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光温暖,立志成为温暖别人的光

2021-09-22 10:58:15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8期

 

把苦难变成光

在云南省,654分的成绩,可以报除了清华北大的任何学校,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

“接受过太多人的帮助,所以也想成为帮助别人的人。”

“我已经做好了面对一切挑战的准备。经历了那么多,我还会怕什么呢”?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常清潭 实习生 韦梦想

  

  “读书改变命运。”这是李荣龙的母亲常常告诉他的一句话。家境贫寒、父亲离世、母亲生病,苦难选择了他,但他却从未低头。

  今年高考成绩654分的他选择华中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毕业后,李荣龙将回到大山里做一名教师,被光温暖过的他,也立志要成为温暖别人的光。

  被苦难选择的少年

  李荣龙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闸塘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家中有四头牛、一头猪和一片玉米地。身为长子的李荣龙,小时候就主动帮助父母干农活。但即使活再多、生活再艰苦,他也没有放弃读书。

  去年冬天,父亲的去世,让这一切雪上加霜。

  那天,李荣龙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班主任匆忙赶来叫他,并开车把他送回了家。刚一进门他就听到母亲嚎啕的哭声,原来父亲喝醉了酒睡在牛棚,一氧化碳中毒。“好像天都塌了,一家人就这样少了一个”。

  回想起父亲,遗憾、感激、想念,涌上李荣龙的心头。之前因为父亲总是喝酒,两人还闹过矛盾,但他现在渐渐理解了父亲。常常在外面受委屈,父亲心中也有压力和无奈。正是这个有很多不足之处的父亲,一直在默默地支撑着这个家,给了他们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

  李荣龙回忆起,有一年冬天,天气很冷,父亲却穿着单薄地下地干活,他特地拿了件棉衣送过去,接过衣服的父亲什么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那一刻李荣龙感受到了父子间的默契。

  父亲去世后,李荣龙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变得更加成熟懂事。弟弟妹妹想念父亲时,李荣龙会忍住悲伤安慰他们。

  但有时候独自在外吃饭,想起父亲,记忆控制不住地在脑海里翻滚,李荣龙会躲进厕所哭一场。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李荣龙第一时间来到父亲墓前,喝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酒,这也是他第一次陪父亲喝酒。

  “苦难选择了我,我要努力活出希望。”站在父亲去世的牛棚前,他这样说。

  读书是唯一希望

  高考改变了李荣龙的人生。

  李荣龙家是低保户,父亲在世时没有工作,平日做些盖房子的零工,经济来源主要是家里的玉米地。为了供他和弟弟妹妹们上学,母亲含辛茹苦地种地、养牛,一年收成只能卖出七八千元。为了一个月多几百元工资,母亲还做村里的保洁员,过度劳累让她得了结石。为了治病,家里欠了一些外债。

  深知家中的经济压力,求学之余,李荣龙会去打零工挣钱。很多同学一放假就回家休息,他则去当学校实验课的志愿者,靠打扫实验室卫生赚点生活费。

  长期以来,李荣龙完成学业的费用大多依靠政府和学校的补贴或资助。一些好心人也会资助他读书。曾经有位赵老板,连续两个学期每月给他几百元生活费。学校知道李荣龙家的经济状况,减免了他的辅导费。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伴随着他的生活。班主任对他说:“我们都在关心你,你也要敞开心扉,变得勇敢。”

  对于每个帮助过自己的人,李荣龙说:“我会一辈子都记得他们”。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时常鼓励弟弟妹妹们,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找个工作,更要能回馈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李荣龙说。

  升到高三,备考的压力、焦虑常让他心烦意乱。他说那时自己一直坐在座位上,不停地刷题。排遣方式就是抄写喜欢的句子,或是写几句打油诗来鼓励自己。

  李荣龙说,无论物质生活过得多么艰难,考得多么差,备考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自己也从未想过放弃读书。“我很庆幸在高考这样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上,把握住了机会”。

李荣龙在打猪草 王安浩维摄/本刊

  成为照亮别人的光

  经过忐忑的等待,李荣龙的高考成绩公布了,654分!

  这意味着,除了清华北大,其他任何学校李荣龙都可以报名,他还被选为当地的优秀大学生。

  李荣龙最终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很多人不理解,但他却很坚定,“和很多同学走进大城市的梦想不一样,我希望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帮助像我这样在逆境中艰难前行的人,这是我从小的理想”。

  当被问到以后是否会遗憾时,他说,只遗憾没能考得更好,“成长至今,我已经受过太多人帮助,也深知引路人的重要性,我想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从云南曲靖到湖北武汉,从闸塘村到桂子山,全新开启的大学生活,李荣龙一时间还有点难以适应。

  第一道“拦路虎”是普通话。不是因为怕口音被同学嘲笑,李荣龙担心普通话不好,以后当不好老师,“我得好好练练”。其次是不够用的生活费。李荣龙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周末会去兼职打工,经常是回到宿舍后累得不想说话。

  但做这些事的前提还是“好好读书”,对李荣龙来说,“完成学业永远是第一位的”。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李荣龙说,大学阶段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时光,他要抓住这段时间,努力学习,独立地走出一条人生的路。

  李荣龙知道,接下来还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但他还是非常憧憬新的人生旅程,“我已经做好了面对一切挑战的准备。经历了那么多,我还会怕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