也结下了深厚友谊。“一名转入方舱的患者核酸检测迟迟不能转阴,他非常焦虑,说话带着哭腔。”韩海英了解情况后,积极疏导,联系领队,为他提供帮助。直到现在,逢年过节对方都会主动发信息问候。

  在同去武汉支援的同事王正莉看来,韩海英是当之无愧的“铁娘子”。有一天韩海英身体不舒服,一直在吐,但她只是回去换了防护服和口罩就接着进舱了。同事劝她请假休息,她不肯。患者们主动给韩海英递热水。王正莉说:“其实我们工作时不能摘口罩喝水吃饭,他们就是很热心地关心,这都是付出换来的真心。”

  与韩海英一同前往武汉的同事李桂花出发前,不知道自己怀有身孕。在工作量大、精神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出现先兆流产,李桂花害怕给大家添麻烦一直忍着不说,韩海英发现后赶忙联系领队和医院进行治疗。

  “当从B超看到胎儿‘怦怦怦’很强劲的胎心时,在场的人都流泪了。”韩海英回忆,在当时疫情肆虐的形势下,大家看到一个新生命,“感觉充满了希望”。

  在武汉的42个日夜,她和同事累计护理住院患者328人,其中新冠肺炎重症患者5人,累计出院246人,累计转院82人,咽拭子采集878人次,心理疏导2148人次。

  “最美逆行者”“最美护士”“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战“疫”结束后,韩海英获得诸多荣誉。

  “韩海英在护理岗位上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千方百计为患者解决困难,解决痛苦。始终走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风貌。”援青挂职干部,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道桢说。

  守护生命

  脱下防护服,才看见韩海英的“真面目”。她长着一张娃娃脸,小麦肤色。圆圆脸蛋上的无框眼镜,增添几分知性、温柔。干练的短发是去支援武汉时剪的,一直保留到现在。

  韩海英2005年从华北煤炭医学院临床护理专业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两年多。2008年,在外漂泊已久的她因需要照顾母亲,选择回到家乡入职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

  刚到医院,韩海英就被分配到儿科。儿科工作辛苦繁杂,心理压力大。韩海英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整整8年时间里,她始终一副拼命三郎的样子。曾在儿科与韩海英长期共事的同事吴巧玲说,韩海英心里总是想着大家,其他人有事无法上夜班时,她总是主动代班,从不推辞。

  2015年,医院新成立老年科,韩海英被调到老年科工作。突然换科后服务对象不同,她深感压力大。每天下班就扎到图书馆学习,找机会跟有经验的护士请教。4年后,韩海英被派到青海省人民医院进修。机会难得,但小女儿才7个月,为了工作,韩海英只好把孩子留在家,“医院老年专科护士比较缺,我不能浪费这个机会”。

  今年,韩海英再次调回到儿科,担任护士长一职。高强度的工作对韩海英来说是个挑战。更为特殊的是,海东市乐都区只有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有儿科,科室承担着全区的儿科工作。

  在抗疫一线,韩海英每天非常忙碌,但回到宾馆,她牵挂的还是科室。“我们支援西宁后,留在医院的同事更辛苦,尤其现在正是儿童肺炎的高发期。”韩海英说,希望疫情赶快散去,早日回医院为同事分担压力。

  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照顾其他孩子,韩海英对自己的两个孩子却照顾很少。最近,3岁多的女儿每次视频通话总是十分抵触。谈及此,韩海英有些心酸和内疚,但在疫情面前,她还是义无反顾地一次次冲锋在前。

  10多年护理工作,让韩海英对生命有了更多感悟。“你可以选择不上场比赛,但只要一上场,就得为自己的决定全力以赴。”韩海英说,她一定要和新冠病毒战斗到底,“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