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1-09-22 10:57:57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8期

  

当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蒙上阴影,逆全球化浊流荼毒全球经济合作之时,中国市场正为国际经济注入更多动能

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与合作共赢,不懈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必当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

  文 |《瞭望》评论员

  

  从物资储备到产品供给,从科技攻关到为世界提供数亿剂新冠疫苗,支持全球团结抗疫;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全球70%以上;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也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目标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篇章已经写就,中国迈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坚实的基本盘、齐全的产业门类,给予中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袭扰,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断为全球抗疫和经济恢复增长提供强大正能量。

  6月,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凸显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新机遇更在未来。习近平主席早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曾指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当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蒙上阴影,逆全球化浊流荼毒全球经济合作之时,中国市场正为国际经济注入更多动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一场场邀约世界的盛会,彰显着与各方共享机遇的格局和胸怀。

  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充分显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共建“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走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已获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

  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比市场规模更大的,是开放合作的广阔胸襟。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中国市场潜力将被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加强与联合国交流合作,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平台积极发声;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格局演变转折关头,中国站在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高度,为破解一系列世界之问、时代之问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个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与合作共赢,不懈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必当为世界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