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擎起抗战大旗 ——写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

2021-09-22 10:13:3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8期

 

民族危机爆发之际,中国共产党站在了斗争的最前沿,是全中国第一个发出抗日宣言的政治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系列主张具有国际性和前瞻性,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徐扬 赵洪南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的开端。

  生死存亡关头,当时只有十岁的中国共产党,在事变发生不到24小时,发出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相继派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奔赴东北领导抗日武装,为形成势不可挡的全民族抗战历史洪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秉持民族大义,担负救亡重任。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正确指引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无数中华儿女为此前仆后继浴血抗争,以巨大牺牲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东北抗日联军的战士们整装准备出击     摄影/本刊

  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从这里发出

  沈阳市皇寺路福安巷3号,一座灰砖瓦房静静矗立,这里是中共满洲省委旧址。90年前,一篇载入史册的抗日檄文在这里横空出世,发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日寇的第一声怒吼。

  这篇《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诞生于1931年9月19日。当这份宣言书散发到沈阳大街小巷时,距离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还不到24小时。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馆长刘秀华说,民族危机爆发之际,中国共产党站在了斗争的最前沿,是全中国第一个发出抗日宣言的政治力量。

  彼时,在国民党政府奉行的不抵抗政策下,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以很短的时间、很小的代价占领了沈阳。中国共产党的抗日宣言冲破层层阴霾,对唤醒和团结民众抗日起到重要作用。

  宣言旗帜鲜明指出,只有工农兵劳苦群众自己的武装军队,才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将帝国主义驱赶出中国。

  “今天再读宣言,仍然感佩其论断一针见血。”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洁说,中国共产党早已洞悉日本军国主义的图谋,明确指出“九一八”事变的必然性。“这种对时局的清晰判断,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将国家和民族命运系于一身的责任担当。”

  这份宣言的背后,浸透着中共满洲省委的大量工作。史料记载,早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前,中共满洲省委就发现日军频繁调动,并将日本要发动突袭的信息传递给当局。但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得到回应,沈阳一夜陷落,不到半年东北沦陷。

  “这份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抗战中流砥柱使命的起点。”张洁说。1931年9月19日之后,中共满洲省委、中共中央接连发表宣言、作出决议,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思想和主张,并第一时间派遣骨干力量深入东北,积极组织东北民众抗战。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树起抗日大旗,深刻揭露了日本占领中国东北、进而侵占全中国并称霸亚洲和太平洋的阴谋。“中国共产党的系列主张已经跳出局部并超越国界,具有国际性和前瞻性,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张洁说。

  拿起文艺武器发出抗日救亡最强音

  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朱碌科广场,如今只是一片不起眼的村中空地,当年却是热河抗战前线义勇军官兵演兵誓师的所在,与《义勇军进行曲》曾有一段不解之缘。

  “起来!起来!不愿当亡国奴的人,家园毁,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用我们身体筑起长城。前进啊!前进!前进!”80多年前,义勇军将士们在朱碌科广场以向死而生的气概高声唱着《义勇军誓词歌》,准备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这一幕,被带着战备物资从北平、上海赶来慰问义勇军将士的爱国人士们看到。曾任辽宁义勇军第二军团骑兵营营长的刘凤梧回忆,在那些爱国人士中,有一位叫聂耳的年轻人与将士交谈甚欢。一些学者认为,《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灵感和素材与这次抗战前线经历直接相关,《义勇军誓词歌》与《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也有一些相似之处,辽宁是《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重要素材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935年5月24日,抗战题材故事片《风云儿女》首映,引起轰动。由中共党员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伴随影片传遍大江南北,喊出了一个民族不屈服于外侮的怒吼。

  “从赵尚志到张自忠,从八百壮士到狼牙山五壮士,《义勇军进行曲》鼓舞了无数中华儿女。”张洁说,烽火岁月中,《义勇军进行曲》是凝聚起民族力量的伟大歌曲,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是最坚固的长城。

  白山黑水之间他们挺起民族脊梁

  今天的东北大地,山川竞秀,沃野千里。冬天,是滑雪爱好者的乐园。夏日,是民众消暑胜地。人们很难想象,在那烽火硝烟浓的抗战岁月,同是这片土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是以怎样艰苦的方式挑战人类生存极限。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东北抗联著名的《露营之歌》传唱至今,成为了这支部队的标志性形象写照。赵尚志纪念馆副馆长郑滢说,今年夏天,纪念馆工作人员到黑龙江寻访赵尚志的战斗遗迹,发现深山老林根本没有路,蚊子大得吓人,走路都很困难,当时的抗联将士却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打鬼子。“一路寻访下来,我们愈发敬仰赵尚志、敬仰东北抗联。”

  沧海横流显本色,砥柱中流挽狂澜。不屈的中华大地,写满共产党人、民族赤子的家国大义。中共党员、抗联名将赵尚志牺牲后,敌人残忍地割下他的头颅。据了解,得知死讯后,赵尚志的老父亲没有落泪,平静地对家人说:“我死后,在我坟前戳个板儿,上面写上‘赵尚志之父’五个字足矣。”

  杨靖宇同样是万千抗联将士的杰出代表。他受党中央指派来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联总指挥、政委等职,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

  杨靖宇牺牲后,日军解剖了他的尸体,胃里只有草根和棉絮,没有一点粮食。日军头目岸谷隆一郎曾说:“发动这次侵华战争或许是不合适的。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

  据不完全统计,从1931年到1945年日本投降,东北抗日联军消灭敌人18万多人。

  “在艰难困苦中,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高擎为国为民的火炬,为伟大的抗战精神铸入内核与灵魂。”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研究部主任周浩说。

  从白山黑水到热带丛林,从长城脚下到太行山上,中国大地上不断汇聚起誓死抗日的滚滚洪流。无论是在沦陷区还是游击区,中国共产党人都是火种的播撒者,都是动员、组织和坚持抗战的领导者。

  “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正确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巨大牺牲,支撑起救亡图存的希望,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发出中国人民的巨大创造力和战斗力,写就了抗战胜利的壮丽史诗。”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说,作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