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出口数据为何超预期?

2021-09-14 10:57:46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7期

  

  文 | 叶银丹

  

  8月份,我国出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环比增长4.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6%,超出市场预期。

  8月出口数据为何出现强劲增长?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由于东南亚受本轮疫情反弹影响较大,产能恢复受阻,延长了我国出口替代效应的时间;二是当前全球需求恢复势头较好,美、德、日等国的制造业PMI仍处于高位;三是当前中美利差依然较大、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国内生产未受疫情明显影响,为外贸出口创造了相对稳定的内外部环境条件。

  8月出口亮眼的表现,既体现了中国外贸的竞争力,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首先是产品门类全,出口市场广,能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齐全的产业门类、高效的产业链组合,为我国出口竞争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8月份包括防疫物资在内的各类商品出口额普遍上升。消费品方面,箱包、家具、灯具提升明显;中间品方面,汽车零配件、塑料增速提升较多;资本品方面,高技术和机电产品高景气进一步提升。

  此外,我国出口国家范围广阔,这有利于提高我国抵御地缘政治、外需波动等风险的能力。除了传统的欧盟、美国等需求大国外,当前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也成为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国。从出口国别来看,8月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金砖四国中除南非外,对其他三国的进出口增速均有所提高。

  其次是内部市场大、需求稳定性高,能够以内部市场调节来熨平外部冲击。

  我国超大规模、日益升级的内需市场能够在外需不稳的情况下,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在全球疫情暴发初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局部断裂、外需明显下降、国际运输阻塞,外贸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我国政府积极出台多项举措帮助外贸企业进行出口转内销,取得良好效果。内需市场在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外贸企业整体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第三是外贸企业经营调整速度快,能够灵活应对国际市场变化。

  当前,民营企业在我国外贸进出口企业中占比较高,其对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民营企业在机制上具有较强灵活性,并且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能力,能够较快地根据外需形势和行业发展作出调整,在全球竞争中具有船小好掉头的特点。

  第四是政策保障稳,应对各类挑战举措多。

  全球疫情以来,中国疫情防控政策出台快、效果好,即使在较高的输入性风险下存在零星散发疫情,尚未发生严重影响全国性生产的大规模疫情。同时,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保障了产业和经济的平稳运行。这大大提高了我国产业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同时也增强了国外采购商对中国出口的信任。近几个月为了防止疫情蔓延,越南工厂企业关闭潮出现,这导致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大幅增加,8月份中国对欧洲贸易顺差历史上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

  展望未来,我国出口的外部需求仍有支撑。随着市场对美联储缓慢减少宽松力度的担忧消退,美国短期利率将保持低位。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将促使美国消费和制造业保持较高景气。同时,当前欧元区经济也处于相对景气时期,PMI指数维持在60%以上的高点,进口增速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未来,随着疫苗普及性进一步提高,欧元区经济有望保持恢复趋势。需要注意的是,下半年出口也将面临基数明显升高,以及东南亚经济生产随着疫情缓解而逐步复苏,我国供给替代效应走弱等挑战。

  总体来看,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出现平缓下行趋势。但基于以上中国出口以及经济的韧性,对于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必过于悲观。从产品结构来看,未来随着海外生产逐步复苏,中间品和资本品将保持强韧性,对出口构成支撑。从出口份额来看,即便在海外经济体生产大修复的背景下,中国出口份额仍将保持较强韧性,在主要经济体中的出口份额仍将维持高位。(作者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