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移动污染源治理

2021-11-16 10:06:4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46期

  

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0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近4亿辆机动车陆续寿终正寝,将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必须对其报废拆解、回收利用全流程监管

  文 | 南辰

 

  中共中央、国务院11月7日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打好蓝天保卫战,意见从几个方面列出治理移动污染源的重磅举措,笔者认为,举措都非常有针对性,需要各地各部门坚决执行、落实到位。

  针对存量机动车污染,意见既瞄准机动车排放大户柴油货车,也盯紧国三及以下排放汽车的淘汰,指出要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实施更加严格的车用汽油质量标准。

  近年来,根据环保部门监测,全国柴油车排放的NOx、PM污染物在机动车排污总量中占大头。因此今年4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有了高标准的国六排放柴油货车,还需要盯紧车用柴油和尿素质量,如果货车司机加到劣质柴油、尿素,尾气排放仍然会超标。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对车、油、尿素均加强监管,避免长期车油不匹配等原因造成的移动污染。

  至于国三及以下排放汽车的淘汰,一应依托报废汽车补贴和环保新车补贴加大引导力度,二应加大年检审核力度,坚决堵住在用车年检尾气排放造假方面的漏洞。此外,相关部门应当加大路面尾气排放监测力度,对马路上行驶的排放超标老旧汽车及时处罚。

  打好蓝天保卫战,减少移动污染源,离不开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意见提出,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进一步推进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电动化进程。不断提高船舶靠港岸电使用率。笔者认为,考虑到加氢站建设所需投资巨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初期还是应当瞄准大城市公交通勤、港口物流等重点领域,在有限的加氢站布局背景下,尽最大可能提升零排放工具的运输效率。此外,清洁可持续大规模制氢也是需要攻克的难题,要尽最大可能减少制氢过程中的能耗和碳排放。而针对公务车电动化,离不开政府部门办公场所充电环境的建设,以及新能源公务车与时俱进地细化采购标准。综合施策,才能让好政策催生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作为移动污染源并非仅仅针对大气,报废汽车小作坊式的拆解会使油料、液体以及金属、塑料等到处泄漏,造成土地、水资源的连带污染。媒体曾经报道,在河北某市农田附近就有十几个拆解点,汽车拆解后流出的废液把土壤和地面的积水染上了色,废油中的氯、硫、磷等化合物将长期残存,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公安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0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近4亿辆机动车陆续寿终正寝,将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必须对其报废拆解、回收利用全流程监管。

  治理好移动污染源,还应加大汽车环保召回法规的实施力度。今年7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将机动车产品召回由安全召回扩展至排放召回,包括由于设计、生产缺陷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由于设计、生产原因导致机动车存在其他不符合排放标准或不合理排放。

  从汽车安全召回法规实施的经验看,成本压力下,厂家能否针对问题车辆及时、全面进行环保召回,考验车企诚信和社会责任感,也对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提出挑战。在环保召回领域,有哪家企业会撞到“枪口”上,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