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蕴

2021-11-11 15:18:56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45期

  

  

2021 年7 月1 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开始前的飞行庆祝表演 饶爱民摄/ 本刊

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是党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底层逻辑

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法宝和“武器”

民主集中制的关键是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把握好度的结合点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亲密关系,必然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 | 石佳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肩负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为国家、人民、民族作出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我们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就是把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国家改变成为一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日益走向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人民的伟大贡献,就是使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对民族的伟大贡献,就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经验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克服任何惊涛骇浪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以“四个自信”为主要内容的战略自信,坚定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坚定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的现实自信,坚定党和国家光明前途和伟大前景的未来自信。

  看历史,也会看到前途。梳理好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有利于在新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这些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 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

  中国共产党是有着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的党。这是中国共产党牢不可破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党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障和前提。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我们党的性质。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表述,其理论根据来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强调,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利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其他阶级都将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最终消亡,工人阶级会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它是最后一个要被消灭的阶级。它的使命是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

  1941年11月6日,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强调:“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它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代表的利益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是党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和底层逻辑。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敢于、善于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

  先进理论指导实践 新实践丰富发展先进理论

  中国共产党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不断结合,不断进行理论总结和创新的党。

  实事求是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去研究。

  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探索,在认真总结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根据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引下,经过艰苦奋斗,战胜了国内外一切敌人,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改革开放后,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实践,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并最终形成邓小平理论,这是对改革开放后的实践总结,进一步指导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以江泽民和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一方面注重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先进的理论来指导新的实践活动,同时根据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升华总结新的经验,并升华为新的理论,逐渐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进一步为我们的事业提供新的支撑和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创新、披荆斩棘,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升华和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不断结合,形成适合各阶段中国国情的新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中国人民正是在这些先进理论的指引下,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和辉煌成就。

  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新的实践丰富发展先进理论,这样互为因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基本经验和法宝。这也必将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的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法宝和“武器”。

  把握好民主和集中“度”的结合点

  中国共产党是在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下的坚强有力的政党。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这个制度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的结合和统一。民主强调的是集中全党的智慧,集中强调的是凝聚全党的力量。在党内生活中,可以畅所欲言,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集中全党智慧。一旦形成决议,少数服从多数,全体党员必须无条件贯彻和执行。这项制度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和坚强有力领导。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凡是民主集中制坚持好的时候,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就前进,反之,我们的事业就会受阻,就会经受失败和挫折。民主集中制的关键是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要把握好度的结合点。

  在党的历史上,既有短暂民主集中制失效带来的挫折和失败,又有民主集中制在党勇于自我革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例子。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就是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后遭受的重大失败和挫折的典型事例。与此相反,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开得好、开得成功,民主集中制起了关键作用。

  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既保证了党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群体智慧,群策群力,又保证了党高度集中统一,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战斗力,同时还保证了党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和机制。我们党要保持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这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组织保证。

  自我革命永葆生机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清除和惩治混入党内的腐败分子、变节分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确保了党的纯洁性,确保党永远不脱离人民群众。这是永葆党性的关键,也是党的力量之源。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腐败、公权私用必然导致社会不公,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造成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隔阂,动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地把握了反腐倡廉这一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既严惩腐败分子,又注重对干部的引导培养;既依靠严格的党纪国法,又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准;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致力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一个纯净的、为人民服务的党。制定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战略,致力于将我们党打造成一个难以滋生腐败的政党。

  正是因为我们党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党,敢于向党内腐败分子亮剑,铁腕反腐,从严治党,才使得党能历久弥新、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保证我们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拥有这一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才能永葆党和中国人民的鱼水情深,才能得到中国人民的永远信任和爱戴。有了这样的亲密关系,必然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从容应对未来惊涛骇浪的深厚底蕴。只要我们学习好、使用好党在百年奋斗中积淀下来的宝贵经验,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披荆斩棘,取得一个又一个更大的胜利。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